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成 台灣經濟表現維持成長動能

防疫有成 台灣經濟表現維持成長動能(圖/中央社)

正當全世界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經濟景氣停滯,各項經濟數據大幅滑落時,台灣所公布的最新經濟統計數據顯示,首季實質經濟成長率較初估值 1.8% 略為下滑,與 2019 年同期相比仍維持 1.59% 的經濟正成長率,預估 2020 年全年將可望能維持 1.67% 的經濟正成長率。

4 月亞洲開發銀行(ADB)、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機構,分別發表經濟展望預測報告都顯示相同結果,由於疫情對於區域內服務業及主要出口國家形成前所未見的衝擊,亞洲許多國家 2020 年首季無論是在工業、服務業、零售業或投資等多項經濟數據表現上,均出現兩位數的降幅,疫情在全球的發展趨勢,目前仍難以預估何時停歇,而這也將嚴重影響全球經濟發展,連帶使得亞太地區 2020 年經濟成長將陷入停滯,且存在進一步下修的風險。

疫情對全球經濟經濟影響程度超乎預期,外界原先認為台灣不僅會是疫情重災區且各個層面都會較其他國家遭受個嚴重的衝擊。渠料,台灣不單是在疫情防控上獲得各國讚譽有加的亮眼成績,行政院主計總處 5 月 28 日公布的首季經濟成長率,仍不免受疫情影響而下修原先預估值,但仍繳出 1.59% 的經濟正成長率,與周邊鄰近國家,日本首季經濟成長率的 -2%、中國 -6.8%、香港 -8.9%、新加坡 -0.7%、韓國 1.3%,歐盟 -2.6%、美國 0.3%,相比顯得突出許多。預估全年的經濟成長率雖仍不免因全球經濟景氣低迷而跌破近幾年維持 2%的經濟成長,但仍能維持 1.67% 的正成長表現。

台積電新竹廠(圖/Arusanov)
台積電(TSMC)在 2020 年首季營收便高出 2019 年同期增長四成以上(圖/Arusanov)

台灣行政院所公布的數據顯示,在疫情衝擊下,亞洲許多國家的經濟表現都呈現負成長,而台灣首季的 GDP 仍比去年同期增長 1.59%。之所以能夠保持少有的正成長,出口產業如半導體和電子設備產業貢獻良多、資本投資也接近 0.7%、民間消費則是負成長,主要就是疫情控制得宜,因此各產業沒有出現其他國家般的大規模停工,可以持續製造出口,光是台灣半導體龍頭台積電(TSMC)在 2020 年首季營收便高出 2019 年同期增長四成以上。台灣經濟部長便直言,這除了疫情產生的轉單效應,也包含美中貿易衝突下台灣政府積極推動台商回流的政策奏效,成為台灣經濟逆勢成長的主因。

參考新聞:
2020/05/28 日經 台湾、20年1.67%成長を確保 在宅需要が輸出下支え コロナ対策奏功、消費悪化も限定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