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韓國向WTO要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

日韓貿易戰:韓國向WTO要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圖/日本首相官邸官網/報呱再製)

韓國政府 6 月 18 日,以日本對韓限制半導體材料輸出顯不合理,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為由,正式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要求在貿易爭端解決機構(DSB)討論上,成立爭端解決小組委員會專家組(Panel)進行審理。

預估專家小組委員會成立後,原則上應於 6 個月內提出小組報告,遇有延長之情形,期間不得超過 9 個月,但如為緊急案件得於 3 個月內完成報告。然而,即便屆時小組委員會提出相當於「一審」的專家報告,負責下一個審理階段的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委員,因美國政府長期阻擾任命新的委員,目前處於停擺的狀態。換言之,韓日之間的貿易紛爭想要透過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程序獲得解決,恐怕還得耗費相當時日。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曾於 5 月 12 日要求日方,就撤銷對韓限制半導體關鍵原物料出口以及將韓國移出出口白名單一事做出回應,但迄今均未獲得滿意的答覆。因此,韓國政府於 6 月月初宣布重啟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程序,但日本政府態度表現仍然消極沒有任何實質舉動,導致韓國政府判斷日方無意循對話管道解決問題,因而正式要求在 6 月 29 日即將召開的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DSB)上討論,要求逕行成立專家小組委員會(Panel)審理韓日貿易爭議。世貿組織架構下的爭端處解決程序,平均得耗費 2 年以上的時間才會得出有效結論。在者,目前相當於終審上訴機構的常設成員,因美國的杯葛無法達到規定的人數,基本上已經陷於癱瘓無從運作。

日、韓、朝鮮三國分別就該島各自主張領有權,目前由韓國實效佔領,韓國在獨島上建有燈塔、雷達與碼頭等設施(圖/Ulleungdont/CC BY-SA 3.0)
日、韓、朝鮮三國分別就該島各自主張領有權,目前由韓國實效佔領,韓國在獨島上建有燈塔、雷達與碼頭等設施
(圖/Ulleungdont/CC BY-SA 3.0)

1965 年 6 月 22 日,日韓兩國在東京簽署《日本與韓國關係基本條約》,雙方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邦交正常化。然而,兩國關係五十多年來因慰安婦問題、強制徵用勞工問題,以及獨島(竹島)領土爭議等一系列歷史問題,起起伏伏,2019 年因半導體關鍵原物料出口問題引發的貿易衝突,讓兩國關係一舉陷入冰點。不僅是政府間的溝通管道,連民間交流也處於停滯。雙方國民對於彼此的非好感度皆雙雙下八成以上的新高點。

日韓關係長期以來的矛盾點,關鍵說穿了就是「歷史因素」,其他都只是現實的利益衝突。雖然,日韓僵局要突破的主導權有很大一部份是在日本,只要日本在所謂的歷史問題上讓步,雙方矛盾就能緩解許多,日韓關係得到解決,便能將整個東北亞局勢往有利的方向發展。問題是,對於國家間相互承諾而簽下的條約,倘若只是因國內政府更迭便任意毀諾,不朝國際既有秩序規則,循序協商溝通,這樣的國家信用未免也太過兒戲。

參考新聞:
2020/06/18 日經 韓国、WTOに紛争解決要請 日本の輸出管理強化で
2020/06/19 NHK 韓国 輸出管理めぐりWTOに提訴 日韓対立は国際機関で審理へ
2020/06/20 読売 WTO提訴で日韓の対立再燃…日本「一方的な対応」、韓国「解決の意思な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