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參與美軍國際海事安全聯盟 韓國單獨派兵護中東船隻

韓國海軍忠武公李舜臣級驅逐艦(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Rebecca J. Moat/公共領域)

韓國政府宣布,為了確保韓國籍船舶在中東地區航行安全等因素,決定單獨派遣部隊前往荷姆茲海峽執行任務。基於上述決定,韓國國防部 1 月 21 日公告,考量當前中東地區情勢,決定將「清海部隊」任務執行範圍擴大至荷姆茲海峽,從事巡護任務打擊海盜,以確保維護韓國國民與船舶航行安全之必要。韓國最後決定不加入由美國政府主導的國際海事安全聯盟(IMSC),但視情況需要再進行合作。

2019 年上半年以來,國際貨輪在波斯灣遭遇連串襲擊,導致全球貿易活動深受影響,美國指責商船遇襲是伊朗所為,並呼籲盟邦加入以美國為核心共組聯合艦隊擔任聯合護航任務,但是美國的歐洲傳統盟邦德國和法國都已明確婉拒共組聯合艦隊,亞洲的日本稍早之前也決定以單獨派遣、進行「調查研究」的情報收集任務,若遇緊急情況才會援引相關法規轉變為海上警備任務,屆時才可允許自衛隊機艦使用武器保護與日本有關的船舶。而且日本基於與伊朗的關係,活動範圍並不包括荷姆茲海峽及波斯灣海域。

韓國海軍艦隊(圖/大韓民國國軍/CC BY-SA 2.0)
韓國海軍艦隊(圖/大韓民國國軍/CC BY-SA 2.0)

韓國同樣也頻頻遭到美國政府敦促壓力,要求加入共組聯合艦隊執行巡護任務。雖然韓國政府曾經考慮派遣部隊加入,但是由於國內輿論反對壓力所致最終婉拒。原先支持文在寅政府的多個進步派市民團體,明確表達擔憂無端升高「區域緊張局勢」的反對意見。2003 年盧武鉉政府也曾因決定派兵參與伊拉克重建工程,導致支持層反彈大量散去。

韓國當地媒體報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14 日與韓國外長康京和會面時,仍一再敦促韓國加入 IMSC。韓國進口的原油有 7 成以上必須經過荷姆茲海峽這條航線。或許是受到日本決定單獨派遣自衛隊的影響,韓國最後也循此單獨派遣的模式,無須國會額外授權下,將原先自 2009 年起就駐紮在亞丁灣進行打擊索馬利亞海盜的「清海部隊」任務活動範圍擴大至荷姆茲海峽。

參考新聞:
2020/01/21 日経新聞 韓国、ホルムズに海軍派遣 有志連合には参加せず
2020/01/21 共同社 韓国、中東に部隊派遣決定 有志連合には参加せず
2020/01/21 NHK 韓国 ホルムズ海峡に部隊派遣へ 有志連合には参加せ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