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北亞(2019/07/19-07/25)

遏止過漁,北太平洋秋刀魚漁獲限額共識

日本、中國以及台灣等 8 個國家組成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在東京舉行為期三天的年會於 18 日閉幕。本次年會的焦點為日本提出針對秋刀魚的養護管理措施,與會國家一致同意,明年北太平洋地區秋刀魚總漁獲量上限為 55.625 萬公噸,其中公海漁獲量上限為 33 萬公噸。近年來,北太平洋的秋刀魚總數呈現下降趨勢,本次決議是國際性組織首次針對秋刀魚設定漁獲捕撈限額,將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濫捕行為。

近年來,日本的秋刀魚漁獲量持續大幅下滑,而中國與台灣的秋刀魚漁獲量卻急速增加,日本水產廳認為原因之一,是日本漁民主要以在近海專屬經濟海域(EEZ)內作業為主,秋刀魚在洄游到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前,已經在公海遭中國以及台灣漁民過度捕撈過去兩年日本的限額提議,遭中國反對而未能達成共識。

圖/lockerswatanabe from Pixabay

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轄下科學委員會於今年 4 月時曾指出, 2017 年的秋刀魚數量是 1980 年以來的最低紀錄,因此會中達成共識,有必要採取避免資源過度開發之措施,以確保秋刀魚數量健康及永續利用。是以,日本原先才會提議將北太平洋的秋刀魚漁獲總量上限定在每年 45 萬公噸左右,再區分公海及專屬經濟海域(EEZ)的配額。雖然最終僅就總漁獲量限額達成共識,未能再就個別國家具體配額取得共識,不過對養護北太平洋秋刀魚資源,已經邁出關鍵一步。

「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於 2006 年由日本、韓國、俄羅斯及美國發起召開北太平洋公海漁業管理多邊會議,共同協商北太平洋公海漁業資源養護與管理北太平洋公海底層漁業及其他國際漁業管理組織尚未涵蓋之魚種。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公約成員國,包括日本、韓國、美國、俄羅斯、中國、加拿大、台灣、萬那杜。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8 NHK サンマの漁獲量 初の国際規制 国際会議で合意
2019/07/19 日本經濟新聞 サンマ漁獲、数量制限で合意 中国の乱獲に歯止め
2019/07/22 朝日新聞 サンマ初の漁獲枠 「緩い」水準の裏に中国との駆け引き

日本參議院大選結果出爐,執政聯盟維持過半席次

日本第二十五屆參議院選舉開票結果 22 日凌晨結果出爐,本次改選總席次 124 席,各黨獲得席次分別是:自民黨 57 席、公明黨 14 席、立憲民主黨 17 席、日本維新會 10 席、共產黨 7 席、國民民主黨 6 席、令和新選組 2席、社會民主黨 1 席、其他 10 席。對於修改憲法議題抱持積極態度的自民黨與公民黨執政聯盟加上日本維新會,最終未能獲得參議院修憲成案門檻所需的三分之二席次(85 席),且本次改選結果雖然自民黨與公民黨組成的執政聯盟,維持參議院過半席次,但自民黨所獲得席次相較改選前減少,未能取得在參議院單獨過半的形勢,是否對執政聯盟內部政局有所影響,尚待觀察。

本次改選結果,據總務省統計數據顯示,總投票率 48.80 % 為戰後有史以來的國政選舉次低紀錄。顯示日本選民仍普遍對政治抱持不信任感,此外選前輿論調查結果指出,多數表態不投票的選民認為各政黨所推出的候選人選缺乏吸引力,重要議題也欠缺辯論。選前各方焦點放在修憲議題、消費稅調漲、年金制度、外交安全保障以及安倍經濟學等,最大的焦點仍是安倍政權念茲在茲的憲改議題。

圖/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將紅花飾貼在準當選人名前。(REUTERS / Kim Kyung-Hoon / 達志影像)
圖/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將紅花飾貼在準當選人名前。
(REUTERS / Kim Kyung-Hoon / 達志影像)

就這次參議院改選結果而言,除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獲得席次幾乎倍數成長外,並無太大的意外產生。日本政壇長久以來為人詬病的性別失衡方面,本次參議院改選有微幅變化,女性參選人數創下新高,總共有 104 人參選(佔全部候選人 28%),最後當選者 28 人,也是歷年來參議院選舉新高;此外,今年新成立的「令和新選組」二位當選者皆為身障者,分別是現年 61 歲、患有 ALS(漸凍人症)的舩後靖彦,以及 54 歲、腦性麻痺的木村英子。主要政見是爭取身障者和重度病患的權益,對於幾乎沒有身障者議員的日本國會而言,當選的消息也讓許多人大為振奮。選前引發話題的「保護國民防止 NHK 傷害黨」(N 國黨),其政見僅「打倒 NHK」選前輿論多半將其視為「搞笑大於實質意義」,最後也跌破眾人眼鏡當選 1 個席次。

自民黨總裁、首相安倍在選後記者會延續前一晚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採訪所言,『希望在穩定的政治基礎下,繼續堅定推進政策』,此次選舉結果執政聯盟獲得改選過半席次,顯示獲得國民的信賴,將在此基礎下推動令和時代國家建設。對消費稅調漲議題,從這次選舉結果來看,提高消費稅的計畫已取得選民的諒解。因此,將如期推動於 10 月 1 日 由現行 8% 提高到 10% ,用以補貼幼兒托育經費。然而,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出口民調顯示,有 57% 的受訪者反對消費稅調高;關於修憲議題,安倍表示對戰後 70 年來未曾修改的憲法,提出修正版本這是他的責任,他將尋求在野黨的理解與合作,「至少要可以在國會形成討論,讓國民可得判斷」。

換言之,即使執政聯盟無法獲得參議院修憲門檻所需三分之二席次,安倍仍不放棄推動修改憲法讓自衛隊入憲以便擴張自衛隊功能;在外交問題方面,預料日本將在對韓國的問題上,繼續採取較為強硬姿態;至於安倍個人自民黨總裁任期攸關首相大位,截至今年 11 月,安倍將成為日本有史以來在位最久的首相(自 2012 年 12月第二次安倍組閣上台)。自民黨如果未再修改黨章其任期將到 2021 年 9 月。針對連任四屆的可能性,安倍表示『完全沒有考慮過。由於(黨章)已作出規定,只希望做好剩下任期內該做的事情』。據日本媒體報導,安倍內閣和自民黨內高層可能在 9 月進行改組,屆時或可更進一步窺知自民黨接班計畫的蛛絲馬跡,目前自民黨內仍然保持「安倍一強」的形勢。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22 共同通信 自民57、単独過半数失う 全当選者確定、立民17に伸ばす
2019/07/22 NHK 改憲勢力 参院の3分の2割り込むこと確実
2019/07/22 朝日新聞 自民が比例区の得票数、大きく減らす 議席数はキープ
2019/07/22 日本經濟新聞 与党71、全議席が確定 改憲勢力3分の2届かず

俄國軍機越界,四國各說各話

韓國合同參謀本部 23 日上午,就戰機緊急升空對入侵領空的俄羅斯軍機射擊示警一事,對外說明指出:一架俄羅斯 A-50 預警機上午兩度入侵韓國獨島領空(韓國與日本有領土爭議的島嶼,目前由韓國實效佔領,日本稱竹島),韓國派出數架 F-15K 和 F-16K 戰機升空攔截並對其開火示警。此外,稍早之前另有中國與俄羅斯各自兩架軍機編隊進入韓國防空識別區(KADIZ),韓國政府將透過外交管道向中、俄兩國正式提出嚴正抗議。

根據韓國合同參謀本部所提供資料, 23 日清晨兩架中國 H-6 轟炸機先行進入韓國防空識別區,再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JADIZ)的日本海上空與另兩架俄羅斯 TU-95 轟炸機會合後,四機編隊再飛越韓國防空識別區;隨後,另一架俄羅斯「A-50 預警機」,先後於 9 點 9 分及 9 點 33 分兩度進入韓國「獨島領空」,韓國派出 F-15K 和 F-16K 戰機升空攔截伴飛並射擊驅離。據韓國軍方表示,這是俄羅斯軍機首次入侵韓國領空,也是韓國首次對犯境軍機近處射擊示警。至於中俄兩國軍機罕見的編隊飛行的意圖何在,目前尚在各方查證中。

日本、南韓、俄羅斯、中國防空識別區 與 竹島/獨島位置圖
圖/Chumwa (CC BY-SA 2.0)

此外,由於日韓兩國都對該島嶼主張為其領土,因此 23 日下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事表示日本政府立場,日本政府不能接受侵犯日本「竹島領空」的俄國軍機與韓國軍機侵入日本領空並開火射擊的類似行徑,日本政府會透過外交管道提出嚴正抗議。據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所公布資料,與韓國合同參謀本部所提供資料大致吻合,尤其是俄羅斯「A-50 預警機」侵入領空的詳細時間與飛行圖示。

稍晚俄羅斯國防部公開回應韓國譴責,否認韓國所有指控,表示俄國與中國首次在亞太地區進行聯合長程空中巡邏行動,其「TU-95 轟炸機」並未入侵韓國領空,並指控韓國對其軍機進行「危險舉動」,且韓國軍機沒有與俄國軍機無線電聯絡也沒有韓國所謂的射擊示警驅離一事。俄國防部強硬稱:「這並非韓國首次干涉俄羅斯在公海的軍事飛行。」並稱中俄戰機絕無侵犯任何國家的領空;中國外交部新任新聞司司長暨發言人華春瑩就此表示,「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飛越自由」。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23 共同通信 竹島上空で韓国軍が警告射撃 ロシア軍機が「領空侵犯」
2019/07/23 NHK 政府 韓国とロシアに厳重抗議 竹島周辺での韓国軍の警告射撃で
2019/07/23 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中国機及びロシア機の東シナ海及び日本海における飛行について
2019/07/24 NHK ロシア軍が声明「危険な行為に及んだのは韓国側」
2019/0724 共同通信 ロ、A50領空侵犯を否定 飛行は確認、警告射撃なし

中國國防報告嚴詞批判美國國防戰略,美軍艦艇以通過台海回應

中國國防部 24 日上午公佈以《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為名的國防報告書,文中批判美國的國防戰略破壞全球戰略穩定,在此之下中國將加速淘汰老舊裝備,進一步實現導彈和其他武器的現代化,逐步形成以高新技術裝備為骨幹的武器裝備體系。並重申中國在釣魚島和南海諸島等主權議題上絕不妥協的立場。對於美國川普政府批准軍售台灣一事,也反映在台灣問題上重複「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涉」的一貫主張。

時隔四年,中國再次發表官方正式的國防報告書,分別就「國際安全形勢」、「新時代中國防禦性國防政策」、「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改革中的中國國防和軍隊」、「合理適度的國防開支」、「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六個章節論述。其中有關國際安全情勢指出,『國際戰略競爭呈上升之勢,美國調整國家安全戰略和國防戰略,奉行單邊主義政策,挑起並加劇大國間的競爭,顯著大幅地擴增軍事支出,強化核能、太空與網路空間等領域的能力,並削弱全球戰略穩定。』嚴詞批判美國的國防戰略。

此外,相較以往中國公佈的國防報告,刻意與世界主要國家相比,述說中國國防支出公開透明且合理適度,佔其國內生產毛額和財政支出的比重、人均國防費偏低。用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保障需求上、與履行大國國際責任義務的保障需求上,以及與其自身建設發展的保障需求相比尚有一段差距。企圖藉此掩護中國國防經費近年來的急遽擴增。

神盾級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54)
神盾級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54)
圖/U.S. Navy (CC0 1.0)

與此同時,美國第七艦隊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採訪證實,所屬神盾級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54)於當地時間 7 月 24 日至 25 日例行性的通過台灣海峽返回母港横須賀。第七艦隊發言人強調,「美國海軍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承諾,海軍會繼續在國際法許可的地方繼續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這是今年以來美國海軍艦艇第六度通過台灣海峽,幾乎每個月都有。對於中國 24 日才剛發布《新時代的中國國防》國防報告書,當中提出警告如有任何外國勢力干涉台灣問題,將不惜一戰,且中美雙方也將於下周在上海重啟貿易談判,時機敏感格外引發關注。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24 共同通信 中国、国防白書で日米をけん制 尖閣や南シナ海を「固有の領土」
2019/07/24 NHK 中国 国防白書 主権主張する尖閣諸島など 妥協しない姿勢強調
2019/07/25 共同通信 米巡洋艦が台湾海峡を通過 中国けん制か、反発必至
2019/07/25 NHK 米イージス艦 台湾海峡を通過 中国けん制ねらいか

朝鮮再度試射飛行物體

韓國合同參謀本部 25 日表示,朝鮮在當地時間今天(25)清晨 5 時 34 分、57 分,從朝鮮半島江原道元山附近朝日本海方向發射兩個不明飛行物體,飛行距離約為 430 公里後落海。日本政府防衛相關官員證實此項消息,並透露已經確認朝鮮發射物體為短程彈道飛彈,該飛彈沒有進到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對日本安全保障暫無影響。

日本各家媒體 25 日上午第一時間引述韓國聯合通訊社(YNA 韓聯社)消息指出,從飛行軌跡、高度等特徵判斷與朝鮮在 5 月 4 日、9 日試射的新型短程彈道飛彈雷同,據此推測應該是朝鮮對該型飛彈性能持續改良後試射的同款短程彈道飛彈。韓國軍方和美國軍方則表示還在分析朝鮮發射的究竟是何具體類型飛行物體,韓美軍方將持續關注相關情況,並保持警戒。

上次試射當時金正恩曾親自到場視察「新型戰術制導武器」的打擊訓練計畫,當時目的推測應該是為施壓美國對朝鮮半島非核化談判改變立場,力促重啟朝美峰會。因此才會有金正恩上月底於朝韓非軍事區(DMZ)板門店與美國川普總統的會面,並承諾儘快進行實務層級非核化工作會談,為下一次美國和朝鮮峰會做準備。此次距上次試射飛彈後兩個月餘再度發射飛行體,或許就是為抗議即將舉行的代號「19-2 同盟」韓美聯合軍事訓練演習。

美國、韓國 2018 年為止,每年 2、3 月份舉行代號「關鍵決斷(Key Resolve)/鷂鷹(Foal Eagle)」三軍聯合軍演、8、9 月份舉行代號「乙支自由衛士(Ulchi-Freedom Guardian)」以朝鮮為假想敵的年度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 2018 年 6月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美朝首次元首峰會,當時為緩和朝鮮半島局勢,美國總統川普承諾暫停美國和韓國舉行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隨後韓國和美國國防部同時宣布,雙方決定暫停當年度預定舉行的「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2019 年年初,韓、美國防部確定永久取消「關鍵決斷/鷂鷹」、「乙支自由衛士」等大型聯合軍演,另新建代號「同盟」的小規模訓練聯合演習。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25 NHK 「短距離ミサイルとみられる」韓国軍 北朝鮮の飛しょう体
2019/07/25 共同通信 北朝鮮、弾道ミサイル2発を発射 日本海に向け、430キロ飛行
2019/07/25 日本経済新聞 北朝鮮が2つの飛翔体発射、韓国軍が情報収集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