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北亞(2019/05/31-06/06)

中、美「香格里拉會談」駁火

為期三天的亞洲安全會議(Asia Security Summit)5 月 31 日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會談期間與會各國國防部長就廣泛主題發表各自演說,美國與中國因亞太區域的安全秩序與對台灣問題的看法,針鋒相對。隨著雙方在貿易摩擦上持續加遽增溫,競逐未來區域霸權的中美兩國在安全保障的問題上也逐漸將強力道。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1 日的發言,基本上沿襲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2018 年 10 月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演說,立場並無相異,強調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區的承諾,以列舉的方式指出南中國海島礁的軍事化或以金錢借貸方式取得利益的外交手段,暗批中國。他甚至針對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的台灣問題,表示『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必要的援助,支持台灣人民決定他們自己的未來」,強調「不能以威嚇手段解決台海間分歧」。

圖/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共同參加新加坡亞洲安全會議。(Yong Teck Lim/AP/達志影像)
圖/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共同參加新加坡亞洲安全會議。(Yong Teck Lim/AP/達志影像)

中國代表團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邵元明隨即召開記者會回應:『如果有人要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捍衛祖國的統一』,明確指出不排除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方針,並且指責美國在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行動「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

隔天,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不改批評美國、武力恫嚇台灣的強硬基調,以「中國與國際安全合作」發表演說,並稱『南海形勢整體穩定、正面,惟一些外部地區威脅該處安全』、又強調『任何分裂中國的企圖均注定失敗』。對於中美貿易問題也提到『關於美國開啟的貿易摩擦,如果美國要談,我們將敞開大門;如果他們要打,我們也已準備好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1 共同通信社 米中、安保でも火花 台湾・南シナ海問題で応酬
2019/06/02 日本放送協會(NHK) 中国国防相「米中戦争は世界にとっても災難」
2019/06/01 共同通信社 台湾独立を図れば戦い辞さず 中国国防相が強硬姿勢表明

日本在野黨連線提同婚民法修正案

6 月 3 日下午,日本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共產黨與社民黨共同向眾議院提出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民法修正案。該草案中將《民法》相關條文修改為:「婚姻基於兩性或同性當事人合意,依據《戶籍法》規定提出結婚申請書後生效。」草案中也針對關於「夫婦」的條文應改為「婚姻當事者」、將「父母」改為「雙親」、同性伴侶可以透過「特別養子緣組」收養子女等,一同進行修改。

立憲民主黨表示,日本《憲法》僅規定,「婚姻基於兩性合意為而成立」,這與戰前規定婚姻須由各家戶長(雙方當事人的父母)同意才可以結婚有關,《憲法》並沒有否定同性婚姻;日本政府目前為止所持的立場是,《憲法》第 24 條當初並沒有設想到同性婚姻一事。現實上,如果同性伴侶到戶政機關提出結婚申請書,將會被戶政機關以「無可適用的法律」為由拒絕。目前在日本多對同性伴侶為此提告,認為立法機關沒有將同性婚姻合法化,長期立法不作為造成個人損害而要求國家賠償。

在野黨這次針對即將舉行的參議院改選,訴求重視少數族群的權利,用以區別執政的自民黨關於同性婚姻議題採取消極保守的立場。根據國會法制局表示,這是首次有承認同性婚的法案提交國會審議。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3 日本放送協會(NHK) 同性婚法制化の民法改正案 立憲民主党など野党3党が提出
2019/06/03 共同通信社 同性婚制度化へ改正案提出、野党 参院選にらみ権利重視訴え

日美深化合作加強同盟威懾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4 日上午於官邸接見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時強調,『為了在令和新時代持續加強日美同盟的威懾力和應對,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希望日美雙方更進一步深化合作。』雙方就此簡短交換意見後,夏納翰也回應,『日美同盟關係空前穩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必將實現』。關於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的軍事擴張,雙方表示嚴重關切並強烈反對。朝鮮動態雙方也交換彼此意見,對於朝鮮非核化相關問題,日美再次確認合作嚴格執行貫徹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朝鮮制裁決議,相互合作致力朝鮮完全履行非核化承諾,美國也將繼續支援解決日本人遭綁架問題。

隨後,夏納翰與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於防衛省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有鑑於俄羅斯與中國在有「新戰場」之稱的網路與太空等領域的發展和威脅性急遽攀升,日美雙方將就此加速合作腳步。岩屋會後向媒體表示,『在當前的安全保障環境下,這是極具決定性與重要意義的領域』。確認網路空間安全的重要性,或許與美國將中國通信設備大廠華為目前所擁有的資訊技術,視為國家安全保障的威脅有關。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4 日本放送協會(NHK) 日米 自由で開かれたインド太平洋の実現へ連携を強化
2019/060/4 日本放送協會(NHK) 日米防衛相会談 中国を念頭に宇宙やサイバー空間でも連携加速
2019/06/04 共同通信社 岩屋防衛相、米長官代行と会談 サイバー、宇宙での協力加速

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周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4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媒體記者提問針對美國國務卿以及歐盟等發表悼念六四的聲明,耿爽回應『中國政府當時所採取的行動完全是正確的,使國家的政治穩定、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得以維護和繼續,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強調『沒有誰比中共和中國政府更關心中國的前途命運與中國人民的幸福安康,中方會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

1989 年 4 月由中國大學生發起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持續近兩個月的學生運動,在 6 月 3 日晚間開始直至 4 日清晨由中國解放軍與武裝警察部隊對示威集會學生、群眾進行武力清場,驅離過程向示威學生、群眾開槍屠殺,確切死亡人數 30 年過後至今未明。每年 5 月開始天安門廣場附近戒備森嚴大批警察駐守,並嚴格禁止任何紀念活動。天安門事件三十年後的現今,中國持續加強網路監控、言論管制,徹底壓抑要求民主化以及批判政府的聲音,持續強化以習近平為首的集體領導與共產黨一黨專政體制的態勢非常鮮明。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4 日本放送協會(NHK) 天安門事件 30 年 中国政府「当時の行動は完全に正しかった」
2019/06/05 共同通信社 天安門事件、世界各地で追悼 中国政府への抗議集会も
2019/06/05 朝日新聞 中国の「民主化」は幻想だったのか 天安門事件 30 年

朝鮮缺席「烏蘭巴托對談」 「安金會」希望暫時落空

為期兩天以東北亞安全問題為主題,邀請日中韓朝及歐美各國派員參加,由蒙古國外交部與蒙古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研究所共同主辦的第六屆「東北亞安全會議」,5 日於蒙古首都烏蘭巴托舉行。日本外務省與會官員原希望藉此場合,直接向出席的朝鮮代表傳達首相安倍晉三力爭不預設任何前提條件實現日朝首腦會談的方針,但朝鮮代表無人出席,「安金會」可能性的嘗試暫時告吹。

繼安倍接連多次在國際場合表示不預設任何前提條件下,盡早實現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見面會談的意見後,負責與日美韓協商談判管道之一的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發言人 2 日曾態度冷淡地表示,呼籲首腦會談是『厚顏無恥』,日本的對朝敵視政策未改變以前,不可能舉行首腦會談。

朝鮮往年均派外務省相關人士等參加,有意為日朝牽線的蒙古政府此次也積極促其參加。但蒙古外長 5 日表示,朝鮮 4 日透過蒙古駐平壤大使館正式傳達以對美國關係、區域情勢及本次會議舉行本身的諸多考量等理由,首次缺席烏蘭巴托對談。朝鮮近期在對美談判陷入膠著的情況下,相繼取消出席其他國際會議,避免與其他國家代表有任何接觸。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3 日本經濟新聞 無条件会談「厚かましい」 北朝鮮、安倍氏方針に反発
2019/06/05 日本放送協會(NHK) モンゴルでの国際会議 北朝鮮不参加で日朝接触ない見通し
2019/06/05 讀賣新聞 日朝会談へ接触想定、モンゴル対話に北参加せず
2019/06/05 朝日新聞 北朝鮮が国際会議を欠席 日本、首脳会談打診の予定が

習近平訪俄 欲聯手制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5 日抵達莫斯科為期三天的訪問行程,首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會談,一致同意加強兩國各自與美國在經濟與安全保障領域相互衝突的議題上的合作關係,會談結束後共同發表聯合聲明指責並反對美國川普政府退出伊朗核協議逕自擴大制裁,與片面不履行美俄《中程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的做法終將導致軍備競賽,並簽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兩項聯合聲明。

習近平表示,保護主義及單邊主義抬頭,強權政治和霸權行徑有增無減,中俄作為世界大國與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守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現有國際體制。雖未直接點名批判,但在貿易對立摩擦日益加劇的美中緊張關係下,針對美國而來不言可喻。

雙方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彼此就深化雙邊關係、推進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共同規劃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大踏步邁入新時代,邁向更高水平、實現更大發展。兩國政治互信牢固,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機制完備,在國際事務中開展密切協作,為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發揮了積極的建設性作用。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5 共同通信社 中ロ首脳が会談、対米で共闘確認 大阪G20へイラン情勢など協議
2019/06/06 日本放送協會(NHK) 中ロ首脳会談 経済や安全保障で連携強化 アメリカ念頭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