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歡迎紐西蘭跟AUKUS合作 美兩黨論戰是否對英澳無縫分享軍事技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月27日出訪紐西蘭,會晤紐西蘭總理希金斯。  圖/@SecBlinke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7 月 27 日表示,美英澳 AUKUS 武器開發和採購計畫的大門對紐西蘭是敞開的。即便如此,美國會民主黨人卻認為,美國國防工業對英國和澳洲的「無縫接軌」是有風險的,特別是 AUKUS 中的第二支柱讓美國分享軍事技術給英澳兩國。但共和黨人認為,拜登政府對於 AUKUS 的進展過於保守,應減少 AUKUS 的繁文縟節。

布林肯在紐西蘭威靈頓會見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和外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後說:「紐西蘭和其他合作夥伴在合適的情況下參與(AUKUS)的大門是敞開的。我們長期以來一直在最重要的國家安全問題上合作。因此,正如我所說,隨著我們進一步發展 AUKUS,(其他國家)參與的大門是敞開的。」布林肯離開紐西蘭後會前往澳洲,澳洲將舉行最大規模的澳美軍事演習。

紐西蘭表示,願意就 AUKUS 第二階段的討論持開放態度,重點是軍事技術。但馬胡塔 27 日重申,紐西蘭沒準備要改變原本的無核立場,與此同時馬胡塔也表示,她跟布林肯討論了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包括太平洋地區在內的競爭日益激烈的全球環境,並強調了兩國對民主和人權的承諾。

關鍵國防技術是否交給盟國?美國兩黨看法不同

而在美國國內,國會的民主黨人質疑澳洲對保護美國軍事技術不被中國偷竊的能力,這就會讓「無縫接軌」的技術分享面臨風險。因此,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表示,他們反對共和黨提案要將澳洲和英國排除在 1976 年《武器出口管制法》之外。他認為,澳洲和英國可以根據現行法律向國務院尋求豁免,並表示若全面豁免會規避掉重要檢查。

米克斯說:「過早解除這些限制可能會導致我們最敏感的國防技術沒限制地轉讓給外國私人企業,從而損害我們的國家安全,而這些技術可能會被我們最具威脅的對手,尤其是中國,竊取。」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在今年早些時候曾表示,有越來越多的澳洲人成為外國間諜的目標,部分原因就是 AUKUS 協議。英國也面臨著類似的威脅。

澳洲專家警告說,美國軍備管制相關法案是 AUKUS 協議中「第二支柱」的障礙,這是美英澳之間建立無縫國防工業的障礙。澳洲駐華盛頓大使陸克文(Kevin Rudd)表示,AUKUS 的第二支柱可能比潛艇計劃本身更具革命性。目前 AUKUS 第一支柱中的潛艇轉讓授權法案得到了美國兩黨的支持。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要提供澳洲和英國類似加拿大那種的豁免來減少繁文縟節,而且風險最小。他說:「隨著我們看到更加咄咄逼人的中國軍事進逼,這項許可豁免會讓(澳洲)有能力在南中國海增加更多潛艇。(豁免法案)還會免除對創新技術在量子科技、自駕車和遠程武器方面合作的限制。」麥考爾認為 1976 年的法律已經過時了,他說:「時代已經變了,我們現在需要依賴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他們)在關鍵領域有許多創新超越我們了。」

「五眼聯盟」(Five Eyes, FVEY)
由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等五國所組成的國際情報分享聯盟。
圖/IPVanish

共和黨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表示,他無法理解民主黨的不情願,作為五眼情報協定的一部分,澳洲已經證明自己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該協定還包括加拿大、英國和紐西蘭。他說:「澳洲是我們最親密的盟友之一,也是我們的五眼夥伴之一。我們讓澳洲人能夠獲得我們擁有的一些最敏感的情報,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加快跟他們在敏感技術方面的合作呢?允許他們獲取我們一些最敏感的情報,但卻說我們擔心澳洲人會讓這些技術落入中共手中,這是不坦率的。」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籍資深成員里契(Jim Risch)認為,在 AUKUS 協議簽署兩年後,我們幾乎沒有什麼成果,這主要是由於拜登政府在實施第二個支柱方面過於規避風險。我們目前依賴於冷戰結束時的出口許可和技術風險管理方法。在那個時代,我們居高臨下的地緣政治地位使我們有幸採用零風險方法來做出這些決策。但那個時代已經結束了。如今,中國的製造能力和快速的軍事現代化正在削弱美國在先進技術領域的主導地位。為了抵消這一影響,必須利用美國最親密盟友的技術貢獻和工業基礎,保護我們最先進的技術仍然是國家安全的當務之急,但美國應該將限制性法規的目標瞄準那些有明顯有風險的國家,而不是最親密的盟友。

參考來源:
2023/07/27 Reuters Blinken says door open for New Zealand to engage on AUKUS
2023/07/26 Radio Free Asia Democrats question proposed part of AUKUS deal
2023/07/27 Defense News AUKUS succeeds if US eases defense regulations for all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