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運動選手齊施壓 東京奧運延期

不敵運動選手齊施壓 東京奧運延期(圖/東京奧運官網)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於 3 月 17 日召開臨時理事會認為,「無需在距離東京奧運正式開幕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做出任何重大決定」,做出形同如期續辦的結論後,歐美各國單項運動協會與國家奧委會紛紛表明希望延期否則不派員參加後,原先堅持如期續辦的日本政府、東京奧運籌委會以及國際奧委會,最後立場終於鬆。

國際奧會原稱將於 4 週內決定如期舉行與否或延期的方案,但仍重申尚無取消的打算,最終仍不敵各國運動選手、單項運動協會、國家奧委會不派員參加的抵制施壓,於 24 日晚間與主辦國溝通後做出延期續辦的決定奧運史上曾有因戰爭停辦的先例,但延期則為首次

由於歐、美國家近來武漢肺炎病毒確診案例持續攀升,對於國際奧會先前如期舉行的立場,頗富影響力的美國游泳協會、田徑協相繼表態呼籲美國國家奧委會(USOPC)向國際奧會提出延辦東京奧運的要求,挪威、巴西奧委會、法國游泳協和英國田徑協會等也紛表延期舉行的看法。加拿大奧運委員會(COC)與帕奧委員會(CPC)當地時間 22 日晚上宣布,將不派員參加今年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與帕運,並呼籲奧運與帕運延後 1 年。隨即,澳洲奧運委員會(AOC)也向選手發出聲明,要選手備戰 2021 年的夏季東京奧運。

2020東京奧運場館(圖/Tokyo-Good/CC BY-SA 4.0)
2020東京奧運場館(圖/Tokyo-Good/CC BY-SA 4.0)

國際奧委員會(IOC)為此,在瑞士當地時間 22 日召開緊急理事會,對於此前一直堅持讓東京奧運會「按原定計畫如期舉行」的方針,決定開始與東奧籌委會等討論延期舉行的方案。隨即日本首相安倍在 23 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也首度鬆口「若無法以完整形式如期舉行奧運,將優先考量選手安全後再決定延期與否,但不存在取消的選項,這點與國際奧委會的立場一致」。

對安倍政府而言,2012 年再度執政「三箭齊發」的經濟提振措施,高度仰賴中國,一旦中國經濟趨緩,日本經濟成長連帶同步放緩。舉辦奧運已經成為僅存的重要政治資產,避免停辦是首要課題,倘若停辦不僅多達 6 年的籌備努力將付諸流水,更失去提振日本經濟的核心。因此,24日晚間日相安倍緊急與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進行電話協商,就今年夏季的東京奧運會和帕奧會不停辦但延後 1 年左右達成共識,並確認最晚在 2021 年夏季以前舉辦,且維持「東京 2020」的名稱不變。「停辦的失落效應無可估量,延期則仍猶存一許希望」,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到 2020 年 9 月底結束,預計應該會在他任期結束以前舉行。

歐美國家的體育賽事,透過職業化推動了市場經營與產業結構的成形,運動選手的高水準表現,除了提升選手個人無形甚或有形的自我存在價值,也大大提高觀眾、大眾傳播媒體以及贊助商興趣,這對國際奧委會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由於疫情的迅速蔓延,各國政府紛紛採取入出國管制和禁足令,這在運動選手間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各單項運動奧運資格賽被迫延期或取消,選手無法進行有效的訓練,在這樣的情況下,選手與各單項運動協會紛紛要求國際奧委會延期舉行,致使國際奧委會在「選手安全優先」的考量下,不得不重新思考原先堅持如期舉辦的立場。奧運會的舉行不是主辦國用來誇耀國家實力的宣傳場合,也不應該是任何組織藉此獲取利益的機會,否則不僅傷害主辦國或國際奧委會形象,更可能會為奧運會本身的價值信念蒙上陰影。 

參考新聞:
2020/03/23 共同社 首相、東京五輪延期を容認 「中止は選択肢にない」
2020/03/23 日經 首相、東京五輪「完全な実施が困難なら延期も」
2020/03/23 NHK 首相 五輪・パラ「完全実施が困難な場合には延期の判断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