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兵力台海周邊頻仍過招

美中兵力台海周邊頻仍過招(圖/國防部.中央社陳韻聿)

台灣國防部發布消息指出,繼 2 月 9 日中國軍機繞台巡航挑釁,10 日再次實施並短暫踰越台灣海峽中線,遭台灣空軍 F-16 戰機升空連攔截驅離。2019 年初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習五點」持續促進中國統一的進程以來,中國軍機開始頻繁挑釁刻意跨越台灣海峽中線。正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際各界呼籲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防治疫情之際,中國此舉似是刻意為此打壓台灣而來,當然也有為移轉其國內因疫情而民怨沸騰的焦點。

直接面對台灣的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表示,繼 9 日實施海空戰備巡航後,10 日在台灣東南部海域實施海空兵力聯合演練,主要進行空對地突擊、火力支援等實戰化課目訓練。其強調此舉是針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的必要行動」,「台獨勢力枉顧民族大義,加緊謀獨,逆勢妄動,不得人心」且「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

因應中國擴張,美國海軍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部署「吉佛茲號」近岸戰鬥艦,艦上配有新型「海軍打擊飛彈」和協助偵察瞄準的無人直升機,以強化美軍在南海和相關海域制衡中國的能力。 圖╱US Navy/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Josiah Kunkle

外界解讀認為,中國選在其國內疫情自顧不暇,世界各國緊張不已的當下,解放軍還非常堅持「照常行事」,一方面是為了向外傳達,解放軍戰力並未受疫情影響,更重要的可能是是對外顯示軍方仍然恪遵習近平「加強訓練」的指示。習近平上台後以反腐打虎名義,早就分別肅清黨內對手的軍方勢力,身兼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在軍方的地位仍穩固。中國選在此時仍施壓台灣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頻頻向外釋放不該因政治因素讓全球防疫形成破口。加上近日各國政府紛表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組織。但更直接讓中國跳腳的原因可能是,即將上任的準副總統賴清德 7 日在華府參加美國總統川普親自主持的國家祈禱早餐會。

事實上,中國軍機頻頻繞台絕非臨時起意,或許整件事要從近月來美軍船艦、飛機數次在東海、台灣周邊海域演習有關,整起事件其實就是美中兩國海空兵力在台灣周邊的演訓你來我往:

  • 1 月中,美國海軍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 LHA-6)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兩棲運輸艦「國東號」(JS Kunisaki, LST-4003),以對抗中國區域軍事擴張為題在東海海域進行海上、兩棲行動演練,中國派遣電戰機偵查美利堅號與國東號的動態,逼近日本防空識別區,日本航空自衛隊 F-15 戰機也緊急升空監控。
  • 台灣總統大選後,美軍神盾系統飛彈巡洋艦「夏洛號」(USS Shiloh,CG-67)通過台灣海峽。
  • 1 月 23 日:武漢因肺炎疫情封城時,中國空警 500、轟 6 等軍機,經巴士海峽飛向西太平洋,與已在西太平洋多日進行遠海長航聯合訓練的解放軍海軍 161 編隊做海空對抗聯合操演,演練未來台海有狀況時,阻止美軍及盟國從南邊馳援台灣的想定。
  • 1 月 31 日,美軍 B-52 轟炸機自關島起飛向台灣而來,分別進入台台灣防空識別區、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後返航,告誡可配合東海海域的美利堅號,對 161 編隊做前後夾擊。
  • 2 月 9、10 兩日,中國軍機繞台進行遠海長航,台灣 F-16 戰機掛彈升空監控。
  • 2 月 12日美軍罕見分別派遣 MC-130J 特戰運輸機沿台灣海峽中線與兩架 B-52 轟炸機沿台灣東部空域飛行。雙方在台灣周邊的你來我往,引發區域安全專家的高度關注。

參考新聞:
2020/02/20 日経新聞 中国軍機、台湾との中間線越え WHO加盟の動きけん制か
2020/02/10 産経新聞 中国軍護衛機が台湾海峡の中間線越える 台湾戦闘機が警告 昨年3月以来
2020/02/10 NHK 中国軍機2日連続で台湾側空域に侵入 台湾当局 強く抗議
2020/02/13 NHK 米軍機が台湾周辺を飛行 中国けん制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