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鬆綁部分輸韓半導體原物料

日本啤酒(圖/Thomas Galvez/CC BY 2.0)

日本經濟產業省 12 月 20 日公告,自 7 月起列入輸韓強化管理對象的三項半導體關鍵原物料,其中針對光阻劑將從「個案許可制」放寬為「概括許可制」,特定企業間輸出往來適用三年內無須逐筆取得輸出許可的簡化程序。

日本經濟産業省強調,此次的調整是基於客觀的出口實際情況,確認特定企業間的貿易管理獲得確切執行所做的判斷,否認是出於外交考量所做的判斷。日韓兩國預定於 24 日舉行領袖會談,包括輸出管理措施在內的兩國間關係能否改善引發各界關注。

半導體晶圓(圖/Enrique Jiménez/CC BY-SA 2.0)
半導體晶圓(圖/Enrique Jiménez/CC BY-SA 2.0)

日本指責韓國對於半導體原物料等相關敏感物資未做好「管理措施」,以至於部分再被轉運至朝鮮,危害日本國家安全為由,經濟産業省自 2019 年 7 月開始針對三項半導體關鍵原物料光阻劑、氟化氫和氟化聚酰亞胺,嚴格實施要求日本企業向韓國輸出時,必須逐筆交易取得個別許可,審查期間最長為 90 天。日本企業在全球光阻劑等三項半導體關鍵原物料市占率高達八成以上。日韓為此爆發貿易衝突,韓國也採取相關措施回應,甚至揚言廢止與日本間的軍事情報分享機制,直到美國介入施壓才險釀失效。

在日本對韓國祭出輸出管理措施後,韓國民間出現抵制日貨風潮,依據 7 至 10 月的輸出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對韓國輸出降幅為韓國對日輸出降幅的兩倍。以日本啤酒為例,根據日本財務省 11 月 28 日所發佈的 10 月貿易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對韓國出口啤酒為零輸出。日本國家旅遊局的統計數據也顯示,9 月份韓國訪日遊客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 58%,降至 20 餘萬人、10 月份更進一步下滑至不到 20 萬人,同期相比下降 65.5%。根據數據上顯示,似乎日韓貿易衝突對日本產業造成的影響較大。

參考新聞:
2019/12/20 日経新聞 韓国向け輸出管理を一部緩和 経産省、20日から
2019/12/20 NHK 韓国向けの輸出管理 運用を一部見直す 7月以降初め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