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兩周年:美朝關係未有突破性進展

2018年6月12日川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會面(圖/Dan Scavino/美國總統辦公室)

美國與朝鮮兩國領袖舉行首次「川金會」,即將屆滿兩周年前,朝鮮官方對外聲明表示,美國至今仍持續推動對朝鮮採取敵意政策,朝方決定要強化國家核武威懾力,以應對美國有增無減的核戰威脅。

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2018 年 6 月 12 日在新加坡舉行史上首場美朝領袖對談,雙方同意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以換取美國解除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對朝經濟制裁決議。由於美國堅持朝鮮必須完全放棄核武才解除制裁的立場,使得美朝非核化協商一再破局,陷入膠著狀態至今。但美國總統川普在朝鮮議題上,屢屢對外宣稱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仍保持良好友誼關係。

金正恩預告新戰略武器(圖/朝鮮中央通信)
金正恩曾預告新戰略武器(圖/朝鮮中央通信)

而即將屆滿兩周年前,朝鮮外交部長李善權透過朝鮮中央通訊社對外發表聲明指出,過去朝鮮為改善兩國關係做出重大決斷,包括停止核子試驗與洲際彈道飛彈試射,然而美國卻從未放棄對朝敵意政策,繼續實施孤立朝鮮的政策,並在韓國佈署隱形戰機與無人偵察機等先端武器,這些都證明美國今後仍將對朝方造成長期威脅。基於此,朝鮮長期不變的戰略目標是建立更可靠的核武威懾力,以應付美國長期以來有增無減的核戰威脅。並直言,今後不會在毫無代價的情況下,對美國執政者提供用於宣傳政績的禮物。

川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的兩國領袖高峰會談,為朝鮮半島局勢寫下歷史新頁。即使兩人三度當面會談,但會談徒具形式,美國堅持朝鮮必須完全棄核,才會解除對朝制裁,朝鮮怒批美國言行不一,朝美關係與朝鮮半島非核化兩年來無任何實質進展。長期以來遭受國際制裁與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迫使其關閉中朝邊界,讓長期仰賴中國各方面支援的朝鮮國內經濟情勢更是雪上加霜,朝鮮近來動作連連,利用各種機會製造半島危機,無非就是企圖藉此要脅以化解國內經濟困境與缺糧危機

參考新聞:
2020/06/12 共同 北朝鮮外相、核強化を表明 米脅威対処へ「確実な力育てる」
2020/06/12 產經 北朝鮮外相、核強化が「答えだ」 米朝会談2年で談話
2020/06/12 NHK 米朝会談から2年 北朝鮮“核抑止力さらに強化” 米をけん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