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止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部署

日本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 6 月 15 日向媒體表示,基於技術性問題與經費成本考量,決定中止原先在秋田縣與山口縣部署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 System)的計畫。他向媒體解釋,基於居民安全必要,目前無法克服攔截飛彈發射升空後,部分彈體確切的掉落位置,無法透過軟體修正必需為此修改硬體所需追加經費與將來部署期程等綜合評估後,顯不相當,會再向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報告、經內閣會議批准後正式中止這項部署計畫。

2017 年,安倍政府鑑於朝鮮頻繁的洲際彈道飛彈試射與技術不斷提升,經美國國會批准同意,決定引進兩套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雷達,並規畫在 2025 年以前分別部署在本州南北兩端的山口縣與秋田縣境內,搭配海上自衛隊現有神盾艦及艦上標準三型反彈道飛彈(SM-3)與航空自衛隊的愛國者三型飛彈(PAC-3),構成日本的完整飛彈防禦體系,保護日本免受朝鮮彈道飛彈威脅國安。

日本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日本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然而,原先規劃的雷達基地山口、秋田兩縣當地居民與地方政府基於安全理由強烈反對,以及防衛省的選址評估報告內容一再發生錯誤,加上攔截飛彈本身的技術性問題,日本方面測試後發現,攔截飛彈發射後推進器要掉落在特定地點,無法單靠修改軟體解決,而必須就飛彈硬體本身進行修改,修改費用幾乎與美日共同開發的標準三型反彈道飛彈(SM-3)開發經費相當,而且要另外再耗時十多年,以此最終以經費問題為由決定中止繼續計畫進行。

安倍首相 16 日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後親自對媒體表示,既然與當地民眾說明安全保證的前提要件不存在,自然不能再繼續原定,因此同意中止此項部署計畫。防衛大臣也表示沒有尋找其他替代地點的討論方案。這也代表著日本放棄這廂規劃案。接下來的問題是,安倍首相必須面對國內檢討其安保政策草率馬虎的究責,對外如何向美國川普總統交代,雙方已簽約這將近 22 億美元的軍售案,訂單取消是否會進一步影響川普總統不滿許久的日美同盟關係。

參考新聞:
2020/06/16 共同 地上イージス配備計画を停止 防衛相「技術と費用考慮」
2016/06/16 NHK  イージス・アショア配備停止 首相「説明前提違い進められず」
2020/06/15 日經 地上イージス計画停止 防衛相「費用・期間合理的でない」
2020/06/15 NHK 河野防衛相「イージス・アショア」配備計画停止を表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