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UN反對!中國助朝鮮違反禁運制裁

北韓貨船(圖/U.S. Navy photo/公共領域)

據瞭解預定將於 3 月公布的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制裁委員會 2019 年度報告書透露,儘管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國際制裁決議下,朝鮮仍違反國際制裁決議持續地非法超量進口石油以及輸出煤炭、漁產與紡織品。單以違反禁運的煤炭來看,朝鮮 2019 年不法獲利約 3.7 億美元。報告書中指出,這些違反禁運的輸出目的地似乎是中國的港口。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 2017 年底通過最新 2397 號制裁決議,譴責朝鮮進行核子試驗與洲際彈道飛彈計畫。包括一系列針對朝鮮核問題的制裁決議內容包含,所有進出朝鮮的貨物需進行強制檢查、關閉所有朝鮮駐境外金融機構,禁止任何國家金融機構在朝鮮境內活動、禁止向朝鮮出口奢侈品、禁止朝鮮出口煤炭、鐵礦砂、稀土、漁產等特定自然資源與紡織品、限制朝鮮石油進口量等,用以防堵朝鮮獲取資金發展核武與洲際彈道飛彈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在安理會朝鮮制裁委員會專家小組的年度報告書中,詳細調查與說明 2019 年的制裁決議執行情況,提交給安理會作為後續討論、檢討與修改。針對朝鮮出口煤炭的調查指出,2019 年 1 到 8 月共輸出約 370 萬噸價值約 3.7 億美元的煤炭,其中約有 280 萬噸在中國船隻幫助下於海上分裝最後轉運到中國港口。朝鮮利用相同手法,進口超過每年 50 萬桶石油製品的配額限制。顯然安理會歷來的制裁決議成效不彰,朝鮮仍持續利用非法手段獲取資金發,同時並指出朝鮮可能運用網路駭客攻擊全球各地金融機構和加密資產交易所,將盜取的不法所得資助其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計畫。

北韓2018年秘密獲得物資路線圖(圖/參考昭日新聞.報呱再製)
北韓2018年秘密獲得物資路線圖(圖/參考昭日新聞.報呱再製)

參考新聞:
2020/02/12 日経新聞 北朝鮮、石炭400億円分違法に輸出 中国の港に 欧米報道
2020/02/12 NHK 北朝鮮 400億円相当の石炭 不正輸出の疑い浮上
2018/09/03 朝日新聞 北朝鮮、石炭も瀬取り 国連制裁逃れ、手口多様化 中間報告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