洩漏機密文件:中國批准將致命援助偽裝成民用給俄羅斯 美再制裁

圖/Sergei Karpukhin/TASS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幕僚長的制裁政策顧問弗拉蘇克(Vladyslav Vlasiuk)指出,烏克蘭軍隊在俄羅斯武器中發現越來越多的中國製零件。中國則是一再否認有向俄羅斯輸送軍武,不過美國 4 月 12 日再將數家中國公司送進實體清單,因為這些公司違反美國對俄羅斯的出口管制措施。另一方面,根據日前洩露的機密文件透露,在美國截獲的俄羅斯情報中,中國中央軍委今年早些時候批准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援助,還計劃將軍事裝備偽裝成民用物品。

弗拉蘇克說:「從戰場上回收的武器中,我們一直發現不同(來源)的電子設備。現在的狀態是,西方製造的零件越來越少看到,但有更多(其他國家),不難猜出是哪個國家製的零件,就是中國。」另有專家從戰場上收集來的情報指出,在海鷹(Orlan)無人機的導航系統發現中國製零件,這款無人機先前是使用瑞士系統。

在此前使用瑞士系統的 Orlan 無人機的導航系統中發現了中國製造的部件。還有,有在早先使用法國製零件俄羅斯戰車中的自動瞄準系統中發現中國零件。弗拉蘇克表示,烏克蘭能夠認出一些製造商或供應商,例如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烏克蘭也會跟西方盟友分享這些資訊。

烏克蘭士兵在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ov)出示收集到的俄羅斯軍武,其中也會出現中國製軍武,或者軍用無人機
圖/Fotoreserg

自俄羅斯於 2022 年 2 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一再否認有向俄羅斯輸送軍事裝備。不過,美國再把數家中國公司送進實體清單,分別為三合成半導體(香港)(3HC Semiconductors (HK))、Allparts Trading、Avtex 半導體、ETC Electronics、高維科技(Leadway Technology,海航集團旗下)、香港新三泰電子(Newsuntech Electronics)、斯泰克電子(STK Electronics)、強誠達電子(Xinnlinx Electronics)、億商網路(Yishang Network)、永利電子(Yongli Electronic)、Wynn Electronics(永利電子的英文公司名)。另外有一家台灣廠商歐驊(Maxtronic International,磁碟陣列儲存系統製造廠商)。此次美國總共將 28 家各國援俄企業放進實體清單。

另一方面,根據洩露的機密文件中的美國截獲俄羅斯情報顯示,中國今年早些時候批准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援助,同時計劃將軍事裝備偽裝成民用物品。根據內文,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已批准增量供應武器,並希望對此保密。兩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表示,沒有看到中國向俄羅斯轉讓武器或提供致命援助的證據,但仍然感到擔憂,並將繼續密切關注。不過,這份文件可能可以說明,為什麼美國政府從 2 月下旬開始向北京發出一系列公開和私下警告不要援助俄羅斯。

洩露的機密文件大大證實了俄羅斯與中國深化關係的質疑,隨著蒲亭在烏克蘭戰爭讓俄羅斯越來越孤立,中國現在是莫斯科的主要朋友。不過,儘管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中似乎有鞏固跟蒲亭的關係,但中國並未完全在支持蒲亭,而在檯面上也持續標榜自己是和平使者。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 2 月 26 日就曾表示過,美國政府相信中國高層正在考慮提供致命設備給俄羅斯,會公開這麼說是為了威懾北京。拜登和布林肯認為明確傳達援助俄羅斯的後果是件很重要的事。

參考來源:
2023/04/13 Reuters US imposes export controls on companies assisting Russia’s military
2023/04/14 Reuters Ukraine says it is finding more Chinese components in Russian weapons
2023/04/15 AP China protests US sanctioning of firms dealing with Russia
2023/04/13 The Washington Post Russia says China agreed to secretly provide weapons, leaked documents sh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