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國民間拼復工,全國人大和政協拼延期

武漢肺炎:中國民間拼復工,全國人大和政協拼延期(圖/AcidBomber、中新社/CC BY 3.0/報呱再製)

據新華社報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一向被視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最信任的心腹之一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 2 月 17 日在委員長會議建議,在下週(24 日)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推遲召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的草案」。中國原定 3 月 5 日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一般而言,每年 3 月上旬也會同期召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全國政協)。屆時兩會極可能同時向後推遲舉行,據知情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舉行全國兩會的可能性較大。

依據中國憲法規定,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也是中國的立法機關。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集全國近 3000 位的代表,每年舉行一次全國人大會議,往年慣例在 3 月 5 日招開,會期通常至少 10 多天。全國人大會議期間除將通過各種國家立法,開幕當天國務院總理依例在會上做施政報告,發表當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目標等政府工作目標,外界一向將其作為觀察中國政治運作與經濟發展的重要觀察點。

人民大會堂(圖/rishon lin/CC BY-SA 2.0)
人民大會堂(圖/rishon lin/CC BY-SA 2.0)

也由於兩會舉行期間,來自中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與解放軍所選出近 3000 位的全國人大代表,以及工商企業界與各黨派組成近 2000 人的全國政協委員,齊聚北京。就現時武漢肺炎疫情防治工作而言,不僅增加群聚感染的風險,也對各地方首長領導疫情防治工作無甚助益。加上推遲全國兩會,也可讓習近平等領導階層對外釋放,領導人始終將人民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訊息。

因此,隨著中國國內部疫情不見好轉跡象,兩會的延遲召開或許是理所當然之事;事實上,即使疫情獲得控制漸趨好轉,民眾對於政府隱匿消息導致疫情擴散、可預見的短期內中國經濟情況勢必受到一定程度衝擊,加上之前非洲豬瘟疫情失控導致豬肉短缺價格飆漲、中美貿易衝突引發經濟量能萎縮,工廠停工裁員等的民怨,習近平等領導階層未來恐怕必須面對一舉湧來的政權嚴厲考驗。

參考新聞:
2020/02/17 日経新聞 中国が全人代延期へ 24日に正式決定、新型肺炎で
2020/02/17 共同社 新型肺炎で3月の全人代延期へ 異例措置、習主席訪日に影響も
2020/02/18 NHK 中国 全人代延期へ 習近平指導部 最大の試練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