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議題引發各國關切國際組織打壓台灣

公衛議題引發各國關切國際組織打壓台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布聲明嚴厲批判,在全球需要共同合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之際,國際民航組織(ICAO)打壓言論自由以制止台灣在國際上角色的相關討論。據美國當地媒體報導,國際民航組織封鎖多個推特用戶帳號,其中包含美國國會議員助理與華府智庫學者等,因其批評 ICAO 無理地在公衛合作議題上排除台灣的國際參與。目前,台灣已經確診 10 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但由於中國蠻橫無理阻撓,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排除在例如航班限制等國際傳染病防治的合作上。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當地時間 1 月 29 日在國會接受答詢時明確且公開地表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我們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特別是當台灣的存在為全球公共利益做出重要貢獻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30 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接受答詢同樣也表示,「從政治立場上排除特定地區(台灣)就維護區域全體健康、防治疫情擴大是有難度的」。

台灣在中國的打壓下,無法加入聯合國。在傾中立場明確的國民黨執政時期,台灣能夠被邀請參與世衛組織和國際民航組織的相關會議。然而,2016 年拒不接受「一中原則」與中國維持對等地位的民進黨執政以來,台灣開始被排除在外。台灣當地媒體報導,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自 2015 年開始都由中國籍人士擔任。在中國刻意打壓下,世衛組織(WHO)22、23 日招開緊急委員會討論應對措施時,已經出現確診病例的台灣卻沒有任何專家接到邀請與會討論疫情防治。正值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不斷地擴大蔓延之際,負責防治傳染的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卻將台灣排除在國際防疫合作上的作為,都與中國的『兩岸政治』有關,而這樣的作為正不斷的招致批評。

參考新聞:
2020/02/02 共同社 米、台湾排除のICAOを批判 新型肺炎対策で
2020/01/30 NHK 安倍首相 感染者確認の台湾もWHO年次総会などへの参加を
2020/01/30 毎日新聞 新型肺炎対応の協議から台湾を排除 WHOやICAOに国際社会から批判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