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再會?金與正:這只對美有利,對朝鮮無益

川金再會?金與正:這只對美有利,對朝鮮無益(圖/Markusszy/CC BY-SA 4.0)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接受美國電視台 Gray TV 採訪,對於是否有可能再次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表示,如果對於改雙邊善關係有所幫助,他個人抱持開放的態度。對此,近來掌握朝鮮外交發言權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再次透過官方媒體回應重申,除非美國將撤除對朝鮮採取敵意的政策立場,否則無意恢復停滯的非核化協商談判進展,並就川普言論委婉回應她個人看法指出,美國政府或許需要,但對朝鮮而言毫無實益,像是朝美領袖會談這樣的事不會在 2020 年內發生。

美國副國務卿兼朝鮮問題特別代表畢根,7 月 7 日至 11 日出訪韓國與日本。預計此次出訪行程除了正在進行的駐韓美軍軍事費用分攤的協商,更受到關注的議題可能是朝鮮議題,尤其適逢韓國文在寅政府大幅改組對朝鮮政策相關官員與幕僚。新接任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的徐薰,先前對於促成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談發揮了相當作用。

川普與金正恩於2019年6月30日在板門店的朝鮮半島非軍事區見面(圖/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
川普與金正恩於2019年6月30日在板門店的朝鮮半島非軍事區見面(圖/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

文在寅總統近日也呼籲美朝舉行新一輪的領袖會談,畢根此次的訪問行程引發外界揣測,是否美、韓雙方仍在為 11 月美國總統大選前,恢復與朝鮮對話做出最後努力。朝鮮問題專家指出,現實上疫情的關係,以及朝鮮目前堅決拒絕朝美進行新一輪協商的立場,畢根此次訪問更大的可能是側重於韓日同盟國間的協調工作,而非打開更多外交機會。

朝鮮官方在美國公布畢根的出訪行程後,第一時間由朝鮮外交部美國事務局長權正根出面回應,重申朝方無意與美國重啟對話,並拒絕韓國在朝美之間斡旋。同時,也提及外交部首席副部長崔善姬日前就朝美領袖會談發表不合時宜的立場,提到韓國完全不顧朝方立場,草率扮演斡旋角色,朝方現在沒有必要與美國坐下來面對面談話。最後由金與正對此事定調,朝美領袖會談只對美國有利,對朝方毫無實際利益。雖然,某種程度否定川普的川金會意願,但仍強調「金委員長與美國總統關係良好」,也沒有完全排除兩國領袖突如其來安排的可能性。她透露朝鮮願意實現非核化,只是現在沒有辦法做,朝鮮半島實現非核化,除了要求朝方有所作為,對方也應有相當回應措施。

參考新聞:
2020/07/10 每日 与正氏、年内の米朝会談は「無益」
2020/07/10 共同 年内の米朝首脳会談は無益 与正氏、敵視撤回を要求
2020/07/10 日經 米朝首脳会談「年内は不必要」 金与正氏が談話
2020/07/10 NHK キム委員長の妹 ヨジョン氏「非核化しないわけではな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