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州事件40周年:真相查明與咎責路迢迢

1980年韓國光州事件(圖/Mar del Este/CC BY-SA 4.0)

韓國軍方以武力鎮壓要求民主化的學生與民眾的事件已經過去 40 年,事件的真相至今仍未全部解明。即便當地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追悼活動規模大幅縮減,仍有 400 多人與會參加追悼儀式。文在寅總統在 5 月 18 日的追悼會現場強調,將針對尚未明確的部分竭盡全力調查真相並究責,這樣才能讓韓國社會真正的和解。例如當時究竟是由誰下令對民眾開槍的幕後黑手。此外,也提到事件當時,民眾互相砥礪團結對抗軍隊的精神,目前仍存在每個國民心中,成為與武漢肺炎對抗向全球樹立典範的強大力量。

1983年全斗煥(圖/AL CHANG/公共領域)
1983年全斗煥
(圖/AL CHANG/公共領域)

「光州事件」是在 1980 年 5 月期間,在韓國南部的光州全羅南道民眾發起要求民主化的示威運動,據傳當時掌握軍權的全斗煥下令開槍以武力鎮壓示威運動,至少造成 241 名民眾與 27 名軍警人員死亡,數千人受傷,遭逮捕入獄者不計其數,至今仍有許多人下落不明,實際死傷人數難以確認。事後為掩蓋事實,全斗煥下令將事件定調為「親共主義者主導的陰謀內亂事件」,並禁止國內所有輿論與出版物談及「光州事件」,直到全斗煥 1988 年總統任期倒台結束,終結 40 多年的軍政獨裁統治,進入第六共和國時代正式邁入民主化時期後,才能全面性的談論此事,要求清查事件真相。

文在寅 2017 年 5 月就任總統後的首次「五一八民主化運動紀念」活動上表示,一定要查明是誰下令開槍的真相與咎責後,每年都強調要究明「光州事件」真相。在前一日接受媒體的採訪上,文在寅總統表示,對於詆毀和歪曲光州事件的部分,應該採取堅決的應對措施,「民主主義的寬容並不代表認可各種破壞民主主義的詆毀」,對於光州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抱有很大的期待,政府也打算積極支持。

4 月,共同民主黨在國會改選獲得壓倒性勝利,且是 1987 年韓國民主化後,由改革派政黨掌握國會五分之三席次,目前除修憲案外,主導所有法案進行。預計本屆國會正式開議後,共同民主黨將會大幅修改事件相關法律。包含擴大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的作用與權限、加強詆毀歪曲事件的處罰、禁止破壞憲政秩序的罪犯安葬在國立墓地等。

參考新聞:
2020/05/18 共同社 光州事件40年、真相解明誓う 韓国大統領、不明点多く
2020/05/18 日經 韓国大統領「国家暴力の真相究明」誓う、光州事件40年
2020/05/18 NHK 韓国 光州事件40年 ムン大統領 真相究明に全力あげる考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