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新年談話 盼改善日韓關係

文在寅新年談話 盼改善日韓關係(圖/青瓦台)

韓國總統文在寅 1 月 7 日在青瓦台發表新年談話,表示「日本是我們最近的鄰國。我們將放眼未來更進一步地攜手合作發展兩國關係」,展現有意改善日韓關係的意願,並再次呼籲日本撤回輸出管理強化措施,雙邊關係應該就能以更快的速度發展。然而,全文並未提及如何解決兩國關係對立的根源—徵用工判決問題,預估今後兩國關係膠著的局面仍將持續。

文在寅在 7 日上午,透過電視向韓國民眾發表 2020 年的新年談話。針對如何促進國內經濟與外交政策等發表相關意見。除了提到 2019 年 7 月日本實施的輸口管理強化措施,呼籲日本政府重新思考輸口管理強化措施,以改善雙邊緊張關係。

也對朝鮮半島局勢發展提出呼籲,敦促朝鮮重回美朝對話。他在談話中表示,朝鮮與美國的對話僵持不下,也連帶讓人擔憂南北韓關係的倒退,當前最迫切的是力促朝美取得對話進展,並且謀求南北更進一步深化合作,具體而言例如在韓朝軍事分界線附近的進行合作開發項目,包括跨境鐵路和公路銜接、重啟開城工業園區運作及金剛山觀光事業、 2020 年東京奧運開閉幕典禮時,兩國代表團同步進場,或者攜手合作共同申辦 2032 年奧運等。同時文在寅也表示,做好準備,不論要與金正恩見面幾次或進行多少次會談都沒有問題。

參考新聞:
2020/01/07 日経新聞 「輸出規制撤回なら日韓関係発展」 文大統領が新年演説
2020/01/07 共同社 文大統領、対日関係改善に意欲 南北協力は現実的な方策模索
2020/01/07 NHK 韓国大統領「日本が輸出規制撤回なら両国関係は発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