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北亞(2019/06/21-06/27)

「習金會」,中、朝兩樣情

朝鮮國營電視台 21 日早上時段,首次報導有關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訪問朝鮮的消息。

報導僅大致概述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 20 日訪問朝鮮,並與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舉行領袖會談, 21 日上午共同觀賞朝鮮著名的萬人「團體操」表演等相關內容。

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習近平與金正恩會談內容,習近平強調了解朝鮮目前為止為朝鮮半島局勢所付出的努力,兩國關係不會因國際局勢變化而有所動搖,中國希望在朝鮮非核化進程中發揮建設性作用。面對國際和區域形勢深刻複雜演變,中朝雙方要加強高層交往,為中朝關係發展引領航向,中國支持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願為朝鮮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報導中提到,金正恩對於他已經採取積極行動以避免朝鮮半島陷入緊張局勢,但沒有得到相關國家的積極回應,並對美國表達極度不滿之意;相形之下,朝鮮國營電視台的報導就顯得冷靜許多,不同於中國官方對外所公布,「金正恩強烈表達對美國關係不滿的消息」,或許是為了避免刺激美國造成未來對美談判不利影響,朝鮮媒體完全沒有提到任何有關金正恩對於美、朝關係不滿的報導。

習近平選在 G20 大阪峰會前訪問朝鮮,無疑是中國想向美國展現其在朝鮮半島具有影響力,為中美貿易談判增加籌碼。朝鮮則是希望透過中國向美國傳達其有中國做後盾,對於停滯中的美、朝談判,希望能有更進一步的進展;不過也有不同的看法認為,習近平此次訪問朝鮮,與其說是增加中美談判籌碼,不如說是中國想將朝鮮重新拉回自己陣營的舉動,因為金正恩上台後,頻頻在兩國邊境進行核試驗,中國則是遵行國際制裁朝鮮的決議,中朝兩國陷於緊張關係,而朝鮮甚至與美國、韓國越走越近。如果從習近平與金正恩會後,沒有聯合聲明、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的會談內容來看,中國確實正在失去對朝鮮的控制、正在失去朝鮮這個不太聽話的夥伴。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1 日本放送協會(NHK) 中朝会談で「米への不満」発言 北朝鮮メディアは伝えず
2019/06/22 共同通信社 中朝首脳、対米膠着打開を議論か 非核化巡る新たな提案焦点

日本內閣不信任案遭否決,夏季參議院單獨改選確定

日本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黨、日本共產黨與社民黨等在野黨 24 日共商,針對執政安倍政府對晚年生活資金的養老金制度報告、部署陸基神盾導彈攔截系統的調查報告出錯等問題,提出對安倍內閣不信任案, 25 日下午在眾議院院會上,內閣不信任案在執政黨憑藉自民、公明兩黨等多數反對下遭到否決,而執政黨早前已決定本屆國會將於 26 日結束不延長會期也不會解散眾議院提前改選,僅於 7 月 21 日單獨就參議院舉行改選。 

日本參議院議員任期為 6 年,沒有解散制度,每 3 年對半數議員進行改選。本次改選由於政黨比例代表與選區重劃的影響,總席次為 245 席,改選席次則是 124 席(比例代表 50 席)。執政自民黨總裁首相安倍晉三, 22 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他設定的今年參院選舉「勝負線」,是「確保執政聯盟自民黨與公明黨過半數」。不過安倍並沒有進一步說明,是改選席次過半,還是總席次過半。就目前情況看來,無論是何者對自民、公民兩黨執政聯盟難度應該都不高。 

本次參議院改選焦點在於,執政聯盟能否維持三分之二議員席次的修憲勢力,攸關安倍得否在剩下的任期內達成修改《憲法》的願景。自民黨在這次參院選舉的競選承諾中,將修改《憲法》列在 6 個重點項目的最後。把重心放在喚起輿論「獲得國民的廣泛理解」。安倍個人堅持 2020 年施行修改後的憲,並將「自衛隊」明確記載於憲法第九條的目標,不僅執政聯盟公民黨,自民黨內也有雜音。安倍想要獲得在野黨以及反修憲的日本國民輿論理解,難度頗高。無可避免的,本次參議院選舉結果將左右未來安倍的修憲願景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1 日本放送協會(NHK) 夏の参院選 首相「憲法改正に対する姿勢を争点に」
2019/06/24 共同通信社 野党、内閣不信任案25日に提出 年金で追及、参院選へ攻防ヤマ場
2019/06/26 共同通信社 首相、参院選で憲法改正を争点に

川普放話毀棄《美日安保條約》?

日本多家媒體引述《彭博社》(Bloomberg) 25 日報導,據多位匿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近日與身邊人士在私人談話中,曾指《美日安保條約》只規定美國單方面對日本負有防衛義務,但若美國遭到襲擊,日本自衛隊沒有支援的義務,讓他覺得條約內容是「單方面、不公平的」,因此有意終止條約。此外關於沖繩駐日美軍基地返還遷移相關問題,川普也談到對於駐日美軍基地搬遷一事,希望能夠獲得日本方面在相關經費上的補償。不過該篇報導也指出,川普目前並沒有任何進一步動作,多位相關官員也表示不太可能成真。 

日本官方第一時間由官房長官菅義偉出面否認,『報導子虛烏有,日方已收到美國總統的確認,退出美日安保條約與美國政策不符』,『《美日安保條約》為我國外交及安全保障的基石,美國與日本長期緊密地合作,維持印太地區等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定,基於《美日安保條約》的防衛體系是美日同盟的核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26 日(美東時間 25 日)就該篇報導也回應,『毫無根據,美國會繼續遵循美日安保條約』,並強調「美日同盟關係穩固更甚以往,美國駐軍沖繩以及日本,維護印度太平洋區域的安全保障利益,對美日同盟與美國國家利益而言相當重要」。不過,國務院發言人也表明,『美國期盼盟國友邦能夠公平地分擔防衛責任,並持續溝通在強化同盟關係下,要求盟國分擔更多的美軍派駐經費等』的立場。

27 日(美東 26 日),川普接受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電話訪問時,親口抱怨美日安保同盟的不對等條件,『如果日本遭受攻擊時,我們將不惜任何代價而戰。但即便美國遭受攻擊,日本未必能夠對我們有所幫助,他們只會從 SONY 電視觀看美國遭受攻擊的情況』;同日,川普準備出發前往日本參加 G20 大阪峰會,在白宮前接受記者訪問時就貿易、安全保障等議題,美國處於不對等的條件更露骨地表示,『幾乎全世界的國家都從美國這邊撈到許多處』,並強調『不過這樣令人匪夷所思利用美國的情形,很快就會讓它全部消失』。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即將迎來 G20 大阪峰會。(Kiyoshi Ota / AP / 達志影像)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積極籌辦 G20 大阪峰會。日前川普檢討美日安保的發言令兩人的會談更受關注。(Kiyoshi Ota / AP / 達志影像)

《美日安保條約》於 1960 年換約以取代舊《美日安保條約》,允許美國在日本領土佈署軍力,約定當日本領土遭受軍事攻擊時,美軍將協助日本防衛領土,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美同盟的基礎。條約有效期間為十年,締約國任何一方可於期滿前一年預先通知終止之意思,期滿即可終止條約,否則條約自動續約。《美日安保條約》不僅為亞太地區安全保障做出貢獻,更為亞太地區經濟崛起奠定基礎。倘若川普真的毀棄該條約,日美同盟在亞太地區安全保障所提供無形穩定力量將岌岌可危,也將影響亞太地區局勢與經濟發展。在此之下,日本面臨中國與朝鮮的安全威脅,除尋求其他自我防衛方法外,更極其可能引發區域內新的核子武器軍備競賽的風險。

對於川普放話毀約的舉動,相當符合川普一貫的談判行事風格,先虛張聲勢施壓,再逼迫對方讓步。事實上,川普就任前便一再主張美國與其他同盟國家間存在著明顯的不對等關係,要求日本或同盟國家必須提高美軍駐紮軍費分擔。不單只是《美日安保條約》川普同樣也多次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等多邊安全保障協議揚言退出,其目的同樣是要求北約盟國提高自身防衛經費以及分擔更多的美軍派駐經費,並重新檢討在全球安全保障多邊協議架構下,美國方面能否有更佳互惠的條約義務。這次刻意選在 G20 大阪峰會前放話毀棄《美日安保條約》,並在日、美雙方相關官員相繼否認該篇報導部分事實後,川普本人再親口抱怨美日同盟雙邊關係不對等的情形,或許就是意在逼迫日本在貿易談判上做出讓步,並達到施壓其他與美國正在進行貿易協商國家的手段。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5 日本放送協會(NHK) トランプ大統領が日米安保条約破棄に言及 報道は不正確か
2019/06/25 日本經濟新聞 「米政府の立場と違うと確認」官房長官 安保破棄報道
2019/06/25 ブルームバーグ(Bloomberg) トランプ大統領、日米安保破棄の考え側近に漏らしていた-関係者
2019/06/26 日本放送協會(NHK) 日米安保条約破棄に言及 報道 「根拠ない」と国務省が否定
2019/06/27 日本放送協會(NHK) トランプ大統領 改めて持論 “日米安全保障条約は不公平”
2019/06/27 日本經濟新聞 トランプ氏「多くの国が米を利用」 貿易・安保で不満

韓國政府宣布 G20 大阪峰會期間不舉行韓日領袖會談

韓國總統府相關人士 25 日透露, 28 日至 29 日二十國集團 G20 大阪峰會期間將不舉行韓日領袖會談。背後原因一般認為被認為是,兩國政府對於太平洋戰爭期間徵用工問題的立場分歧難以彌合,即使舉行會談也無法期待有任何成果。

韓國國內雖有聲音呼籲文在寅總統,應藉 G20 之機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作為改善不斷惡化的日韓關係的契機,否則相鄰兩國元首間避不見面將予人兩國關係惡化的強烈印象。然而,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 25 日在韓國國會被問及 G20 舉行日韓首腦會談的可能性時表示,『我們已明確表明希望,能否實現取決於日本』。韓國總統府相關人士透露,希望能進行非正式的兩國元首會談,但未得到日方明確回覆,似乎有意將責任推給日本。

韓國總統文在寅近日接受韓國內媒體專訪也表示,希望能利用 G20 大阪峰會的機會與安倍首相展開對話,且韓國政府 19 日曾提出,由日韓雙方企業共同出資提供相當於賠償金額的資金之解決方案,但日方予以拒絕,暗示日韓關係無法改善的責任在日方。日本政府的一貫立場認為,戰爭期間個人賠償請求權問題,根據 1965 年《日韓請求權協定》已解決,批評韓方沒有提出能夠不讓日本企業帶來實際損害的解決方案。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5 共同通信社 G20、日韓首脳会談は開催なし 徴用工問題影響、成果期待できず
2019/06/26 日本放送協會(NHK) 「日韓首脳会談は日本しだい」韓国大統領 日本に責任転嫁か

美、日跨國企業紛表示希望避免對中關稅制裁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啟動對中國追加第四輪懲罰性關稅制裁,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自 17日起舉行為期 7 天的聽證會在 25 日結束,貿易代表署將針對約 3800 項,總值 3 千億美元的中國産品,根據聽證會的結果,列出最終制裁清單。在總共約 320 家企業與產業界相關團體參加的聽證會上,多數出席與會者均表示,追加懲罰性關稅將導致成本支出增加最終的不利後果將會影響終端消費者,甚至導致相關企業業務量縮減與就業機會減少,而要求將自身產品排除再追加關稅的適用清單外。

在聽證會的最後一天,經營遊戲機業務的索尼公司指出,「追加關稅不僅對消費者、包括任天堂、美國微軟產品在內的遊戲開發商等都産生相當程度的影響,還會削弱創新性技術的開發力量」。運動用品廠商代表也強調,「無論是從生産能力還是品質管理、認證等方面考量,很難馬上尋找到可以取代中國的供應商」。

美國蘋果公司 17 日 向貿易代表署遞交相關請願文書指出,關稅制裁清單包含多項蘋果主力商品,多數是在中國生產製造再輸回美國,倘若如果蘋果產品銷售受關稅影響,將損害蘋果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對蘋果的全球性競爭對手有利。作為競爭對手,蘋果列舉智慧型手機全球市場的競爭對手中國的華為。華為産品當然會成為徵稅對象,但華為的智慧型手機在美國國內市占率極低,遭受直接打擊的是美國企業的蘋果;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英特爾(intel)等相關資訊產業也表達類似看法。

日本企業也陷入如何因應對策的苦惱中。究竟是要投入成本轉移生産基地?或是提高售價以支付關稅?包括遊戲機、手錶和運動用品等日本企業擅長生産的消費商品,也在第四輪追加關稅的制裁清單中。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ORO)以日本企業為對象實施的調查顯示,日本企業每年從中國輸出到美國貿易總額約 1 兆日元左右。雖然不少企業早就在從中國轉移到越南等東南亞國家製造生產,但是東南亞國家目前的勞動生産能力、商品品質管理、認證等諸多生產條件難以與中國相比擬。在美中貿易前景未明的情況下,日本企業僅能暫時與往來廠商協調如何分擔追徵關稅所帶來的成本支出,同時關注即將到來的 G20 大阪峰會上美中元首會談結果在思考因應之道。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1 共同通信社 アップル、適用除外要請 アイフォーンへの関税
2019/06/22 日本經濟新聞 米 IT業界「代替調達難しく」 対中関税公聴会で反対
2019/06/26 日本經濟新聞 対中関税第4弾の公聴会終了 米通商代表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