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前總統李明博貪污受賄續判有罪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貪污受賄續判有罪(圖/hojusaram/CC BY-SA 2.0)

韓國首爾高等法院就前總統李明博遭控收賄案,延續下級審有罪判決,合併判處有期徒刑 17 年、罰金 130 億韓元(約新台幣 3.3 億元)、追徵犯罪所得 57.8 億韓元(約新台幣 1.4 億元),並取消其保釋資格當庭收押重返牢獄。

2018 年 3 月,首爾地方法院以期在總統任內涉嫌貪汙收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等多項罪名批准羈押。下級審法院認定李明博共收賄 85 億韓元(新台幣約 2.3 億),多達 7 項的相關犯行,判處有期徒刑 15 年、罰金 130 億韓元,同時追徵犯罪所得 82 億韓元。李不服提起上訴,2019 年甫獲准保釋;在上訴審中,檢方變更部分犯罪事實指控李明博所收受來自三星的賄款由原先的 51 億韓元變更為 119 億韓元(約新台幣 3 億元),要求上訴審法院判處有期徒刑 23 年。最後法院審議結果認定檢方所提的犯罪事實,就受賄部分判處有期徒刑 12 年併罰金 130 億韓元,對貪污等其他犯罪則判處有期徒刑 5 年,合併有期徒刑17 年。

李明博從政前任職現代集團旗下子公司現代建設,帶領現代建設發展為韓國國內舉足輕重的大企業,被推上「創造現代韓國的 50 位名人」的高峰。挾著經濟界的神話轉戰政壇,歷任國會議員、首爾市長,2007 年先擊退同黨競爭對手朴槿恵取得候選人提名,最終以壓倒性領先幅度當選總統。李明博上任初期,在對朝鮮關係基本上仍延續前兩任金大中和盧武鉉的「陽光政策」務實處理兩韓關係,直到 2010 年「天安艦事件」和 2011 年「延坪島炮擊」,徹底令李明博轉趨強硬一改務實作法,兩韓關係從對話轉回對峙、並強化韓美軍事同盟抗衡朝鮮

總統競選期間李明博曾提出「747 願景」的競選口號,承諾擔任總統後要讓每年的經濟成長率達 7%、國民人均所得 4 萬美元,以及韓國成為世界第 7 大經濟體。一度因此獲得高達 7 成的民意支持度,然而後來承諾全部跳票,甚至兩度為此致歉。

韓國自 1987 年 10 月 29 日制定實行第六共和憲法以來,歷任總統除第 14 任總統金泳三與第 15 任總統金大中兩人得全身而退外,其餘皆遭指控貪汙涉賄等大小不一的瀆職指控,李明博的前任盧武鉉最後甚至選擇以死明志、繼任朴槿惠尚服刑監禁中。韓國當地媒體報導分析,李明博即使上訴到最高法院,法院推翻犯罪事實認定的機率應該不高。

參考新聞:
2020/02/19 共同社 李元大統領に懲役17年実刑判決 韓国高裁、再び拘束
2020/02/19 NHK 韓国 イ元大統領 2審で懲役17年の判決 収賄などの罪
2020/02/20 日経新聞 李明博元大統領 懲役17年 ソウル高裁判決、再び拘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