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領袖熱線共識 習近平訪韓決心不變

中韓領袖熱線共識 習近平訪韓決心不變(圖/中國外交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兩人 5 月 13 日晚間通話,兩國元首就武漢肺炎疫情合作與習近平訪問韓國事宜進行商議。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表示,習近平在通話中表示 2020 年以內適時訪韓的決心沒有改變,文在寅回應表示習近平訪韓對兩國關係發展至關重要。由於疫情全球擴散的關係,世界各國領袖的互訪行程全都暫停,中韓領袖的會晤有可能是中國爆發疫情後,習近平的首個出訪行程。

事實上,這是自疫情爆發後,兩人的第二次通話並持續約半小時。雙方認為兩國的防疫合作正在取得成效,例如為確保雙方商務人士往來而實施的「快速通關」制度。自本月開始中國在一定條件下免除韓國商務旅客入境的隔離要求。青瓦台發言人表示,韓國企業已有 200 多人利用此一措施,順利赴中進行商務行程。文在寅政府希望中方能夠開放快速通關制度的適用對象與範圍。

韓國部署「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系統」(THAAD, 薩德反飛彈系統)( 圖/Missile Defense Agency/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中韓兩國在全力防治疫情之際,相互依然力爭習近平訪問韓國,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雙方咸認不能任由極待解決的問題長期懸而不解,韓國部署「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系統」(THAAD, 薩德反飛彈系統)。2016 年韓國朴槿惠政府為因應朝鮮彈道飛彈威脅,決定接受美國協助在其境內部署薩德反彈道飛彈系統,中國認為該部署計畫對其國家安全造成危害,隨著部署行動的落實與進行,中國採取多項限韓令反制措施,包括拒絕發放簽證給予韓國藝人赴中演出、禁止引進韓國影視作品、禁止投資韓國企業、禁止開放赴韓旅遊等。直至 2017 年文在寅執政,親自宣示保證不會追加部署、不會加入美國反彈道飛彈體系、韓美日安全合作不會發展成三邊軍事同盟的「三不政策」後,中韓關係才又日趨和緩。

參考新聞:
2020/05/14 日經 習近平氏「年内に韓国訪問」 中韓首脳が電話協議で一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