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絕加入美俄核裁軍框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奥(Mike Pompeo)指出,當前威脅全球戰略穩定的不僅是飛彈、潛艦,也包括其他武器。因此,美俄核裁軍框架應該納入中國。中國的核武力量雖與美俄相差甚大,但裁軍框架對話並非是為了限制任何國家的核武力量,而是展開建設性對話並維護全球安全與穩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12 月 11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美方在核裁軍問題上不斷拿中國說事,藉此逃避和轉嫁核裁軍責任,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方已多次重申,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立場十分明確,也得到了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廣泛理解。

美國川普政府一再表明中國必須參與美俄之間的核裁軍框架,因此對於 2021 年 2 月即將到期的《美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 New START),美國認為無法遏止中國核武發展,一直不願表態續簽延長。美國一方面向中國展現不惜進行新的軍備競賽以達到遏制中國之目的,一方面也敦促歐洲國家共同合作迫使中國加入核裁軍框架。

中國建政周年閱兵(圖/Presidential Press and Information Office/CC BY 4.0)
中國建政周年閱兵(圖/Presidential Press and Information Office/CC BY 4.0)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近日造訪華府,分別與美國總統川普以及國務卿蓬佩奧進行會談,就雙邊貿易議題與軍備控管等交換彼此意見。俄羅斯重申有必要繼續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但蓬佩奧會後向媒體表示,該條約是多年以前所簽定,目前有需要再討論擴大該條約適用範圍,尤其是美國希望未來的軍備控管條約談判有必要將中國納入對話,為今後的核子裁軍框架勾勒應有的輪廓。蓬佩奧的談話代表美國念茲在茲的對象其實是中國。自上世紀美蘇冷戰以來,美俄雙方在核裁軍議題上已經取得相當的進展。至此,美國高度戒備的是中國正在加速發展核子彈頭及其載具的彈道飛彈技術

作為美俄之間惟一尚存的裁軍對話框架《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存續與否,對此美國態度似乎相當消極。《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中規範,美俄雙方能夠保有的戰略核彈頭數量不得超過 1,550 枚,作為載具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保有以及部署數量也都設有上限。川普執政後公布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NSS)將中國定位為,試圖挑戰美國地位,並威脅美國繁榮與國家安全的戰略競爭對手。

美國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DIA)推估,未來十年中國擁有的核彈頭數量將增加一倍以上,長期發展下來將威脅美國保有的優勢地位。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認為,如果不能把中國納入全球核裁軍框架約束,任由中國發展核武,不可避免的,將使得區域安全風險升高,因此積極敦促中國參與核裁軍對話。

中國在 11 月 22日時隔年餘再次對最新型東風 - 41 洲際彈道飛彈進行試射(圖/中國國防部)
中國在 11 月 22日時隔年餘再次對最新型東風 – 41 洲際彈道飛彈進行試射(圖/中國國防部)

然而,對全球安全最危險的莫過於美國政府退出《中程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INF),以及可能拒絕續簽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 New START)。美國目的無非是為了遏制中國軍備發展,威脅美國世界霸主地位。但是隨著《中程飛彈條約》失效,美國重新發展並佈署中程彈道飛彈,實際上已經開始新一輪的軍備競賽。未來倘若《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再失效,非但沒有降低彈道飛彈對安全危害所造成的威脅,可能反而失去阻止全球邁向核戰的最後機制。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11 共同社 中国、核軍縮交渉参加を拒否 米ロ条約延長、不透明に
2019/12/11 読売新聞 核軍縮、米中露の枠組み望むトランプ氏…中国は参加に否定的
2019/12/11 日経新聞 米、中国の核軍縮参加に固執 新START延長に難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