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北亞(2019/09/13-09/19)

中國建政周年閱兵,東風41或將正式亮相?!

中國 10 月 1 日將於北京天安門前舉行規模空前慶祝建政 70 週年的閱兵活動,繼 9 月 7、8 日在天安門廣場周圍主要道路長安街上首度全程預演,14、15 日舉行第二次預演。各地紛傳參與閱兵的中國多款先進武器裝備目擊情報。據目擊者指稱,疑似中國最新東風 41 型洲際彈道飛彈發射車首次現身北京街頭。目擊者上傳的照片,由於飛彈本體被帆布覆蓋,因此尚未能看到其全貌,部分軍事專家推測其為東風 41 型洲際彈道飛彈。

東風 – 41 型洲際彈道飛彈( DF – 41 )是中國研發採用固體燃料的機動性洲際彈道飛彈,可搭載 10 枚多目標核彈彈頭,誤差範圍 100 公尺,射程最遠達 15,000 公里,從中國境內發射射程幾乎涵蓋全球。倘若東風 41 參與此次閱兵,代表業已完成實戰佈署的可能性提高,對美國國土安全將形成巨大威脅。

有民眾拍到東風-31AG洲際飛彈進入北京城內(圖/微博@123兒的二)
有民眾拍到東風-31AG洲際飛彈進入北京城內(圖/微博@123兒的二)

為因應建政 70 週年活動期間的安全,中國官方如臨大敵。除天安門廣場周邊建築物的出入管制,北京市政府自上月底下達各式刀具禁令購買須先登記,也公告部分行政區域為淨空管制區、9 月 20 日至 10 月 7 日,全市禁止銷售散裝油品與自助加油、生產危險化學物品廠商必須嚴格實施封閉管理出入登記等保安模式。雖說每逢特定日子,同樣有上述維安舉措,但本次閱兵不同以往,在美中貿易戰僵持不下,外資大規模撤離,中國國內情勢高度不穩,各項經濟數據嚴重下滑、失業率攀升、工廠接連關廠、香港示威活動未止等,北京高度戒備加大維穩力道,企圖營造十一和諧氣氛。

在這樣緊繃的氛圍下,中國領導人希望以此展示「強國威武」和「大國風範」,但再盛大的閱兵活動都無法掩飾中國社會面臨的各種矛盾問題。即使在不惜一切代價再現的「閱兵藍」下,各種新式軍武閃耀登場,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習近平提振中國人愛國主義激情和民族自豪感,這又有何意義?種種跡象顯示這不過只是心虛的表現。

中國建政周年閱兵(圖/Presidential Press and Information Office/CC BY 4.0)
中國建政周年閱兵(圖/Presidential Press and Information Office/CC BY 4.0)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5 共同通信 中国、最新ICBM公開か 北京で建国70年演習
2019/09/15 読売新聞 北米射程、新型ICBM登場か…中国が建国70年パレード演習

 

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中國背後拉攏施壓

南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決定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的國家目前僅存 16 國。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 16 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宣佈,索羅門群島決定中斷自 1983 年起與台灣維持的外交關係,轉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

台灣蔡英文總統 16 日晚間就此召開記者會表示,索國決定與台灣斷交的背後是來自中國為向台灣施壓的手段藉此打擊台灣。蔡英文總統嚴厲譴責中國的舉措,『無論是針對軍購 F-16 展開報復,或者是為了香港「反送中」事件轉移焦點,都不會影響台灣人民的信念和團結。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終究是百害而無一利』。中國對於不接受「一中原則」的蔡英文總統採取強硬立場,自其上任以來,這是第 6 個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的國家,目前僅 16 個國家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來到史上新低。

所羅門群島國會(圖/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CC BY 2.0)
索羅門群島國會(圖/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CC BY 2.0)

索羅門群島內部要求與對索國經濟具有高度影響力的中國建交的聲音逐年升高,今年 4 月第四度就任總理的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上台時便宣布將重新檢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為維持兩國關係,上個月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與索國總理舉行會談並簽署免簽待遇協定,美國、澳洲兩國出於戰略利益也極力運作出手協助,避免台所兩國斷絕外交關係,最終仍力有未逮。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 17 日下午例行記者會上,就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表示「從區域和平與穩定的觀點而言,我們高度並持續關注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建交對未來的影響。有關台灣問題,日本政府一貫立場主張和平解決。」

據分析指出,中國近年仗勢著雄厚的經濟基礎,積極爭取與南太平洋國家建立關係,以經濟滲透政治藉以改變該區域國家的內政,背後的主要盤算是擴張影響力藉此建立軍事據點。目前國際情勢大方向上是美中對抗,南太平洋是中國「突破第一島鏈(日本、琉球、台灣、菲律賓),走向第二島鏈(馬里亞納群島往南)」的戰略擴張區域,索羅門群島位處第一島鏈、第二島鏈中間地帶,未來中國若能在此建立軍民兩用港口,屆時中國阻絕美國勢力介入該區域的前線就能再往外推,銜接整個太平洋海域直到印度洋區域,為中國取得更多地緣政治的戰略保障。索羅門群島是南太平洋第三大國,此次美澳出手力阻其與中國建交仍遭挫敗,有待觀察後續是否有其他南太平洋島國產生連鎖效應。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6 NHK ソロモン諸島 台湾と断交し中国と国交樹立へ
2019/09/16 共同通信 台湾、ソロモン諸島と断交 中国、蔡政権に圧力
2019/09/17 NHK ソロモン 中国と国交樹立を正式発表

 

非洲豬瘟疫情蔓延韓國

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 17 日證實,確診韓國國內首例非洲豬瘟病例,正盡全力採取相對應的防疫措施,防止疫情擴散。農林畜產食品部長金炫秀在記者會上表示,首宗病例發現地位處朝韓非軍事區附近京畿道坡州市養豬場。由於該養豬場所有工作人員近 3 個月均無出境紀錄,因此無法斷定感染疫情的源頭,但考量該養殖場所在位置推斷,很可能是野豬從非洲豬瘟疫區的朝鮮染病,而後穿越非軍事區進入韓國傳播病毒所致。

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表示,對於已經確診病例的養豬場,全部 3950 頭豬隻將進行撲殺工作。全面消毒境內所有養豬場並對所有疑似感染案例進行清查,並向所有養豬場、屠宰場、飼料廠及進出車輛下達禁運令,直到 19 日為止,全力防堵疫情擴散。並向韓國民眾保證,遭感染豬隻不會在市場上流通,請民眾安心。

南韓爆發非洲豬瘟!違規帶肉最高罰100萬(圖/陳吉仲臉書)
南韓爆發非洲豬瘟!違規帶肉最高罰100萬(圖/陳吉仲臉書)

非洲豬瘟為非人畜共通之高傳染性與高致死性疾病,2018 年 8 月東亞地區首次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始自佔全球豬肉生產量近半的中國開始爆發,此外緊鄰中國疫情發源地的朝鮮也於 2019 年 5 月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 , OIE)通報證實其國內發現非洲豬瘟疫情。目前東亞非洲豬瘟疫區有中國、蒙古、越南、柬埔寨、朝鮮、緬甸、寮國、菲律賓與韓國等 9 個國家。

此外,日本關東地區埼玉縣為首的養豬場,最近也正爆發感染豬瘟疫情(Classical Swine Fever),但與上述非洲豬瘟屬不同。前者屬 RNA 病毒,非洲豬瘟則是由 DNA 病毒所引起的疫病。兩者疫病症狀雖相似,但一般豬瘟可透過豬隻預防接種疫苗防治,非洲豬瘟則尚無疫苗。目前感染豬瘟的地區包括岐阜縣、愛知縣、長野縣、滋賀縣及大阪府等地,有不少養豬戶呼籲,為防止疫情繼續擴散,應盡早對豬隻注射疫苗。日本政府目前考量一旦注射疫苗後,很可能影響日本豬肉輸出。因此農林水產省表示,將確認豬隻接種疫苗效果及對豬肉流通帶來的影響後,再盡速決定是否要全面施打疫苗。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7 NHK 韓国で「アフリカ豚コレラ」発生を初確認 韓国政府
2019/09/17 共同通信 韓国でアフリカ豚コレラ発生 軍事境界線近くで初確認
2019/09/14 NHK “養豚盛んな関東に…” 豚コレラ 埼玉での確認で緊急会議

 

川金平壤四會?!

日本多家媒體引述韓國《中央日報》 16日報導,除了上個月 9 日由美國總統川普親自證實收到來自朝鮮勞動黨金正恩委員長的「漂亮來信」外, 8 月中下旬左右,金正恩再次親函邀請川普前往平壤訪問並舉行會談。報導中表示,金正恩先是建議與美國重啟非核化協商,獲得美國正面回應後,金正恩才又向川普送出一封非公開邀請函;針對此事,川普 16 日接受白宮記者團採訪時僅表示,2 人私交非常好,不願證實金正恩的邀訪。記者追問訪問平壤的可能性時,其表示「尚未作好準備訪問平壤,不排除未來將會成行,但我確信金正恩會樂意來美國」。

有分析認為,川普先後收到幾封金正恩的親函後,對於朝鮮一連串的試射挑釁舉動,川普一再容忍示好,並於本月 10 日解除政府內部鷹派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職務,此舉讓朝鮮判斷強調金正恩與川普個人交情信賴關係的政策發揮了一定效果,因此朝鮮外務首席副部長崔善姫上週才會提議雙方於 9 月下旬舉行事務層級工作對話。而川普也積極回應表示,「朝鮮似乎想談談。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

2018年6月12日川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會面(圖/Dan Scavino/美國總統辦公室)
2018年6月12日川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會面(圖/Dan Scavino/美國總統辦公室)

不過即使美朝舉行實務層級對話,朝鮮應該還是不會有任何具體的非核化動作。觀諸朝鮮目前所有的動作,似乎是打算將非核化協商與川普個人綁在一起,沒有川普的談判桌一切免談。因此,朝鮮外交部對美事務局長 16 日才會透過國營媒體再次定調,可於未來幾週內與美國舉行事務層級工作對話,但強調「唯有排除對朝鮮體制安全和發展的威脅與障礙」,才有可能進行非核化協商。短期內可以想見,美國與朝鮮之間的非核化協商應該難有重大進展。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7 日本経済新聞 金正恩氏、トランプ氏に平壌会談提案か 韓国紙が報道
2019/09/18 NHK  キム委員長 トランプ大統領を平壌招待か 韓国紙報道

 

日美兩國擬於下週簽署貿易協議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17 日(當地時間)向媒體透露,日美兩國領袖將於下週三( 25 日)配合聯合國大會在紐約舉行領袖高峰會,並極有可能正式簽署貿易協議。

柯德洛在一場美國 – 日本商會的會議上提到,「毫無一絲懷疑,美日兩國關係經過貿易協商後變得更加緊密。下週三我們將與安倍首相舉行會談」,會後並向媒體表示,「可能會有非常好的消息公佈」,「也許聯合國大會期間就會宣佈(貿易協議),誰也說不准」。至於各方關注的焦點,美國是否承諾不對日本輸往美國的汽車追加課徵關稅一事,則是不願證實僅表示「下週或許會見分曉」。

日美貿易談判達成協議,力爭 9 月下旬簽署協定(圖/日本内閣官房内閣広報室/CC BY 4.0)
日美貿易談判達成協議,力爭 9 月下旬簽署協定(圖/日本内閣官房内閣広報室/CC BY 4.0)

川普則於當地時間 16 日致函國會,表示已經與日本達成初步的貿易協議,將於近期內與日本簽署包含關稅問題與數位貿易等全面性的貿易行政協定(Executive Agreement),且基於相關貿易法案部分條款授權美國行政部門批准即可生效,不需經國會表決同意,但信中並未透露具體協議內容;對照川普與安倍上個月在七大工業國組織(G7)高峰會期間,舉行會談對美日貿易框架協議大致上取得共識的結果,協議包含農業、工業關稅和數位貿易,日本將對進口美國農牧產品做出讓步,分階段逐步調降進口美國農牧產品關稅至《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水準。

美國與日本貿易協議正式文本尚未定案,日本方面對於反覆無常的川普個人始終保持戒心,因此希望能就部分規則,盡早達成共識簽署協議以避免節外生枝。之前領銜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的外務大臣茂木敏充 17 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期盼攸關日美雙方利益的協議能夠盡早生效。然而,美日貿易協商最大焦點是日本汽車問題,美日兩國間貿易逆差金額高達近 700 億美元,多數來自汽車相關商品。因此外界最關注的是,日本輸往美國的汽車相關商品能否排除在追加關稅適用外。由於川普致國會的信函並未透露任何具體內容,加上先前談判時美國立場均未對汽車關稅問題做出讓步,僅表示在談判階段不會額外追加課稅。故日本外相茂木表示會在簽署貿易協議前再次確認,美國不會引用《貿易擴張法》(Trade Expansion Act)第 232 條款規定,對日本汽車追加 25%的額外關稅。如有必要將以書面形式確認美國不會對日本啟動追加關稅。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8 日本経済新聞 首相、来週訪米 中東は難題 貿易は署名へ トランプ氏と会談
2019/09/18 NHK 日米貿易協定 両首脳の署名は25日にニューヨークで 米高官
2019/09/17 NHK トランプ政権 日米貿易協定に近く署名の意向 米議会に通知
2019/09/17 日本経済新聞 米、対日関税協定に署名へ 議会に正式通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