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度攜手獵殺中國潛艦

美國印度攜手獵殺中國潛艦(圖/U.S. Indo-Pacific Command)

美國總統川普訪問印度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會談並簽署約 30 億美元的軍售協議。聯合記者會上川普總統透露,針對中國解放軍在印度洋上的頻繁活動,已經與印度達成 24 架 MH-60R 艦載多用途反潛反艦直升機(台灣型號 S-70C)與 6 架 AH-64 攻擊直升機的軍售合約。並基於美國與日本共同提出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攜手印度加強合作確保「航行自由」。

中國近十年來積極擴張軍事力量,試圖在東海、南海海域以優勢軍力與鄰國解決領土糾紛,近幾年來也開始派遣軍艦和潛艦頻繁到印度洋上活動,企圖在該片海域成為長期存在的強權國家。美國與日本及澳洲共組戰略會談,以確保印太地區在遵守國際法下的自由與開放。印度近幾年積極往遠離向俄羅斯採購武器的傳統做法,轉向美國採購先進武器,進行軍事現代化,縮小與解放軍實力的差距

AH-64D 攻擊直升機(圖/"Photo Courtesy of U.S. Army" - by Tech. Sgt. Andy Dunaway/public domain)
AH-64D 攻擊直升機(圖/”Photo Courtesy of U.S. Army” – by Tech. Sgt. Andy Dunaway/public domain)

中國核動力與常規潛艦經常出沒印度洋海域,為印度造成軍事威脅,對於老舊或俄製反潛直升機的印度來說,實在不足以應付解放軍海軍軍艦。印度急需強大的反潛裝備,新購的 MH-60R 直升機專為「獵殺」潛艦、水面船艦和進行海上搜救而設計,因此被認為是目前最先進強大的海上直升機,對印度海軍而言是「作戰關鍵必需軍備」。另外採購的 6 架的 AH-64 則是 2015 年 9 月印度採購 22 架 AH-64 的後續訂單。另外,將來兩年內美國和印度也將陸續簽署高達 100 多億美元的軍購,包含預計採購 6 架 P-81 反潛巡邏機、地對空飛彈系統等。

川普總統就印太構想特別強調,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四國的共同合作正朝著持續深化的方向發展進行,以致制衡憑藉「一帶一路」經濟構想下的基礎建設對印度洋周邊國家積極發揮影響力的中國,確保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區域;印度總理莫迪表示,強化與美國間的國防與安全事務合作是印美戰略夥伴關係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雙方一致同意全面升級將印美關係定位為「全面性全球戰略夥伴關係」,並強調近幾年來雙邊已藉由聯合軍演等進行軍事合作以增加各國部隊間的協同性,同時也將在反恐與能源等廣泛議題上深化合作。

MH-60R反潛反艦直升機(圖/U.S. Navy/public domain)
MH-60R反潛反艦直升機(圖/U.S. Navy/public domain)

參考新聞:
2020/02/25 共同社 米インド、航行自由で対中けん制 対潜哨戒ヘリ売却で合意
2020/02/26 SankeiBiz インド、米製防衛装備など購入 首脳会談、30億ドル規模で合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