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代表熱線後 川普:100個協議都不夠補武肺損失

川普:100個協議都不夠補武肺損失(圖/美國白宮 Flickr)

武漢肺炎爆發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5 月 8 日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首次通話,就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行磋商。雙方同意加強宏觀經濟與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將努力為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創造有利的氛圍與條件,推動取得積極成效並保持溝通協調。據中國商務部所發佈的消息,劉鶴是應美方邀請參與通話對談。美國財政部和貿易代表辦公室聲明表示,雙方認為在落實協議方面進展良好,充分期待能夠及時履行協議規定的義務。不過,川普 13 日在推特表示,和武漢肺炎造成的疫情損失的相比,100 個貿易協議都不夠補。

兩國政府於 1 月簽屬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允諾未來 2 年增購大量的美國農牧產品,以交換美國分階段調降對中國出口商品所課徵的懲罰性關稅。然而,受 1 月底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對美採購遲未增加,引發美國總統川普極度不滿。復以,兩國近來因疫情問題關係緊張升高,川普接受媒體採訪宣稱握有證據顯示,武漢肺炎與中國湖北省武漢實驗室有關並隱匿疫情誤導全世界,揚言對中國課徵新一輪關稅作為報復手段。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260578860992737285
川普 13 日在推特表示,和武漢肺炎造成的疫情損失的相比,100 個貿易協議都不夠補

儘管中美貿易談判代表才熱線商討,就雙方首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情形進行通話,同意加強經濟與衛生合作,為實施雙邊貿易協議創造有利條件。但隔天美國總統接受媒體採訪一方面嚴詞指責中國處理疫情的方式出於無能,必須為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負起責任,一方面被問及稍早前其曾表示,中國如未能兌現承諾將終止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說法,川普表明仍在考慮中,暗示不排除的可能性。然而,川普 13 日在推特表示,和武漢肺炎造成的疫情損失的相比,100 個貿易協議都不夠補。

參考新聞:
2020/05/08 日經 米中、貿易交渉巡る「第1段階合意」で電話協議 新型コロナ後に初めて
2020/05/08 NHK 米中貿易担当閣僚が電話協議 ことし1月以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