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辦不辦?是國際奧委會說了算

東京奧運辦不辦?是國際奧委會說了算(圖/Tokyo-Good/CC BY-SA 4.0)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2 月 27 日接受日本媒體電話專訪,就本屆東京奧運會因武漢肺炎疫情的持續擴散,是否仍將如期舉辦的疑慮首次對此做出回應,對於 2020 東京奧運是否因此延期、取消或移地舉辦等假設性問題均不予回應。至於國際奧會(IOC)目前最資深的委員龐德(Dick Pound)先前曾經對外表示,若日本疫情無法在 5 月底前獲得控制,2020 東京奧運可能面臨取消的說法,國際奧會主席僅表示國際奧會內部目前尚未正式討論相關議案,強調將竭盡全力確保東京奧運如期於 7 月 24 日開幕成功順利舉行。

由於國際奧會最資深的委員接受媒體專訪時設下「5 月底」的期限,引發日本各界熱烈討論。日本奧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接受議員質詢時答覆,「這並非國際奧委會的官方意見,已經要求國際奧會對此說明,並全力繼續籌備工作,爭取獲得國際奧會的認可」。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對此回應:「這不過是一位國際奧會委員的個人意見,就我收到訊息而言,實際負責東京奧運的委員們都希望我們繼續努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表示,他將繼續與國際奧委會、東奧籌委會和東京都政府作出萬全準備,務必讓運動員和觀眾對東京奧運感到安心、安全。不難發現日本政府從中央到地方口徑一致仍將續辦,但對於如何確保各國選手與觀眾的安全則是忽略避談。

國際奧會(IOC)目前最資深的委員龐德(Dick Pound)曾經對外表示,若日本疫情無法在 5 月底前獲得控制,2020 東京奧運可能面臨取消(圖/加拿大奧委會)

日本舉國上下原先都高度期待這場國際體育盛會,除了是展現日本國力的最佳機會,屆時大批旅客更將帶來龐大的經濟利益。日本 2013 年申辦時預估財政支出為 7,300 億日圓, 2016 年一舉跳升到 1.5 兆日圓,2017、2018年調整希望維持在 1.35 兆日圓但根據日本政府會計檢察院最新公布數據顯示,總經費將高達原先預估的4倍上下,約 2.8 兆日圓。預估經濟效益為 2013 年申辦成功持續到東奧結束後 10 年期間,約可帶來 32 兆日圓的經濟效益,及創造 194 萬個工作機會。

然而,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疫情,已讓日本全境出現近千名的確診病例(含鑽石公主號郵輪 705 例),外界對於日本此次疫情防控措施的鬆散著實讓人擔憂,真實的確診病例恐怕遠比官方宣布的病例數來的多。即使日本續辦東京奧運,屆時成效恐怕遠不如預期。因為即使日本國內疫情平息,但其他國家疫情仍持續擴大,最終仍不免受到影響。

尤有甚者,近日從日本國內體育界相關人士傳出,「國際奧委會不是適用與我們所認知常識的組織」。國際奧委會倚賴收取鉅額轉播費和贊助收入來營運,為使「奧運品牌」不致受損,不惜行使強權。最典型的例子是,東京奧運馬拉松與競走項目,國際奧委會以在東京舉行防暑措施令人堪憂為由,迫使改在北海道札幌舉行。再者,國際奧會與東京都簽署的舉辦合約中明確載明,國際奧會有理由相信參賽選手安全將受嚴重威脅時,有權片面終止契約,並規定舉辦城市放棄任何形式的賠償要求。 

參考新聞:
2020/02/28 NHK IOC会長 “東京五輪 予定どおり開催に全力”感染拡大で見解
2020/02//28 新型コロナに揺れる五輪 開催可否を決めるのはIOC
2020/03/04 共同社 東京五輪、予定通りの開催方針 IOC理事会「中止の理由な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