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安保條約修訂六十周年

美日安保條約(圖/World Imaging/CC BY-SA 3.0)

《日本國與美利堅合眾國間相合作互與安全保障條約》自 1960 年重新修訂後 60 年以來,兩國合作的內容與範圍隨著時間的推演發生了些許變化,目前不僅是傳統的陸海空領域,也已經擴展到太空領域的同盟合作。基於《日美安保條約》善用美國強大的軍事威懾力量,一直是日本國防安全政策的基礎,在過去的 60 年間隨著國際情勢的遷移也不斷的擴大合作內容。2015 年兩國政府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重新定義合作內容與範圍,在科技領域不斷創新發展下,兩國首次將太空與網路等新興領域也納入共同合作的範圍。

美國總統川普在稍早之前就美日安保同盟發表聲明表示,「隨著安保環境的變化,新課題地不斷出現,更進一步強化和深化美日同盟是不可或缺」,同時他堅信也期待日本持續擴大同盟關係的貢獻與發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是在 60 周年紀念會上致詞時強調,「與任何時代相比,現今的《日美安保條約》是更加永不磨滅的支柱,是保護亞洲、印度太平洋和世界和平、保障繁榮不受動搖的支柱」。同時他也呼籲,「讓我們更加堅固地保護和強化日美同盟,直到 60 年乃至 100 年後」。安倍致詞將日美同盟形容為「希望的同盟」,我們應該走的道路只有一條。那就是令希望之光更加閃耀。作為應對太空與網路等新興領域的課題,安倍也呼應美國組建太空軍的腳步,「作為保護太空、網路空間的安全與和平,我們有責任強化同盟關係」。

1960年在日本國會前反對安保條約的遊行(圖/公共領域)
1960年在日本國會前反對安保條約的遊行(圖/公共領域)

現行的條約是 1960 年 1 月 19 日由時任首相的岸信介(安倍晉三外祖父)和美國國務卿赫特(Christian Herter)等在華盛頓簽署。該條約是對 1951 年與《舊金山和約》同時簽署的原日美安保條約進行全面修改。然而日本國會卻遲遲沒有批準,最後眾議院在 5 月底才在執政自民黨議員強行表決下通過。根據條約,美國與日本結為軍事同盟,按日本戰後新憲法規定,日本不能擁有軍隊,也不能對外發動戰爭,但是她將提供美軍駐紮基地,成為美國在亞洲的戰略前線。

日本國民對於戰爭的記憶還鮮明,國民輿論多數不想再捲入另一場戰爭。安保條約的修訂引發日本國民輿論強烈不滿,最終引爆日本戰後最大的一場社會運動—「安保鬥爭」。最後岸信介內閣解散下台,條約在未獲參議院批准下自動生效,此後條約不再經國會批准程序,每 10 年自動更新。每次更新連帶也使得日本防衛政策、自衛隊任務不斷擴大。2015 年兩國政府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重新定義合作內容與範圍,除將兩國在太空與網路等新興領域也納入共同合作的範圍外,由於中國積極發展海洋戰略等安全保障環境的變化,日美同盟合作也跨越日本周邊地區與直接威脅日本國家安全有關的侷限,實現從「平時」到「有事」的無縫接軌,加速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協同一體化的發展趨勢。

參考新聞:
2020/01/19 NHK 日米安保条約改定から60年 日米協力は「宇宙」へ拡大
2020/01/19 日経新聞 首相、日米安保条約は「不動の柱」 署名60周年で式典
2020/01/19 共同社 日米安保60年、変容迫られる トランプ氏「不公平な合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