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外長視訊商討防疫合作對策

中日韓外長視訊商討防疫合作對策(圖/日本外務省推特)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三人 3 月 20 日上午就武漢肺炎疫情商討合作方向舉行視訊連線會議,會中確認三方擴大共同合作對抗疫情的重要性,為具體討論防疫合作相關措施,將儘早舉行衛生部長會議討論合作方式,就防堵疫情擴散彼此也將分享藥物及疫苗的研發資訊、確保醫療用品的供應以及在國際公衛議題上的密切合作。此外,日本外相茂木當然對媒體表示,中韓兩國就日方維持正常舉辦東京奧運與帕奧表達支持之意。

疫情爆發以後,三國外長首次舉行會談並達成一定共識。中日韓三國相較歐美國家近日新增確診人數,明顯低的許多。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疫情的持續蔓延對世界經濟與各方面帶來重大影響,對於區域和平與穩定負有責任的日中韓三國,三方相互合作極其重要。為防堵疫情持續向外擴散,一定期間適當的邊境管制有其意義與必要性。
中國外長王毅:三方是一衣帶水的近鄰,利益深度融合,人員往來密切,加強合作,共渡難關是必然的選擇。透過此次會議將相日韓分享抗疫經驗,加強政策溝通,達成有價值的合作共識。
韓國外長康京和:有必要盡可能降低邊境管制對人員往來的限制,以減緩商務往來來中斷的衝擊。

事實上,中國外長王毅在上個月便分別與韓國外長康京和與日本外相茂木通過電話,向兩人表示及早管控與減少不必要人員間的跨境流動,對防堵疫情擴散至關重要的談話內容。雖然疫情會對雙邊往來與經貿合作造成一定影響,但雙方要努力將影響降至最低,在做好防疫前提下,幫助受影響的企業渡過難關,維護產業與供應鏈穩定。此次,某種程度也可以看做是由中國牽線藉公共衛生議題,避免日韓再因相互取消簽證交惡,向外界傳達中日韓友好的訊息。

參考新聞:
2020/03/20 NHK 日中韓外相 新型ウイルス感染拡大 収束へ協力で一致
2020/03/20 日經新聞 日中韓、早期に保健相会合 外相テレビ会議で一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