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立陶宛的北約峰會前 美中在紐西蘭競爭影響力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  圖/Chris Hipkins MP

近日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抨擊紐西蘭簽署的反對經濟脅迫的聯合聲明,然而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6 月 12 日表示,他將於 6 月底率領貿易代表團訪問中國。不過,紐西蘭總理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舉行會晤尚未得到官方確認。值得注意的是,希金斯在北京之行沒多久之後,7 月就要去立陶宛參加北約峰會,而中國已是北約的重要議題之一。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表示,他將率領一個大型貿易代表團訪問北京、天津和上海。紐西蘭代表團將包括乳製品、旅遊、教育和博弈等多個產業的代表。而上一次總理訪中則是上一任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 2019 年訪問中國。而上一次率貿易團訪中則是 2016 年時任總理的總理凱伊(John Key)率團。對於這次率貿易團訪中,希金斯說:「與中國的關係是紐西蘭最重要、最廣泛和最複雜的關係之一。最近升級的自由貿易協定支持著我們的貿易關係,(兩國關係)近年來已證明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彈性。」

儘管過去一年紐西蘭對中國的出口額基本持平,但中國仍然是紐西蘭最大的貿易夥伴,目前總額為 216 億紐幣。根據紐西蘭統計局的數據,在截至 2023 年 3 月的過去一年裡,對中國的出口占紐西蘭商品和服務出口總額的 23%。跟澳洲不同的是,紐西蘭近年來並沒有因各種爭端而面臨中國的貿易打壓。

然而,紐西蘭近期才與澳洲、加拿大、日本、英國和美國簽署了反對跟貿易有關的經濟脅迫和非市場政策的聯合聲明。其後中國駐威靈頓大使館對這一聲明進行了猛烈抨擊,並在周末發表聲明暗示美國是最具經濟脅迫性的國家。對此,希金斯不願證實紐西蘭是否曾面臨過來自中國的經濟脅迫,他說:「我們跟中國有進行著強有力、持續的對話,我們一直非常明確地反對經濟脅迫。我們相信基於規則的系統。」當被問及中國是否是反對經濟脅迫聯合聲明的目標時,希金斯模糊的表示,該聲明針對的是任何使用經濟脅迫的國家。

紐西蘭是包括澳洲、英國、加拿大和美國在內五眼聯盟的一部分,但是歷來對中國的態度比其盟友更為軟弱。不過,紐西蘭近來也開始公開對中國表示擔憂,部分原因是中國一直在太平洋地區擴大影響力,使得太平洋地區可能出現軍事化的事態。

值得注意的是,希金斯期待已久的北京之行之後緊接著是要去 7 月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北約峰會。對於北京來說,希金斯的訪問將提供一個寶貴的機會來影響五眼聯盟國家的領袖,特別是在希金斯去北約開會之前。北約去年推出新的戰略概念,指中國的脅迫政策、惡意混合戰損害聯盟安全,跟俄國企圖顛覆國際秩序。而對威靈頓來說,希金斯選擇在北約峰會之前訪問中國是一個平衡其近期外交政策的契機,因為自希金斯 1 月接任總理以來,紐西蘭整體上走了對中更加強硬、親美的道路。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左)2023年5月初出訪英國,與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右)英紐兩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及免關稅等貿易經濟議題,雙方還談及對烏克蘭的支援,以及在氣候變遷等議題上的交流合作。
圖/Chris Hipkins MP

不過,北京的擔憂可能集中在紐西蘭在英美澳 AUKUS 中的潛在影響力上。紐西蘭國防部長李特(Andrew Little)日前曾表示, 紐西蘭願意考慮加入「專注於先進技術」的 AUKUS 變成第二支柱。然而,國際事務專家米勒(Geoffrey Miller)認為,希金斯和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似乎對紐西蘭加入 AUKUS 不太熱心。馬胡塔在 3 月親自訪問北京後說:「不想看到太平洋軍事化,我們不參與 AUKUS。」希金斯在 5 月接受質詢時稱第二支柱之說是純屬假設。

但是,在 6 月 2 日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紐西蘭國防部長李特告訴其他國防部長,紐西蘭以清晰的眼光看待全球形勢,並將保持必要的軍事能力,為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和保護我們國家自由和民主的生活方式做出貢獻。相比之下,外交部長馬胡塔在奧克蘭由「紐西蘭國際事務協會」(New Zealand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NZIIA)的談到了「競爭更加激烈」的風險,馬胡塔還告訴與會者,紐西蘭並不只會跟那些相同觀點的人合作,「二元選擇」是不必要的,也不存在新冷戰,這種說法可能會是中國想聽的。因為中國經常警告包括紐西蘭在內的國家不要採取所謂的冷戰思維。

米勒表示,如果避免超級大國對抗是當務之急,那麼希金斯 6 月底的訪中可能恰逢其時。因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 6 月 18 日訪問北京,這也是一次期待已久的美中高層會面。而跟紐西蘭狀況有點類似的是,同樣在新加坡香格里拉會議時,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拒絕跟美國國防部長會面,以回應美國之前制裁李尚福。而就在差不多時間裡,中國軍艦在南中國海惡意挑釁美國軍艦。此外,美國官員在 6 月聲稱中國多年來一直在古巴監視美國。

由於紐西蘭仍然是中國在西方的好朋友,希金斯有可能藉鑑布林肯在建立眾所周知的「護欄」(guardrails),以防止超級大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失控。因此,國際事務專家米勒(Geoffrey Miller)認為,在對中關係上,希金斯最有可能扮演的角色是信使。北約領袖們很想聽紐西蘭總理在 7 月初抵達歐洲時談他對中國之行有何看法。

參考來源:
2023/06/12 The Diplomat What to Expect From Chris Hipkins’ Trip to China
2023/06/12 Reuters New Zealand prime minister Hipkins to visit China at end of June
2023/06/12 NZ Herald PM Chris Hipkins to visit China as it hits back at NZ over economic coercion joint state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