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積極加碼投資台灣綠能產業

由日本東京電力與中部電力 2015 年共同合資的「JERA」(台灣捷熱能源),看好台灣發展離岸風電,陸續加碼投資並參與開發。社長小野田聰表示,「台灣的大陸棚架面積寬廣,適合進行海上風力發電。將來會持續累積在台灣的經驗,將來可以擴展到日本或其他國家」。

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東北地方外海發生芮氏規模 9.0 地震及隨後所引發的海嘯,造成福島縣第一核電廠發生爐心熔毀、放射線外洩等核能災害事故後,在台灣要求廢除核能發電的輿論持續攀升。 2016 年蔡英文總統執政後,為落實「2025 非核家園」的競選政見,提出2025年要達到年間總發電量,再生能源佔 20%、天然氣佔 50%,及燃煤 30% 的能源發電比目標。對蔡英文總統而言,推動綠能不只是為了非核家園,更因為綠能有高商業價值、也能接軌國際趨勢。

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場」於苗栗縣龍鳳漁港舉行竣工啟用儀式(圖/小蒯 精悅科技/CC BY-SA 4.0)
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場」於苗栗縣龍鳳漁港舉行竣工啟用儀式(圖/小蒯 精悅科技/CC BY-SA 4.0)

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場」(Formosa1) 12 日於苗栗縣龍鳳漁港舉行竣工啟用儀式。蔡英文總統致詞時強調,台灣在海上風力發電領域是「亞洲的先驅」,並揭示在全球能源轉型路上,要抓住契機扮演領導者角色,在作為全球暖化對策的永續能源項目上,向國際市場推銷,打進國際綠能的供應鏈。海洋風電預計將於年底前商轉,年間總發電容量為 128 百萬瓦(MW),約 12.8 萬戶的全年總用電量。

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場」(Formosa1),由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丹麥語 Ørsted A/S)持股 35%、日商JERA(台灣捷熱能源)則持股 32.5%、麥格理綠投資集團持股 25%、上緯投控持股 7.5%共同開發。日商 JERA 一直持續關注台灣離岸風力政策進展,也在台了解多項開發案情形,看好台灣離岸風場政策成熟,繼「海洋風場」(Formosa1),持續加碼投資即將於 2021 年完工的「海能風場」(Formosa 2) 甚至持股達到 49%, 成為最大股東。

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場」(Formosa1),由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持股 35%(圖/台灣總統府)
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場」(Formosa1),由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持股 35%(圖/台灣總統府)

此外,住友商事也看好台灣電動車產業發展,繼先前投資電動機車大廠 Gogoro 之後,12日再次宣布投資台灣電動巴士大廠華德動能科技(RAC Electric Vehicles Inc)持股 7%,未來可能增加持股至 20%。雙方合作電動巴士製造及服務,未來將持續在智慧移動載具、汰役電池二次應用業務合作發展,為台日雙方在電動車方面的合作奠下基礎。

台灣政府宣布 2030 年將把所有約 10,000 輛公共汽車和約 5,000 輛高速公路公共汽車轉換為電動公共汽車的計劃。未來,諸如充電基礎設備的發展及使用過的車載電池再利用等需求將有望增加。除電動巴士的銷售增加之外,還可以預期相關服務的擴展。華德動能是目前唯一獲得台灣政府認證補助的電動客車公司。華德動能的電動公車在驅動高效動力方面具有卓越的技術,且具有較高的爬坡性能。另一個優點是能夠遠程控制電池的運行狀態。因此住友商事認為華德動能具有很高的增長潛力,而決定加碼投資。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12 NHK 台湾初の洋上風力発電所 年内にも本格運転へ 日本企業も出資
2019/11/12 日経新聞 JERA、台湾で洋上風力 アジアの先行市場に投資
2019/11/12 日経新聞 住商、台湾の電動バスメーカーに7%出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