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屢創新高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經濟統計數據顯示,11 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相比年增 4.5%,漲幅為 2012 年 1 月以來,再次超過 4% 高於市場預估。主要原因,是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導致豬肉價格飆漲。相較 10 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3.8% 漲幅持續擴大, 1 至11 月平均漲幅為 2.8% ,接近中國所訂 2019 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 3% 的上限。

各家經濟機構分析咸認,中國 11 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高漲的主因是豬肉。光 11 月的豬肉價格相較去年同期上漲 110%,僅此一項就將消費者物價指數推升 2.64 個百分點。此外,用以替代豬肉的牛肉與羊肉肉品需求也相繼上漲 1~2 成,總體推升了CPI 指數。中國政府此刻正加速開放擴大採購美國等海外豬肉進口,並釋放國家庫存冷凍豬肉到拍賣市場,用以穩定豬肉價格持續飆漲,因此預估漲幅將觸底逐漸放緩。

中國市場(圖/publicdomainpictures)
中國市場(圖/publicdomainpictures)

在非洲豬瘟疫情與中美貿易戰的雙重打擊下,中國豬肉價格飛漲,豬肉供應量的短缺,不得不讓中國政府正視因豬肉短缺「迅速成為全國性的危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要求,「態度更加迫切」地應對豬肉短缺所延伸的問題。中國各級政府一直以來便有計畫性的囤積民生物資,特別像是需求量大的豬肉,至於囤積量是多少,則屬國家級機密不曾公開。有經濟分析機構指出,中國釋放庫存冷凍豬肉的政策在短期內或許能緩解市場緊張消息,但這終究只是治標不治本,除非中國能夠有辦法控制非洲豬瘟疫情繼續蔓延,否則豬肉的市場價格很難回穩。

對於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中國對豬肉的需求量勢必再度攀升,豬肉的市場價格也肯定會飆升到新高。據傳中國主要豬隻飼育區之一的河南又爆發新一輪的非洲豬瘟疫情。許多經濟分析師都預估,2019 年 12 月或 2020 年 1 月,中國整體通貨膨漲率有可能達到 4%,2020 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將突破 5%,經濟成長率將低於 6%,中國民眾的大部分收入將面臨被通貨膨漲率吃掉的窘境。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10 日経新聞 中国物価上昇、7年10カ月ぶり4%台 豚肉高騰
2019/12/10 NHK 中国の消費者物価指数 ASFの影響で上昇 家計への影響懸念
2019/12/11 毎日新聞 中国消費者物価 11月は4.5%上昇 豚肉高騰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