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收緊半導體出口限制 防止中企繞彎取得美國技術與資金

美中無硝煙的晶片戰仍持續在發展中。(圖/路透社/中央社)

鑑於中芯國際替華為 Mate 60 Pro 手機生產 7 奈米晶片。引發美國內部緊張與懷疑:防止中國取得先進產品,是否真地有效落實?到底是企業陽奉陰違,還是商務部法規出現漏洞?

據《路透社》報導,被美國制裁的中國中芯國際,其投資的燦芯半導體不僅與中國軍方有聯繫,還獲得美國公司的資金挹注並取得美國技術。目前美國正加大收緊半導體出口限制,防止中國企業取得美國資金與技術。

華為Mate 60 pro與麒麟9000s晶片
(圖/HUAWEI/GizChina/報呱再製)

出現 Meta 60 Pro 手機 7 奈米晶片 美國對中國制裁無效?

近幾個月來,美中緊張關係出現緩和跡象,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2024)年 2 月 17 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如往常地表示:華盛頓應該取消對中國企業和個人的制裁,試圖跟中國脫鉤,只會傷害美國自己。

部分原因可能是如《路透社》報導,2023 年年底,美國商務部向中芯國際的美國供應商發出了數十封信函,要求暫停供應最先進的產品。

近年來,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風險為由,禁止向中國公司出售先進技術。中國無視自己竊取智慧財產權、國家資本補貼、低價傾銷破壞市場、軍民融合戰略等不公平商業競爭對他國造成國家安全威脅,對外一貫指責美國將經濟和貿易問題「武器化」。

不意外地,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就對布林肯說,美國把「去風險」變成「去中國」,築起小院高牆,謀求跟中國脫鉤,只會適得其反。

即便近期美中關係看似緩和,但王毅如此的表態意味著,美國在封鎖中國高科技產業方面,仍沒有縮手的跡象。而事實上,美國採取更為擴大的封鎖。

今年2月1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慕尼黑會議期間會面。
(圖/X@SecBlinken)

美國更嚴格措施 切斷中芯的關鍵供應商

《路透社》報導,雖然許多美國公司已經停止向中芯國際的子公司中芯南方銷售產品,但美國政府發信要求包含英特格(Entegris)在內的數家美國供應商,停止出貨晶片製造材料與零件給中芯南方。《路透社》報導指出,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英特格有違反美國法律或法規。

英特格表示,公司過去都按照有效的出口許可證出貨,在收到美國商務部暫停向中芯南方發送產品的通知之後,也配合停止出貨。英特格的總部位於麻州,主要生產處理晶圓的過濾器、氣體等化學原料。

美國商務部吊銷英特格出貨許可證,表明美國政府已對中芯國際採取更嚴厲的行動,因為共和黨的對中鷹派施加的壓力越來越大,要求阻止美國技術流向中芯。

這種壓力自去(2023)年 8 月以來就一直存在,當時受到制裁的華為卻仍能推出使用 7 奈米晶片的 Mate 60 Pro,這也促使拜登政府必須繼續調查:何以中芯國際還可發展先進製程技術?

去年5月,英特格在高雄科學園區的全球最大先進製造廠正式啟用。

共和黨議員麥考爾:美國商務部的疏失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商務部應該更早採取行動。他說:「這是(商務部)工作的疏忽,讓人進一步懷疑其履行國家安全使命的能力。」

美國政府於 2022 年 10 月公佈新規定,禁止美國供應商向包括中芯南方在內的中國先進晶片製造工廠運送半導體工具和材料。但美國的規定允許擁有現有許可證(通常有效期為 4 年)的公司繼續向中芯南方供貨。

而英特格仍以現有許可證持續出貨給中芯南方。英特格 2023 年淨銷售額約 35 億美元,中國佔了 16%。

另一方面,市場調查公司 Techcet 的執行長 Lita Shon-Roy 認為,如果中芯國際的上游廠突然被切斷,根據庫存情況,生產可能會中斷 3 至 9 個月。中芯南方可能會轉向中國、台灣、日本和韓國供應商。

此外,除非中芯南方有提前預防,否則尋找新供應商並對新供應商進行嚴格測試需要時間。專家斷言,中芯南方是中芯國際唯一具備生產 Mate 60 7 奈米晶片能力的工廠

中芯南方被認為是唯一有能力為華為新手機Mate 60 pro提供晶片的廠商。
(圖/搜狐)

制裁中芯 但燦芯仍可取得美國資金與技術

《路透社》2023 年 12 月 14 日調查報導指出,透過公司聲明、監管文件、招標以及中國人民解放軍研究人員和機構的學術文章進行的調查發現,中國燦芯半導體向至少 6 家中國軍事供應商提供晶片設計服務。其第二大股東就是中芯國際。

此外,燦芯也獲得了由富國銀行(Wells Fargo)和一所基督教大學支持的美國創投公司資金,並繼續從兩家位於加州的軟體公司新思科技(Synopsys)和益華電腦(Cadence)獲得關鍵的美國技術。

不過,《路透社》在調查中,並沒有發現有任何證據顯示燦芯半導體與美國公司的關係違反美國政府的規定。

根據中國產業數據研究公司 Datenna 的總經理拉瑟爾(Martijn Rasser)說:「燦芯半導體就是美中合資企業如何向中芯國際和解放軍輸送有價值半導體技術的典型例子。」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表示,對燦芯的調查結果感到擔憂,並認為,拜登政府隨意實施出口管制和投資限制的做法顯然是行不通的。其他議員則表示,燦芯顯示北京有能力利用低調的公司,來規避美國對中國知名企業的出口禁令。

燦芯半導體在2022深圳國際電子展的展位。
(圖/燦芯半導體)

燦芯與中國軍方的關係

川普政府於 2020 年 11 月將中芯國際放進「軍事最終用戶」名單中。稍後,中芯國際因其與中國軍工複合體明顯有關而被列入「實體清單」。而中芯國際持有燦芯半導體 19% 股份,燦芯半導體成立於 2008 年,如前述,是美國創投和中國公司的合資企業,與中芯國際有著深厚的關係。

根據其官網上的介紹,這些股份使燦芯半導體成為「中國第一大代工廠中芯國際」和其他有晶片設計需求公司之間的橋樑。2021年 的簡報也指出,中芯國際執行長是燦芯半導體的董事長。此外,根據燦芯半導體 10 月的 IPO 說明書,2022 年燦芯半導體向所有供應商支付的商品和服務資金中,有近 85% 流向中芯國際。

除了跟中芯國際的關係外,燦芯半導體還將晶片設計服務出售給上海司南衛星導航技術,該公司為海軍和戰略支援部隊生產衛星導航系統,戰略支援部隊是負責監督資訊、電子和網路戰的解放軍部隊。

根據上海司南衛星導航技術 6 月提交的招股說明書,截至 2022 年底,燦芯半導體佔上海司南衛星導航技術預付採購帳單總額(即提前向供應商支付的款項)的 71% 以上。

據司南衛星導航技術網站稱,司南衛星導航技術依靠燦芯半導體外包 K8 高精度 GPS 產品系列所用晶片的封裝、測試和製造,該產品系列是專為機器控制、機器人和無人機等用途而設計。根據《路透社》對中文學術文獻的查閱,有兩名解放軍研究人員使用司南衛星導航技術的 K8 系統。

上海司南導航技術

跟中國軍方有聯繫的科技公司通常會放到實體清單中,但燦芯半導體從未面臨過此類限制。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貿易與制裁專家基爾克雷斯(Emily Kilcrease)說:「看來他們確實會成為實體清單的候選者。」

2023 年 1 月至 6 月,燦芯半導體花費 1,400 萬元人民幣(200 萬美元)購買新思科技的軟體。2022 年,益華電腦是燦芯半導體前五名供應商之一,燦芯半導體在晶片設計軟體上花費了 1,180 萬元人民幣(160 萬美元)。

中國燦芯獲得美國資金挹注

2022 年 8 月,白宮發布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對中國先進晶片製造和其他科技產業的投資,擔心這些資本和技術,最終可能會幫助北京增強軍事實力。

私募股權基金 Norwest Venture Partners 是燦芯半導體最大的美國投資者,其持有燦芯股份的 99.7% 由富國銀行提供資金支持的。

Norwest 參與了至少四次融資,價值超過 6,600 萬美元,並在 2020 年之前在董事會佔有席位,能夠深入了解並部分控制燦芯的業務策略。

Norwest 表示,其最初投資是在 15 年前進行的,並且「是按照適用法律進行的」。該公司補充說:「監管環境正在發生變化,我們致力於在新法規生效後遵守它們。」加州基督教大學拜歐拉大學(Biola University)也擁有燦芯 5.43% 的股份。

根據其 LinkedIn 頁面顯示,Norwest 的合夥人 Promod Haque 一直擔任燦芯的董事會成員直至 2019 年,自 2007 年以來也是拜歐拉大學的董事會成員。外國投資法規專家律師表示, Norwest 和拜奧拉大學不會違反對中國投資限制的新規定,因為這些措施不會影響現有投資。

整體而言,儘管中芯國際已被列入實體清單,燦芯半導體仍可能繼續享有獲得美國技術和投資的機會。戰略情報公司「邁進科技」(Strider)共同創辦人李維斯克(Greg Levesque)說:「現在是重新構想我們現有的經濟政策工具包的時候了。我們確實很擅長將名字列入清單,但我們需要更加積極地識別和打擊這種行為(指偷美國技術的中企)。」

相關報導:
中國政策將成美國總統選舉攻防議題 美中晶片戰將越演越烈?
美半導體商應材遭爆偷賣設備給中芯 美中晶片戰擴及「先進封裝」
你繞路我圍堵:美荷聯合圍堵中國取得ASML曝光機
打到趴!?美歐聯手打擊中國晶片成熟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2/22 Reuters Exclusive: US targets China’s top chipmaking plant after Huawei Mate 60 Pro
2024/02/18 Reuters China’s Wang Yi tells Blinken US should lift sanctions on Chinese firms
2023/12/14 Reuters China chip firm powered by US tech and money avoids Biden’s crack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