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的報復:千萬份「文宣」與數千「氣球」

朝鮮的報復:千萬份「文宣」與數千「氣球」(圖/KCNA)

朝鮮中央社與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6 月 22 日同步報導,北韓已經備妥 1200 萬份文宣與 3000 個空飄氣球,就韓國的脫北團體空飄散佈對其領導人金正恩委員長的批評文宣,朝鮮各地民眾將予以反擊,對韓國進「報復性行懲罰」,向連基本的道義都喪失的韓國當局散布懲罰傳單,報復的時刻就要來臨。

勞動新聞 20 日刊載一張印有韓國總統文在寅照片的傳單,並參雜許多菸蒂與菸灰,極盡污辱之意,平壤各級出版與印刷機構正大量趕製反韓國傳單。5 月,韓國政府任由脫北團體於兩國邊境散佈批評領導人的傳單,傷害最高領導神聖的尊嚴,侮辱整個朝鮮人民。傳單反映了朝鮮各行各業人民的憤怒與仇恨。現在各大學學生已經準備就緒,就等邊境附近地區開放,屆時將遵從政府批准進入該地區,用盡各種方式進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文宣散佈行動。

兩韓關係,近來因北飄汽球迅速惡化,朝鮮大動作斷絕雙邊所有聯絡管道,威脅撕毀兩韓《九一九軍事協議》,重新在非武裝區部署軍力,並刻意選擇在兩韓《六一五共同宣言》二十周年隔日炸毀象徵南北和解位處開城工業區內的共同聯絡辦公室大樓,並拒絕韓國派遣特使前往平壤。

2019年6月30日金正恩、文在寅、川普於板門店非軍事區面會(圖/美國白宮 Flickr)
2019年6月30日金正恩、文在寅、川普於板門店非軍事區面會(圖/美國白宮 Flickr)

最新動作是,選擇以羞辱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方式,準備大舉向韓國散佈「懲罰傳單」,韓國政府不甘示弱聲稱,不會容忍朝鮮無理的挑釁要求,對於朝鮮的文宣投放計畫表示令人極度遺憾,並呼籲朝鮮立即停止投放文宣的計畫,專責兩韓事務的韓國統一部長金鍊鐵也為兩韓緊張關係加劇而辭職,不過半島緊張局勢似乎無任何降溫跡象。

美國長期對朝鮮實施嚴格的經濟制裁,朝鮮必須高度仰賴中俄的支援。2019 年開始中國在貿易戰的壓力下,配合美國對朝實施部分制裁,使得朝鮮過去透過中國取得的轉口貿易,遭受重大衝擊。聯合國於 2019 年底更進一步擴大實施禁令,使其外匯來源幾乎斷絕,2020 年又逢武漢肺炎影響,自行全面關閉朝中兩國邊境,對於賴以維生的邊境貿易更形雪上加霜,物資極度匱乏。

金正恩試圖透過韓國文在寅總統敦促美國放寬對朝的經濟制裁,但文在寅所扮演的調停角色似乎不彰,美國總統川普反倒還宣布延長制裁,韓國對朝承諾的經濟援助也未兌現,因此轉趨對韓國採取強硬立場,升高對立衝突,以轉移國內經濟窘境的不滿聲浪。可以想見的是,在美國的總統大選底定前,朝鮮的挑釁動作肯定一波波持接踵而來。

參考新聞:
2020/06/22 共同 対韓国ビラ、1200万枚準備 北朝鮮「報復の時刻迫る」
2020/06/22 NHK 「報復の時刻迫る」 北朝鮮が韓国に飛ばすビラ1200万枚準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