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出不明肺炎病情

中國傳出不明肺炎病情(圖/中央社)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政府宣布,截至 1 月 5 日為止共出現 59 例原因不明的病毒性肺炎案例,其中重症 7 例,目前所有病患均在當地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暫時無死亡病例傳出。目前致病原和感染源尚待釐清,但已明確排除流感、禽流感、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等已知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中國政府已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這次疫情。

根據官方的通報,此次武漢病因不明的肺炎患者最早發病時間是 12 月 12 日,最晚發病時間爲 12 月 29 日。目前所有病例都在武漢市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已追查到 163 名密切接觸者,後續追查工作仍在進行中。據當地政府表示,部分患者為海鮮批發市場相關人員,目前該批發市場暫時停止營業。據中國官方初步調查顯示,尚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現象及醫護人員感染,目前除武漢外,暫時未有其他省市公布「不明原因肺炎」案例。

中國湖北武漢傳出不明肺炎病情(圖/微博)
中國湖北武漢傳出不明肺炎病情(圖/微博)

2003 年全球多地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其中在中國、香港和台灣的疫情最為嚴重。當時中國政府被指隱匿疫情,導致鄰近地區疏於防範,使得疫情擴散。總計世界各地確診 8096 病例、774 人死亡,其中中國死亡人數為 349 人及香港 299 人。

這次的不明肺炎事件在中國網路上引發許多人討論,擔憂 2003 年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是否可能再次捲土重來。針對網路上的討論,當地警方以未經核實情況下,於網路發布轉發不實訊息,造成嚴重治安影響 ,傳喚部分違法網友依法進行處理。由於再過不久適逢舊曆新年假期,中國將有大量人口移動,未來挑戰變數多,周邊國家無不繃緊神經開始加強邊境檢疫措施,確定做好防疫措施及防範工作。

參考新聞:
2020/01/04 産経新聞 中国・武漢で原因不明の肺炎 発症者44人で重症者は11人
2020/01/05 共同社 中国で原因不明の肺炎、59人に SARSの可能性は「排除」
2020/01/04 NHK 中国 武漢で原因不明の肺炎患者相次ぐ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