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聯手擋下中國伸手中美洲基礎建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格磊_(圖/日本首相官邸/報呱再製)

孰悉日美關係消息指出,日本政府上半年透過政府開發援助(ODA)名義,撥款 112 億日圓援助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República de El Salvador)協助其該港口建設,並阻擋欲爭取港口營運權的某中國國企參與工程建設。據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接受美國政府示警,中國企圖藉著參與薩爾瓦多西部某個港口招標工程取得營運,在中南美洲進行軍事活動。日本政府接獲美國政府示警,隨即警告薩爾瓦多暫停營運權招標,否則將撤銷援助。

11 月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薩爾瓦多與該國新任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會晤時,允諾將以政府開發援助(ODA)名義,撥款協助薩爾瓦多港口建設,且向其透露日美對中國影響力擴大的擔憂,當面敦促薩國政府留意中國意圖,且不少國家接受中國援助而背負巨額債務的情況,布格磊曾向安倍解釋,不會讓中國接觸重要的基礎建設。

薩爾瓦多Puerto La Unión(圖/CEPA/CC BY-SA 3.0)
薩爾瓦多Puerto La Unión(圖/CEPA/CC BY-SA 3.0)

據悉,薩爾瓦多 2019 年 10 月舉行招標說明會上,包括中國國企等多家業者表現高度興趣。當時正逢薩國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轉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不久,美國政府當時研判,在商定過程未臻明確的情形下,就在中薩兩國政要簽訂允許中國國企參與招標契約時,美方施壓要求薩國暫停招標程序,日本政府接獲美方示警也同步通知薩國,「必須是日方所能接受的合約」,最終使得招標程序暫停。

中國近年來在推動由其主導的「一帶一路」經濟構想下,逐步獲取亞洲等部分國家的港口經營權。美日等國家認為無法排除其轉為軍事利用的可能性,因此一直嚴肅看待此一問題。不願具名的日本外務省官員分析,中國勢力伸向猶如美國後院的中南美洲國家,倘若順利設立潛艦據點,將對美國造成威脅。這次便是由日美共同聯手施壓暫時阻擋中國勢力,藉誘人的經濟援助計畫侵蝕中南美洲國家主權。

參考新聞:
2019/12/30 共同社 日本、中米の港への中国参入阻止 米政府の警告受けた措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