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東北亞(2019/05/03-05/09)

朝鮮食糧短缺,數百萬人飢餓

5 月 3 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及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共同發表《朝鮮糧食安全評估》報告指出,朝鮮 2018 年糧食總生產量為過去十年最低,嚴重糧食短缺使數百萬人面臨飢餓狀態。約 1010 萬人無法獲得足夠的食品,有必要提供國際援助。根據調查報告指出,朝鮮 2018 年糧食總產量約為 490 萬公噸,尚有 136 萬公噸缺口。2019 年春季收穫的小麥等產量預期也不如預期。

韓國政府目前正商討人道援助的具體方式及規模,預計透過國際組織提供支援,不排除以政府名義支援。韓國青瓦台方面指出,7 日總統文在寅與美國總統川普熱線時,就朝鮮發射不明飛行物體議題交換意見時,也談及此一議題;川普總統就韓國此時提供朝鮮糧食援助一事表達支持。8 日,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對此表示,『若韓國有意進行,我們不會介入』,『美國對朝鮮的重點是非核化,我們仍會就此持續施壓』,強調維持制裁的重要性。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03 日本共同社 北朝鮮、数百万人に飢餓迫る 深刻な食料不足とWFP
2019/05/08 日本共同社 韓国政府、北朝鮮へ食料支援検討 米大統領も支持
2019/05/09 朝日新聞 韓国による北朝鮮への食糧支援、米政府「妨げない」

次世代通信標準專利,中國佔有率居高

關於次世代通信標準「5G」的專利申請數量,中國佔有比率達到 34%,是現有 4G 標準的 1.5 倍以上。在 4G 標準中,歐美掌握了産品製造不可或缺的必要專利(SEP),然而在次世代産業的基礎設施備受關注的 5G 中,中國存在感正在快速增加。5G 標準必要專利申請中數量最多的企業是華為,佔有 15.05%,中興通訊排名第五,中國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排名第九。

在通信技術領域,歐美在 3G、4G 方面擁有主要專利。為此,中國等必須向歐美企業支付龐大的使用費。為此,中國將次世代資訊技術作為産業政策「中國製造 2025」的重點項目,舉國之力推動 5G 相關技術的研發。華為的 5G 相關研發費用被認為每年高達 100 億美元以上。華為在基地台設置相關專利等方面,遠遠超過競爭對手瑞典愛立信和芬蘭諾基亞。

韓國則是市佔率排名第三位的三星電子和第四位的 LG 電子,韓國整體專利佔有比率為 25.23%。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03 日本經濟新聞 5G 特許出願、中国が最大 世界シェア 3 分の 1

中國五四百年,年輕人要「聽黨話,跟黨走」

5月4日,許多年輕男女在五四運動遊行起始地的北京大學舊校舍「紅樓」前,高呼加入共產黨青年組織時的誓詞,『堅決捍衛共產黨的領導』。

1919 年由中國青年學生、知識分子所發起的愛國主義運動「五四運動」百年後的現在,習近平為首的領導階層擴大規模發起要求青年學生效忠共產黨的活動。同時也顧及即將到來的六月,是以武力鎮壓學生民主化要求的「天安門事件」三十周年,中國政府一連串舉動目的是為強化對青年學生的意識形態控制,遏止對政府的批評。

五四運動對近代中國影響深遠,一方面傳播西方自由、民主、科學的思想,另一方面也讓無產階級領導的反帝、反封建思想在中國大行其道;如今,在一場紀念五四運動的大會上,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表示,五四運動是一場「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和「傳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識的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強調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要絲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藉此迴避一般認知五四運動的「民主、自由」精神。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01 朝日新聞 習近平氏「五四運動、核心は愛国主義」100周年で強調
2019/05/04 日本共同社 中国、若者の思想統制を強化 「五・四運動」から100年で

朝鮮試射不明「飛行物」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 4 日表示,朝鮮當天上午 9 點 6 分前後至 27 分左右,從朝鮮東海岸虎島半島附近朝著東北方日本海方向發射數枚不明飛行物,飛行約 70~200 公里左右落入日本海。事件發生當下,韓國軍方立即宣稱朝鮮發射數枚「短程飛彈」,不過隨後修正為短程不明「飛行物體」,韓美軍方相關人士仍在確認這些飛行物的種類。

朝鮮自 2017 年 11 月 29 日發射火星 15 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後,朝鮮軍方一直沒有再進行軍事挑釁行為。由於朝鮮與美國間的協商目前處於停滯狀態中,此舉似乎意在試探中、美兩國的反應。美國白宮發言人也於晚間發布聲明表示,「對於朝鮮的行動,川普總統已經由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知悉相關事態」。

根據目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針對制裁朝鮮的決議,禁止其發射所有種類的彈道飛彈,但短程「戰術」武器如火箭炮等,有可能不違反安理會相關決議。朝鮮試圖進行挑釁的同時,也試圖控制不會招致強化國際制裁的紅線。

8 日(美東時間),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在參議院歲出委員會分組委員會的一場公聽會上,就朝鮮在 4 日試射不明物體表示,不明飛行物為『火箭與飛彈』。這是美國官員首次就不明飛行物體種類表示意見,至於是否屬於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所禁止的彈道飛彈,則未表示意見。

9 日下午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朝鮮再次朝著日本海方向發射數枚不明飛行物體;此次發射地點為朝鮮西北部平安道「新五里」,據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指出,該地為朝鮮中程彈道飛彈「火星 7 號」部隊所在地。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04 每日新聞 北朝鮮が日本海に飛翔体数発発射 70~200キロ飛行
2019/05/04 朝日新聞 北朝鮮、飛翔体発射 日本海上70~200キロ先に到達
2019/05/09 日本共同社 米「飛翔体はミサイル」
2019/05/09 NHK 北朝鮮 また飛しょう体発射 韓国軍が発表

美對中懲罰性關稅調升,正式啟動

美國總統川普 5 日在 Twitter 發文表示,建議自 10 日起,中國銷美價值 2 千億美元非高科技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將從 10% 調高至 25%,並暗示價值 3250 億美元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其餘商品尚未被課徵關稅,不久後也將被課徵 25% 懲罰性關稅。川普總統最後在推文中指出,『與中國的貿易協商仍持續進行,但進度「太慢了」,因為中國試圖重新談判』。川普總統此舉或許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4 月底在北京會談後帶回的最新消息不甚樂觀,包括中國先前給出若干承諾卻又反悔,促使川普決定提高關稅,迫使中國在最後的貿易協商讓步。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8 日發出正式通知,自 10 日開始將針對 2 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進行懲罰性關稅從現行的 10% 調升至 25%,將就此提高傢俱及家電等約 6 千種進口品項的額外關稅。對此,中國政府也表示將採取對抗措施的方針。在 9 日開始的部長級磋商之際,中美的最終攻防正日趨激烈。

另一方面,中國商務部 8 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中國也可能針對 6 百億美元的美國產品進行額外的關稅調升。

美、中本月 9、10 日將於華盛頓舉行部長級協商。美國對中關稅調升之標的為 2018 年 9 月第三輪貿易協商時,對 2 千億美元商品啟動的懲罰性關稅。由於其中以家電和傢俱等生活性消費商品居多,勢必對經濟影響層面甚廣。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09 產經新聞 トランプ大統領、対中関税25%に引き上げ表明 中国は協議取りやめと一部報道
2019/05/07 朝日新聞 米、対中関税25%に引き上げ表明 「中国が約束違反」
2019/05/08 日本經濟新聞 米、25%に関税上げ正式通知 中国「必要な反撃措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