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供高速巡邏艇,提升菲國海上執法能力

日本政府以提升菲律賓海上執法能力為由,陸續援贈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多艘巡邏艇,以利菲國用以取締其周遭海域非法捕撈作業和強化反恐對策。捐贈儀式 11 日在菲國首府馬尼拉舉行,當天日本象徵性捐贈一艘全長約 15 公尺、最高巡航時速 50 公里並配備移動式 X 光檢測設備的全新小型快艇,該艇將成為菲國海岸防衛隊中航速最快的巡邏艇。

代表接受援贈的菲國海岸防衛隊司令致謝表示,「這將有助於提高菲國海事安全保障能力以及維護治安並促進經濟活動」。日本駐菲律賓大使館公使中田昌宏強調,「基於實現自由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有必要對作為重要夥伴的菲國提供所需裝備,為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菲律賓周遭海域的安穩對日本而言相當重要。包括人才培育在內,兩國未來將繼續就軟、硬體方面展開共同合作」。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圖/Public Affairs Office Philippine Coast Guard/公共領域)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圖/Public Affairs Office Philippine Coast Guard/公共領域)

自 2016 年到 2018 年間為止,日本陸續提供菲律賓海岸防衛隊 10 艘全長 44 公尺的巡邏艇,對於位處日本海上航線重要位置的菲律賓,日本政府已經決定計畫於 2022 年前再提供 2 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全長 94 公尺的大型巡邏艇,並繼續強化與菲律賓的海事合作,以確保攸關日本生命線的海上航線安穩。

日本非南海領土糾紛的聲索國,但日本對南海海域的重視不亞於國土鄰接的東海海域。日本認為南海海域為日本海上生命線,受到任何外力的阻擾都將影響日本的生存。近年來中國除在陸地上推動「一帶一路」戰略,也積極發展「海上絲綢之路」,主要路徑便是經過南海海域,甚至在南海島礁填海造陸建造軍事設施,引發與周邊國家關係緊張。

對於南海領土糾紛,日本在各個不同國際場合,一再主張自由航行,要求各方遵守國際規範,和平解決爭端。日本受限於國內相關法制的規定,加上二戰歷史因素,因此日本的軍事力量要在該區域發展,有其困難度。所幸日本透過外交政策,如政府開發援助計畫(ODA),協助實施高品質基礎設施項目來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達到強化與南海周邊國家的聯繫共同合作,確保南海海域的自由航行。

日本認為南海海域為日本海上生命線(圖/香港立法會)
日本認為南海海域為日本海上生命線(圖/香港立法會/報呱再製)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11 NHK テロ対策で比沿岸警備隊に高速巡視艇供与 マニラで式典
2019/11/11 産経新聞 日本、フィリピンに高速艇供与 テロや違法操業対策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