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北亞(2019/05/24-05/30)

「徵用工」訴訟糾結 日韓互不相讓

23 日晚間,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與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兩人,利用在法國巴黎參加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部長級會議的機會,舉行日韓兩國外長會談。席間主要聚焦太平洋戰爭時期日本企業強制「徴用」朝鮮半島勞工的賠償訴訟案及韓國禁止日本核災地區水產品輸入問題。在近一個半小時的會談中,有關徵用工問題,日方要求韓方應基於 1965 年《日韓請求權協定》條約中有關紛爭解決程序的條文規定,盡快允諾成立第三方仲裁委員會,對此韓國康京和回以『有必要聰明的解決,以不對兩國關係整體造成負面影響』,沒有具體回應日本成立仲裁委員會的要求;至於禁止福島縣等水產品輸入的問題,韓國方面僅以世界貿易組織(WTO)承認韓國的主張,因此尊重 WTO 的判斷而未予回應。

「徵用工」訴訟源於 2005 年,4 名韓國人原告主張,在太平洋戰爭時期被日本強徵工作,向新日鐵住金(原名為新日本製鐵公司)提出求損害賠償訴訟。去年 10 月韓國最高法院判決,新日鐵住金須賠償每人 1 億韓元(約新台幣 274 萬元)。今年 1 月韓國地方法院批准扣押新日鐵住金在韓國境內資產的聲請案;去年 11 月韓國最高法也判決日本三菱重工業應賠償徵用工,目前共有 12 件韓國徵用工控告日本企業的訴訟正在繫屬中。

有關徵用工問題,日本政府認為,伴隨 1965 年日韓雙方關係正常化所簽訂的請求權協定中「已完全且最終地解決」。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日本、韓國都是三權分立的國家。韓國政府一定要尊重司法的判決。日本政府對判決內容縱有不滿,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不希望此事被當成政治上的攻防議題,甚至損及未來的關係。』日本政府自 1 月起一直要求基於協定召開雙邊協商,但韓國均未予以回應,而雙邊協商和仲裁委員會均必須有韓方同意才能召開。若韓國不接受召開仲裁委員會,日本政府將考慮向國際法院(ICJ)提起訴訟。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4 日本放送協會(NHK) 日韓外相会談「徴用」韓国側は仲裁委への対応方針示さず
2019/05/24 朝日新聞 韓国外相、仲裁委設置応ぜず 元徴用工問題、河野外相に
2019/05/24 日本經濟新聞 韓国、仲裁委開催の回答留保 外相会談、元徴用工巡り

美國總統專程訪日

美國總統川普作為令和時代首位以國賓身分訪問日本的外國元首,25 日抵達日本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行程。日本安倍首相希望藉由此次訪日行程強化日、美兩國元首間信任關係,並向國際間傳達日美同盟的穩固情誼,27 日舉行的兩國元首會談是安倍此次首相任內第 11 次與川普見面會談,雙方就朝鮮問題以及下個月 G20 大阪高峰會交換意見外,雖然在川普出發訪日行前,美國政府相關官員表示,此次訪問目的為祝賀新天皇即位而非貿易協商,雙方因關稅問題而存有歧異的日美貿易協商以及關於日本傳統友邦伊朗的制裁問題,仍然受到相當關注。

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就朝鮮問題,川普表示會繼續維持對朝鮮的制裁,金正恩頭腦很清楚,只要再繼續發展核子試驗,就不可能發展經濟,『我也不急』,至於短程彈道飛彈的試射,川普則是表示並不在意,兩年來朝鮮沒有再進行核子試驗的現狀,『我很滿意』;有關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安倍表示沒有什麼比早日解決綁架問題更重要的事,並就此已獲川普全力支持,在日美持續緊密合作的情況下,他也下定決心在不設任何條件的情況下,願意親自與金正恩面對面,直率虛心坦然地對談早日解決綁架問題;有關日美貿易談判,雙方元首確認加速推進談判,川普宣布『8 月會有消息發佈,希望迅速解決不均衡的貿易的問題』,『日本向美國採購 105 架 F-35 匿蹤戰機的訂單,此舉無疑將對大幅削減貿易逆差作出貢獻』。

以往美國總統訪日,多半是利用出席國際會議或多國訪問的情形居多,為的是平衡區域間美國對其他國家的態度,川普此次訪日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專程直奔日本,訪日後不再訪問其他國家直接返回美國,其間所透露的是,向區域內國家展現日美同盟堅固關係,及日美緊密合作架構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對於是否意在牽制中國在此區域內的作為,留下相當具有意義的觀察空間。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4 日本經濟新聞 米大統領訪日へ 中国けん制へ同盟重視 異例の2カ月連続
2019/05/25 日本放送協會(NHK) トランプ大統領訪日 首脳会談 貿易交渉やイラン対応など焦点に
2019/05/28 トランプ大統領訪日 安全保障や経済連携の成果強調 米国務省

台美國安高層首長罕見會晤

26 日台灣各媒體報載台灣外交部證實,負責統括台灣外交、國家安全保障相關施政,以提供總統決策之諮詢機關「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本月 13 日至 21 日訪問美國並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會晤,對於雙方會談內容則未透露。這是繼 1979 年台美之間沒有維持正式外交關係以來,國安高層官員首次互動,可以想見此舉勢必引發中國方面極力反彈。波頓曾於 2012 年表示,『台灣具有完整的國家定位,應該有資格參與聯合國成為會員』,甚至主張『部分駐日沖繩美軍可以部署移防台灣』,『為對付中國在東亞擴張地盤應該提高美國在台協會(AIT)層級、與台灣恢復邦交』等,在美中關係上被視為對中國強硬派。

台灣蔡英文政府不承認中國的「一中原則」,中國在各方面高度施壓台灣;相對於此,美國則是於 2018 年通過《台灣旅行法》,解除美國政府所有層級官員到台灣訪問、與官員會面的自我設限等,接連不斷採取強化台美實質關係牽制中國的動作。2019 年開始,更是不顧中國方面強烈反對,每月定期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川普政府用意似乎是想利用「台灣牌」,在美中貿易協商問題上向中國施壓。台灣問題對中國而言是最敏感的議題,可以想見川普政府此舉極其可能激化美中對抗。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5 日本經濟新聞 台湾高官が米ボルトン氏と会談 安保担当、断交後初めて
2019/05/26 日本放送協會(NHK) アメリカと台湾 安全保障担当の高官が異例の会談
2019/05/26 共同通信社 米と台湾の安全保障高官が会談 極めて異例、中国反発も
2019/05/26 產經新聞 米台の安保担当高官が会談 断交後初、台湾紙報道

中國暗示限制稀土輸出 牽動日本產業界神經

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29 日發表評論,強烈暗示中國可能限制稀土對美輸出等,近期這類限制輸出的主張在中國頻頻見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視察江西省的稀土相關產業,並說『稀土是重要的戰略資源,也是不可再生資源。要加大科技創新工作力度,不斷提高開發利用的技術水平』的發言引發高度關注。2010 年日、中因尖閣群島(釣魚台群島)問題對立時,中國官方雖未正式承認曾採取加強規制稀土對日輸出的報復措施,但確實導致日本相關科技產業等陷入採購危機,最終雖導致日本企業朝替代材料和回收技術發展,不過倘若中國限制對美輸出稀土,影響所及將連帶導致稀土價格飆漲,屆時日本相關企業恐遭受波及,因此日本相關產業界正密切關注中國政府暗示限制稀土輸出的相關後續動作。

圖/中國工人在稀土加工廠裡將液化鑭倒入模型中(REUTERS/達志影像)
圖/中國工人在稀土加工廠裡將液化鑭倒入模型中(REUTERS/達志影像)

據日本相關產業界指出,目前全球稀土市場輸出量中國占有八成,而稀土的加工和處理市場,中國的主導地位更加明顯。2018 年,市場上將近九成的稀土在中國加工處理,剩餘的部分才是由一家設於馬來西亞的澳大利亞公司生產。根據美國官方統計數據,2018 年美國輸入的稀土有八成來自中國,即使是來自其他國家的稀土產品,其原始礦源也是中國,甚至美國國內開採的稀土礦也幾乎都是輸出到中國加工處理。美國國防部曾向國會提出相關報告書,詳細內容並沒有對外透露,不過重點還是著重在要求國會訂定經濟獎勵措施,提高美國國內相關產業生產力,以減少對中國稀土礦物的依賴。因此美國貿易代表署在五月初對中國擴大課徵高額懲罰性關稅的對象,稀土才會遭排除在外,足見美國對中國稀土輸入的嚴重依賴程度。

在美中貿易戰持續激化下,對中國而言,輸出限制或許將成為對抗美國的武器,但從中長期來看,對中國本身的衝擊也相當大。中國減少市場上稀土供應量,終將促使產業界增加其他採購管道、發展替代技術,從而導致價格下降需求減少,但是短期內對市場的衝擊不可輕忽,究竟中國僅是暗示想藉由採取相關措施來牽制美國,亦或是真的會採取實際作為,日本相關產業界正密切關注。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8 共同通信社 中国、レアアース対米規制検討か
2019/05/29 日本放送協會(NHK) 中国 レアアース輸出規制を示唆 アメリカをけん制
2019/05/30 日本經濟新聞 中国、レアアースでけん制 禁輸示唆

日俄二加二會談

日本、俄羅斯 30 日下午,在東京舉行第四次外交和國防部長級會議(2+2),會談中將廣泛就安全保障議題交換雙方意見,預料也將包含朝鮮問題。會談結束後,預計共同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布會談結果。31 日兩國外長將另外針對北方四島與和平條約締結進行協商。

針對朝鮮本月發射短程彈道飛彈,日本方面強調基於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的重要性,呼籲確認雙方在朝鮮非核化議題上的共同合作與協助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俄羅斯方面對於日本從美國引進的新型導彈攔截陸基「神盾」系統表示疑慮,而日方也將對俄羅斯於北部地區試射新型彈道飛彈表示遺憾。

今年年初日本首相安倍親赴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會談,雙方同意以 1956 年日蘇簽署的《日蘇共同宣言》為基礎由兩國外長主導進行日俄和平條約締結談判。(該宣言約定兩國在簽訂和平條約後,蘇方交還齒舞群島、色丹島給日本)。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 28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希望能在六月蒲亭出席日本大阪 G20 會議時舉行兩國元首會談,就北方領土問題達成基本協議。

日本政府力求改善日俄關係,根本目的是想從俄羅斯手中要回北方四島。但在蒲亭強硬政策下,解決北方四島領土問題看似無解,日本首相安倍遂提出「政經分離」的新思路,主張北方四島共同經濟活動,現實戰略目的無非是要緩解來自北方俄羅斯方面的軍事威懾。近年來中國頻繁在日本南方海、空域進行軍事活動,日本戰機緊急升空僅藉攔截次數激增,如何將軍事戰略南移強化日本南方海、空域的安全防衛,成為日本最迫切需要面對的現實考量。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8 共同通信社日 ロ、30日に閣僚協議 外相、領土巡り31日会談
2019/05/30 日本放送協會(NHK) 日ロ きょう外務・防衛の閣僚協議 安全保障上の懸念も議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