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美中對話是印太安全的第一道護欄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圖/演講影片截圖)

美、加兩國軍艦於 6 月 3 日穿越台灣海峽,行駛自由航行權,中國「蘇州號」052D 驅逐艦以超車方式,加速切入美軍柏克級飛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 DDG-93)前方,中艦與美艦距離只有 137 公尺,造成局勢緊張,中國的意圖企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宣示不屬於自己的主權,以對抗各國對於台灣海峽自由航行權的主張。

美國海軍釋出的影片中,可以看到中國驅逐艦蘇州號切入美軍驅逐艦鍾雲號前方。

這是繼 5 月 26 日對美軍的再度挑釁。當時,中國殲-16 戰機在南中國海上突然切到美軍 RC-135 前面,殲-16 利用飛機噴射尾流,造成 RC-135 偵察機駕駛座艙的高度震盪,然後揚長而去。同樣的戲碼,也曾在去(2022)年 12 月 21 日在南中國海上演,上次是由殲-11 戰機主動挑釁 RC-135 偵察機。

相關報導:共軍近距離逼近美艦 白宮:中國日益挑釁恐釀傷亡

美軍印太司令部表示,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蒙特婁號」(HMCS Montréal, FFH 336)穿越台灣海峽,展現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共同承諾,美軍是在國際法所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與運作。目前美國軍艦平均每一個月穿越台海一次。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 6 月 4 日再次呼籲中國克制自己危險的行為。

中國拒對話 「香格里拉對話」美中防長僅握手

中國蘇州號驅逐艦的危險挑釁,時間點剛好在 6 月 2~4 日,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 SLD)的會議期間,這次有近 50 個國家共 600 多人參加,包括了各國政府部長、高階官員、商界領袖和安全專家等。除了持續支持烏克蘭對抗俄國,這個與印太安全高度相關的會談,也壟罩在美中對抗的氛圍中。

「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是亞太地區安全峰會,由設立在英國的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主辦,自 2002 年開始,是一個主要針對亞洲的安全挑戰進行論辯的平台,以深化亞太國家在安全上的互信,每年 6 月上旬固定在新加坡舉辦。

美中防長兩人在會中只有簡單握手,並沒有更進一步的互動,原因是「香格里拉對話」會前,中國已經事先拒絕美國提議美中防長的對話,可見美中雙方並沒有達成共識。

中國防長李尚福會見新加坡防長黃永宏時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利益核心中的核心、堅持和平統一的願景與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這個沒有新意且固執的堅持,很難產生真正的對話。

澳洲總理呼籲中國拿起電話

外界猜測,如果對話又是再一次的「各說各話」,對話就只是徒具形式;中國設想的是,與美方對話的結果,可能只是再度被告知,中方都會視為譴責或羞辱,所以不給美國機會。但是美中如果持續沒有對話,很容易彼此誤判而擦槍走火。

如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開幕致詞支持美國拜登倡議建立美中對話的管道,艾班尼斯說道:美中若是缺乏對話的壓力閥,如果無法在決策面拿起電話尋求清晰性或是提供某些訊息的脈絡,就可能有更大的風險,並外溢到難以挽回的行動和反制

他說:不管在台灣海峽或其他任何地方,這種破裂的後果,不會僅限於大國間或是大國衝突之所在。這對世界將是毀滅性的。這就是為什麼在印太區域的領導者和公民,應該盡其所能建立對話作為第一道和基本護欄。

印太區域的自由、和平與繁榮是印太國家的共同願景,面對區域衝突的可能與和平,艾班尼斯說道:「和平不是禮物也從不是被給予的東西。和平是需要被建立、追求、捍衛與維護。」

面對過去中國經濟脅迫以及近期澳中關係的改善,澳洲面對美中兩國的競爭與對抗,是否會持續升級,也是其他國家所擔憂的。不過,艾班尼斯所提的澳洲策略,可能作為其他國家應對方法:投資自己的能力和關係,並以威懾和外交,以有利於經濟競爭並防範戰略衝突

印太新四邊 菲律賓加入日美澳同盟

儘管,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香格里拉對話」沒有與中國防長對談,卻是美國與新舊盟友進行合縱連橫的好時機。美國在經濟戰略上以去風險化而非脫鉤,軍事上也不發生衝突為原則,但從美國參與主導的 AUKUS、QUAD、G7、北約等國際組織的聲明來看,也沒有任何退讓,在全世界有 60% 的人所生活的地方,持續與中國保持「競爭」。

從 6 月 2 日奧斯汀在香格里拉對話的演講題目〈夥伴關係的力量〉,可見一斑。其中更提到了美國防衛策略的方式與目的:「我們打造了新的友誼,深化了舊的聯盟。我們強化威懾以防止衝突。我們捍衛了保護我們所有人的規則和規範。我們更靠近了活在印太區域的人們所希望美好未來——他們也理應獲得這樣的未來」

奧斯汀表示,美國並不希望看到任何一方改變現狀,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十分重要,台海若發生衝突,將以無法想像的方式影響全球經濟。
(圖/中央社)

相關報導:香格里拉對話 美防長呼籲中國應與美方進行溝通

美國印太戰略規畫說明得很清楚:在既有的 QUAD 與 AUKUS 擴大、將歐盟拉進來,同時讓北約布局印太區域、結合日、韓、菲律賓,強化太平洋島國。因此,6 月 3 日展開的美日澳三方會談,再次強調基於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展開「自由、開放和安全的印太地區的願景」。

聲明中,除了反對任何單方面以武力脅迫改變現狀之外,強烈反對中國在東、南中國海對中國主張和行動,在過去 G7 就曾經提及包括:南中國海爭議地物(如島礁)的軍事化、中國海警與海上民兵、破壞其他國家近海資源的開採

就在 6 月 3 日的同一天,菲律賓加入了美日澳,這是史上這四國部長第一次聚首,這四個國家預計將在南中國海聯合進行海上巡邏,日本將提供菲律賓巡邏艦以及出售空中雷達系統,監控中國軍隊動向並進行嚇阻。

參考新聞連結: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IISS Shangri-La Dialogue 2023 – Asia’s premier defence summit
2023/06/02 Shangri-La Dialogue Security Summit: U.S.-China Rivalry Looms Large
2023/06/02 ’A Shared Vision for the Indo-Pacific’: Remarks by 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J. Austin III at the Shangri-La Dialogue (As Delivered)
2023/06/03 United States-Japan-Australia Trilateral Defense Ministers’ Meeting (TDMM) 2023 Joint Statement
2023/06/04 Japan, U.S., Australia, Philippines vow to boost defense cooperation
2023/06/04 Reuters Japan, South Korea to speed up talks over pending military issu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