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逐步放寬復工限制

中國逐步放寬復工限制(圖/中新社)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下,中國政府 2 月 10 日開始允許部分地區的工廠復工。然而,主要的辦公街區上班的行人依然稀少,由於目前無法確保舊曆年返鄉休假的員工返回人數以原物料供應無虞與否,不少工廠也都自主延後復工。中國雖然暫時允許復工,但由於疫情感染持續擴大的隱憂,想要全面的恢復所有正常的經濟活動或許仍需要一段時日。

以北京和上海市中心為例,平常上班時段熙來人往的辦公街區顯得異常的寂靜、人影稀疏,大樓入口處都設有量測體溫的安檢人員,保持嚴密的檢疫態勢。為了防止肺炎疫情不斷擴散,上海、廣東等地方政府勒令 9 日以前不得復工。中國商務部在 9 日的記者會上宣示,「疫情不那麼嚴重的地區,要適當擴大多業態的經營範圍開業。不能搞一刀切、一關了之」。

武漢肺炎(圖/Chinanews.com : China News Service/CC BY 3.0)
武漢肺炎(圖/Chinanews.com : China News Service/CC BY 3.0)

基於此,不少企業自 10 日起開始復工,但距離全面復工依然還有一段遙遠路程。不少企業不讓員工到公司上班,宣布暫時實施員工在家辦公,如阿里巴巴集團與騰訊。各地方政府雖然允許企業復工,但仍擔心疫情感染的擴大,加強對企業的要求與指導。除在工廠大門設置體溫量測站、工作全程配戴口罩、也要求在廠區內設置「隔離室」,一旦員工疑似感染必須將其隔離在此,甚至要求在房間設置監視攝影機。

目前,中國的確診人數仍然持續增加,但成長幅度似乎正在放緩。地方政府對企業的復工持審慎態度,疫情發源地湖北省,13 日以前不得復工,確診人數不少的浙江溫州市甚至要求 17 日以後才能復工。全球最大電子代工廠鴻海旗下富士康科技,位於中國沿海地區的主力工廠原先規劃 10 日復工,先前傳出當地政府認為防疫體制不夠完善,而不允許其復工,不過深圳工廠與河南鄭州工廠都相繼傳出獲得允許復工,但僅約一成的員工陸續回廠。中國商務部對此表示會密切關注疫情可能對外貿產生的影響,要求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積極幫助「外資企業」恢復生產。 

參考新聞:
2020/02/10 日経新聞 体温測定や隔離部屋 中国企業、半月ぶり再稼働
2020/02/10 NHK 中国 企業活動再開 日本企業の生産の完全復旧には時間かか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