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預告新戰略武器

金正恩預告新戰略武器(圖/朝鮮中央通信)

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連續 4 天主持該黨中央委員全體會議,席間發表談話指責美國繼續實施經濟制裁採取敵對政策,「接下來全世界將目睹,朝鮮的新型戰略武器」,暗示將不再續守停止核武試驗與洲際彈道飛彈試射的承諾。不過話也沒說死,「核子威懾的強化力道將根據美國未來的態度進行調整」。

朝鮮中央電視台 2020 年 1 月 1 日中午報導,金正恩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宣布新的外交政策重大轉變,暗示將解凍核武與洲際彈道飛彈試驗,並對全世界展示新型戰略武器。金正恩表示,美國政府違背川普總統親口承諾將停止的美韓聯合軍演不下數十次,且部署先進軍事裝備加強對朝鮮的監控與額外制裁。無視非核化協商的年底期限,美國沒有重啟談判的任何實質作為。美國提出違背了我們國家根本利益的要求,並採取土匪般的態度,刻意拖延利用朝美對話達到不單純的政治目的,朝鮮將以令人震驚的實際行動,讓美國為朝鮮人民所受到的痛苦與打壓朝鮮發展付出代價。朝鮮渴望外部環境幫助發展經濟建設,但無法放棄尊嚴換來榮華富貴,朝鮮將堅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根據當前形勢,為切實保障國家的自主權和安全,將採取積極且有進攻性的措施」。

2018年6月12日川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會面(圖/Dan Scavino/美國總統辦公室)
2018年6月12日川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會面(圖/Dan Scavino/美國總統辦公室)

金正恩警告,倘若美國仍堅持對朝鮮採取敵對政策,朝鮮半島將永遠無法實現非核化。在美國撤銷敵對政策之前,朝鮮沒有單方面接受約束的理由,將繼續開發新的戰略武器,以保國家安全。並根據未來美國對朝鮮的態度,「我們將調整核威懾的力道」。似乎預告著朝鮮將重返威嚇的外交路線。

自從金正恩與川普在 2019 年 2 月越南河內會談破局後,朝鮮半島非核化協商進展就陷入僵局,最主要的原因莫過於朝鮮要求逐步廢核換取解除制裁,許多跡象顯示朝鮮因制裁而受苦。朝鮮年前放話要送美國的耶誕大禮雖然還沒送到,但美國偵察機近日接連飛抵朝鮮半島上空,持續監控朝鮮舉動,究竟金正恩在玩甚麼危險遊戲,美日韓各國絲毫不敢放鬆警戒密切監視。

參考新聞:
2020/01/01 日経新聞 正恩氏、ICBM発射再開を示唆 「新たな戦略兵器」予告
2020/01/01 NHK キム委員長「遠からず 新たな戦略兵器を目撃することに」
2020/01/01 共同社 金正恩氏「新たな戦略兵器」予告 ICBM発射再開か、米を非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