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 習:不允外部勢力干預

澳門回歸20周年(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回歸中國 20 周年紀念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交接儀式演講中強調,處理香港、澳門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此番言論被解讀為直指美國近來介入香港情勢、破壞「一國兩制」。

習近平 12 月 20 日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盛讚澳門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經濟迅速增長、居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保持穩定和諧,都得益於「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其中,有關「澳門堅決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正確行使高度自治權,完成基本法第 23 條和國歌法等本地立法」的談話內容,由於香港遲遲未完成基本法第 23 條與國歌法等立法程序,也未設立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甚至擱置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等,因此被各方國際媒體認為習近平是藉由誇讚澳門暗批香港。

澳門回歸20周年,習近平:不允外部勢力干預(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澳門回歸20周年,習近平:不允外部勢力干預(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縱然中國高層一再藉由稱讚澳門在反滲透、反叛國、反分裂國家、反煽動叛亂等的表現,暗地重申中國中央的底線,正告香港示威群眾勿踩紅線。然而,澳門與香港的不同之處在於,澳門的人口結構中有相當高的比例的來自中國,他們自小就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愛國意識強烈且堅定,甚而潛移默化影響下一代。

澳門就業人口,高度從事與賭場相關行業,而賭場旅遊業的收入占澳門國內生產毛額(GDP)一半以上,其中有七成以上是由中國人所貢獻。澳門經濟高度依賴中國,相對也必須高度順從中國中央政府的臉色,否則一旦限制觀光客人數,澳門經濟立刻受到影響。澳門政府自 2008 年起還向居民派發現金補貼,因此,澳門也幾乎沒有什麼向中國政府表達不滿的抗議活動;反之,香港長期接受英國殖民教育灌輸所謂的「普世價值」、海外留學歸國菁英以及為數不少的居港外國人影響,對於順從中國中央的要求本來就難以讓港人接受。當然,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推行也就不若澳門順利。

參考新聞:
2019/12/20 共同社 習主席「外部勢力の干渉許さず」 香港人権法の米国をけん制
2019/12/20 NHK マカオ返還20年 中国 習主席 「外部勢力の干渉許さ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