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美貿易戰拖累 日本最新經濟數據不樂觀

日本內閣 11 月 14 日公布最新第三季國民生產毛額初估數據(GDP)顯示,受中美貿易戰拖累與全球需求不振衝擊下,扣除物價波動因素後雖然仍維持成長且連續四季成長,但成長幅度遠低於市場預期的 0.8% 來到 0.2%。雖較上一季成長,但民間消費仍然疲軟,出口不振情況依舊。10 月的消費稅調漲勢必影響支出、全球需求不振導致出口萎縮的結果,也都勢必反映在下一季,預估第四季的經濟數據結果相當不樂觀。

日本經濟財政再生相西村康稔在 14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由於全球貿易需求不到導致出口萎縮,但民間消費及企業固定資產投等內需有所增加,減緩出口萎縮衝擊,結果顯示日本總體經濟處於溫和復甦狀態」。日本央行先前也持同樣看法認為,日本國內內需強勁將抵銷全球貿易不振對日本經濟的衝擊。

受中美貿易戰拖累 日本最新經濟數據不樂觀(圖/pxhere)
受中美貿易戰拖累 日本最新經濟數據不樂觀(圖/pxhere)

就個別項目來看,佔 GDP 半數以上的民間消費連續兩季成長,實際成長 0.4%,在 10 月調漲消費稅的期限下,化妝品、個人電腦和家電商品及日用品等出現搶購需求,墊高整體消費支出。儘管如此,民間消費表現與上次消費稅調漲前(2014 年 1 月至 2014 年 3 月)的 2.0% 成長相比,明顯不如;至於企業固定資產投資連續兩季維持成長來到 0.9%,其因主要是由於勞動力嚴重不足,製造業等企業積極投入自動化機械設備,為此作出貢獻。

然而,中美兩國尚處在第一階段貿易協商未定的狀態,美國總統川普 12 日雖然就此表示距美中簽署協議,「快了」,但至今雙方仍未提出任何具體協商細節。雙方互徵的懲罰性關稅未解前,市場目前仍處於觀望緊張狀態。不僅如此,日本與韓國因太平洋戰爭時期徵用工賠償判決,導致外交關係的惡化並波及貿易層面,韓國國內出現抵制日貨的風潮。兩項因素都使得日本商品出口遭到嚴重衝擊。

此外,受消費稅調漲支出減少的影響將反映在第四季的經濟數據上,目前各方法都不如日本政府般樂觀,認為日本國內內需能夠支撐因美中貿易與日韓雙邊關係不睦導致的出口萎縮,將使第四季及 2020 年的 GDP 成長數據陷入負成長的看法日益轉強。日本經濟今後要面對的除中美貿易戰還有英國脫歐等全球連動的不確定性貿易難關等議題,前景勢必不若日本政府表現般的樂觀。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14 日経新聞 鈍る成長、訪日客減も景気に冷や水 GDP0.2%増
2019/11/14 NHK 7ー9月期GDP 4期連続プラスも低い伸びにとどま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