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魯拉盼中國填補美企離去空缺 批美軍援烏是鼓勵戰爭

巴西總統魯拉訪中,希望能提升兩國經貿交流  圖/@ricardostuckert

巴西總統魯拉(Lula da Silva)在 4 月 15 日訪中期間跟習近平見面,兩人承諾加強兩國合作關係。魯拉指望中國幫助巴西重振工業,彌補美國企業退出巴西的空缺。此外針對俄烏戰爭,魯拉在訪中期間表示,這是由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國引起的,而美國給烏克蘭武器是在鼓勵戰爭,中國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其他國家應該組成「政治 G20」來結束這場戰爭。

巴西總統訪問團是由參議院議長巴奇哥(Rodrigo Pacheco)、財政部長哈達德(Fernando Haddad)、環境部長席瓦(Marina Silva)、農牧部長法瓦羅(Carlos Fávaro)、州長和眾議員等共 40 位政府高層組成。總統魯拉表示,已跟中國就再生能源、農業綜合企業、資訊技術、衛生和基礎設施等領域簽署價值 100 億美元的協議。據中國央視報導,兩國政府簽署 15 項協議或合作備忘錄,其中包括建造用於監測亞馬遜的第六顆衛星,以及開發 5G 電信、網路安全技術。雙方還同意探索促進雙邊科技研究和產業創新合作的機制,這會室涉及政府、企業和學術機構之間的聯合研發計畫以及科學交流。

巴西財政部長哈達德表示,兩國的關係正在飛躍式前進,他說:「魯拉總統想要作『再工業化』(reindustrialization)的政策。這次訪問為巴西帶來了新的挑戰,帶來來自中國的直接投資。巴西希望跟美國建立牢固的關係,但遺憾地的是,最近有一些美國公司決定離開巴西。」工業政策對工會領袖出身的魯拉說很重要,因為巴西國家統計局在 2022 年 7 月表示,巴西在過去十年中減少 100 萬個職缺,下降了 11.6%。2021 年巴西工業部門佔 GDP 18.9%,低於 30 年前的 38%。

巴西總統魯拉出訪中國,為了加強兩國經貿關係,解救巴西崩潰的經濟,魯拉的發言刻意討好習近平
圖/Lula @LulaOficial

但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分析師 Ailsa Rosales 和 Alejandro Duran Carrete 在 4 月的簡報中指出,巴西中國是主要的經濟夥伴,2022 年雙邊貿易總額達到 1,500 億美元。多年來,巴西是原材料出口大國。中國則在 2009 年取代美國成為巴西最大的出口市場,每年購買數百億美元的大豆、牛肉、鐵礦石、家禽、紙漿、甘蔗、棉花和原油。而半導體相關產品則是中國對巴西出口的最大宗。

魯拉此行還包括參加巴西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就任金磚國家銀行「新開發銀行」(NDB)行長的宣誓就職。新開發銀行正在向巴西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基礎建設提供資金。該銀行把自己標榜成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的替代者。在宣誓就職典禮上,魯拉抨擊國際貨幣基金和美元在國際貿易中的主導地位,稱讚巴西和中國達成在雙邊貿易中使用人民幣的協議。

魯拉和習近平的會談主要集中在貿易關係和其他形式的合作上,但也談到了烏克蘭局勢,兩人同意需要透過談判解決問題。據中國外交部稱,習近平說:「作為全面戰略夥伴,中巴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中國……將這種關係視為其外交議程的重中之重。」而曾被指責親蒲亭的魯拉表示,這場戰爭是由「兩國的決定」引起的,他說:「蒲亭總統沒有採取任何主動行動來阻止戰爭。烏克蘭的澤倫斯基沒有採取任何主動行動來阻止戰爭,歐洲和美國對戰爭的持續有責任。所以他們不得不坐一起說『夠了』(意指歐美沆瀣一氣)。」在中國期間,魯拉指責華盛頓透過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在「鼓勵」戰爭。

巴西總統魯拉2023年4月15日出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總統穆罕默德(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Nahyan, 圖右)親自接機
圖/Governo do Brasil @govbr

此外,魯拉也指出,他已經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統穆罕默德(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Nahya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過要組一個類似 G20 的暸解小組,他說:「G20 的成立是為了拯救陷入危機的經濟,現在重要的是創建另一種 G20 來結束這場戰爭並建立和平。這是我的倡議,我認為我們會大大成功。昨天我和大公國元首談了戰爭。我和習近平談了戰爭。我認為我們會是一群更喜歡談論和平而不是戰爭的人。所以我認為我們會成功。」魯拉也表示,他已經跟美國總統喬拜登、德國總理蕭茲、法國總統馬克宏以及一些南美國家的領袖討論過他的倡議。在台海問題方面,魯拉呼籲在台灣問題上尊重中國的領土完整,跟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中國會見習近平後所採的立場類似。

參考來源:
2023/04/16 France24 Brazil’s Lula raises Russia war mediation with China, UAE
2023/04/14 VOA In China, Lula Seeks Help Building Back Brazilian Industry
2023/04/14 Al Jazeera Lula and Xi pledge to boost ties in Beijing meeting
2023/04/14 The New York Times Brazil’s Lula Meets Xi in China as They Seek Path to Peace in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