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造公務船取締越界非法捕撈

日本海上保安庁大型巡視船(圖/公共領域)

日本政府計畫針對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內越界非法捕撈的外國船隻進行加強取締措施。為此,日本水產廳將於 2020 年 3 月在新潟部署時隔 55 年新造的公務取締船。同時,日本海上保安廳也將在日本海海域新增兩艘大型巡邏船,以應付日益頻繁在此區域非法越界捕撈的朝鮮與中國漁船。

水產廳計畫 3 月在新潟部署 870 噸級的大型漁業取締船,並非是就既有的老舊船隻進行重整或將其他調查用途公務船艦轉用,而是以全新起造船隻投入運用,水產廳所屬漁業取締船也將從全日本 7 艘增加為 8 艘的編制。並計畫將目前部署在鳥取縣境港市的 499 噸級取締船改裝為 870 噸級的大型取締船。

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圖/Gugganij/CC BY-SA 3.0)
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圖/Gugganij/CC BY-SA 3.0)

新造與改裝的公務取締船將針對冬季的日本海海上風浪進行結構設計強化,增加噴水驅趕設備,以對付不聽從警告的違法操業漁船將其驅離專屬經濟海域外,同時也強化駕駛艙安全以避免違法漁船的報復行為,並全面在現有取締船上加裝音響裝置,可以與非法操業漁船保持適當距離發出廣播警告;海上保安廳也在 2019 年度的預算補正中,增加兩艘大型巡邏船的相關費用,計畫將於 2020 年與 2022 年部署。

日本海的中央海域地區,日本稱其為「大和堆」,蘊含甜蝦與魷魚等漁業資源的優良漁場,日本政府認定其位處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內。2016 年左右開始,接連出現越界非法捕撈的外國漁船。據日本水產廳統計,相較 2016 年警告驅離的越界船隻數量,連年增加了 4 成以上 2018 年達到 5,315 艘、2019 年的 5,122 艘中朝鮮占了 4,007 艘。

日本海的中央海域地區,日本稱其為「大和堆」
日本海的中央海域地區,日本稱其為「大和堆」

參考新聞:
2020/02/11 日経新聞 外国漁船取り締まり船 55年ぶり新造 対中国、警告急増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