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後,北京伸手港澳管控

10 月底中共四中全會後,決定針對香港議題提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11 月 4 日,自香港反送中抗爭活動持續 5 個月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接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習近平表示,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港府與港警彷若接獲中央指示,單 12 日一天便向抗議示威民眾無差別地發射超過 1,500 發催淚彈,並逮捕 142 人。中國官、媒輿論齊聲支持港警向群眾實彈開槍。

10 月 1 日,港警首度以實彈開槍射擊示威群眾,一名 18 歲高中生中彈重傷。11 月 11 日,香港民眾發起全城「雙十一、大三罷」抗爭,以罷工、罷課及罷市表達對港府的不滿。港警在毫無預警下,再度近距離向一名 21 歲學生腹部開槍致重傷,令全港再度陷入緊張。

四中全會後,中央伸手港澳管控(圖/Studio Incendo/CC BY 2.0)
四中全會後,中央伸手港澳管控(圖/Studio Incendo/CC BY 2.0)

示威行動持續到 12 日,民眾群聚在香港金融中心中環發起「和你lunch」行動,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示威者群眾與警方數度發生劇烈衝突,警方甚至朝香港城市大學學生宿舍發射催淚瓦斯彈,進入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執法並發射催淚彈與橡膠子彈等,校園彷如戰場槍聲不絕於耳。13 日晚間也傳出,一名未知是參與示威或純粹經過的 15 歲中學學生在警方驅離鎮壓行動中,遭警方催淚彈射中頭部,導致顱骨骨折情況危殆。

四中全會後,中共領導階層開始釋放有關解決香港議題的消息,認為持續數月的香港反政府抗議活動,破壞香港的穩定,中央政府將推出新的措施以「維護國家安全」。分析認為中國處理香港議題有兩個底線分別是,不能讓香港問題蔓延、滲透到內地以及避免外國勢力過度介入。

四中全會後中共中央,對於港府沒能遏止抗議活動蔓延,開始表現出焦躁核危機感,從港府越發強硬姿態,可以發掘中國政府背後操控的痕跡會越來越明顯,一些在中國很見的管控手段,應該會逐漸在香港出現,例如加強網路管控、言論審查,官媒開始定調示威群眾為「暴徒」,及「恐怖主義」等來合理化警方強力執法,逐漸警方對抗議活動鎮壓力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13 日記者會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美國參議院如表決通過眾議院上月底通過的《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並使其生效,他強調中國將「採取有力的措施堅決予以反制,堅定地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12 NHK 人民日報 香港警察の発砲を擁護する評論「法治守るため必要」
2019/11/13 NHK 香港 1日で催涙弾1500発以上 取締り強化の背景に中国が?
2019/11/13 日経新聞 香港政府、デモ隊への譲歩拒否 警察は大学構内に突入
2019/11/14 共同社 香港、混乱受けて初の全校休校 衝突で2人重体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