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不住失血 中國人行再砸4000億銀彈

止不住失血 中國人行再砸4000億銀彈(圖/pixabay)

受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前景面臨壓力,中國人民銀行 4 月 3 日再度公布針對農村信用社農村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村鎮銀行和僅在省級行政區域內經營的城市商業銀行等超過 4,000 家金融機構,調降存款準備利率 1 個百分點,分兩次實施每次調降 0.5 個百分點,預估總共向市場釋約 4,000 億人民幣資金。

此外,人行同時也宣布自 7 日起調降各金融機構在人行的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將從現行年利率 0.72% 調降至 0.35%,這是人行時隔 12 年後再度啟動此一貨幣政策。

自 2020 年年初以來,人行已經分別實施三次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率。

  • 1 月初,全面調降所有金融機構存款準備利率,釋放約 8,000億人民幣長期資金。
  • 3 月中,針對提供中小型企業放貸業務的特定金融機構,實施定向調降措施,釋出約 5,500 億人民幣資金。
  • 4 月初,定向調降預估再釋出 4,000 億人民幣,約有 4,000 家金融機構受惠,平均每家可獲得約 1 億人民幣資金以供調度運用。
中國人民銀行(圖/David290/CC BY-SA 4.0)
止不住失血 中國人行再砸4000億銀彈(圖/David290/CC BY-SA 4.0)

合計 3 次調降總共釋出約 1.75 兆人民幣。之外,人行自 2008 年將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interest rate on excess reserves, IOER)從年利率 0.99% 調降至現行的年利率 0.72% 後,便未曾再調整。此次,人行同步調降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來到 0.35%,減少超額利息,藉此增加金融機構的資金實力、推動金融機構提高資金使用率,引導金融機構對中小微型企業擴大放貸服務,直接支持實體經濟。

存款準備金率或各項利率的調降,意味著市場流動的資金可以增加,金融機構可能會加大對不同類型企業的放貸力道。從穩定市場信心和預期層面而言,是有可能發揮提振作用。然而,近 2 年全球製造業早就因中美貿易衝突低迷不振,導致各項產業供應鏈中斷,工廠停工、大量解雇失工潮湧現、消費意願低迷,許多國家原即籠罩著經濟衰退的陰影。當企業或消費者無法還款,即使有再低的放貸利率,貨幣政策或利率調降究竟能起到多少助益,不免令人懷疑。

報呱小教室

法定存款準備金制度
法定存款準備金制度係指,金融機構依法遵循中央銀行要求,對其吸收的各類存款與其他各種負債,依當月每日平均餘額計算,提存一定比率準備金,以因應支付需求。

報呱小教室

超額存款準備金
所謂的超額存款準備金是指,金融機構在繳足法定存款準備金後,自願存放在央行的資金,可得隨時使用支配。

報呱小教室

實際準備金
金融機構實際持有的庫存現金與存在央行準備金帳戶內的存款,稱為實際準備金(actual reserves),依法定準備金率計算而應提存的準備金金額,稱為法定準備金或應提準備金(required reserves)。實際準備金減去法定應提準備金的差額,即超額準備金(excess reserves)。無論是法定存款準備金或超額存款準備金,央行透過利率調整,可改變金融機構體系的信用放貸能力,進而控制貨幣供給額,為各國重要的貨幣政策工具。

參考新聞:
2020/04/03 日經 中国、預金準備率1%下げ 農村銀行が対象 中小融資拡大狙う
2020/04/03 NHK 新型コロナ対策 中国中銀 中小・零細支援に6兆円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