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陸基神盾系統替代方案 「飛彈攔截專用艦」年內確定

日本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據日本防衛省相關官員透露,對於原先計畫在秋田與山口兩縣部署陸基神盾飛彈攔截系統的規劃方案,由於技術性問題無法克服以及部署地點居民的反對,日本政府最終決定撤回該部署計畫,而改以新建專門用於攔截彈道飛彈的船艦方案替代原先方案,並已透過管道向美國政府傳達該項替代方案。然而,目前安倍政府屬於看守內閣狀態,應該不會提出任何具體的方案,而下任政府上台後是否會繼續安倍政府的安保防衛政策,端看 9 月中旬自民黨總裁改選最後由誰出線接任。

日本 6 月上旬宣布決定放棄部署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轉而研究調整中長期防衛策略時,期間傳出安倍首相原有意於 9 月上旬提出安全保障政策新構想,具體而言主要就是計畫改變日本向來「專守防衛」的憲政慣例,希望擁有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以遏制朝鮮或中國的軍事威脅。

新的彈道飛彈攔截專用艦方案與海上自衛隊現有或新增的神盾艦不同,神盾艦除飛彈攔截能力外,尚有對空戰機與水面上下船艦的多功能接戰能力,專用艦完全專責飛彈攔截,因此建造成本也會大幅降低,且用於規劃部署陸基神盾系統而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簽約金 1,800 億日圓,相關設備 AN/SPY-7(V)1 雷達與飛彈發射系統等可完全轉用於新方案,相關違約金額也可減少,而且不部署在陸地,幾乎不需再與地方政府協調。

日本防衛飛彈計畫(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日本防衛飛彈計畫(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近年來,美國積極在亞太地區規劃部署多層飛彈防禦體系,以應對此區內所面臨的安保風險,特別是朝鮮半島與中國,但相關計畫接連受挫。在韓國規劃部署的終端高空防禦飛彈(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THAAD)所謂的薩德系統,因韓國民意反彈與中國視為對其的軍事威脅,而採取各種抵制或限韓禁令,雙邊關係交惡,最後在文在寅政府執政後,對中國做出「不加入美國飛彈防禦體系、不發展韓美日三國軍事同盟、不追加部署」的三項保證後,才有所改善。

日本最終選擇放棄陸基神盾飛彈攔截系統的部署計畫,也讓美國的飛彈防禦體系再度受挫。日本為此分別提出增購海上自衛隊神盾艦或仍部署陸基雷達,由飛彈驅逐艦或建置海上發射平台攔截來襲飛彈的方案。單就飛彈攔截效果而言,增購神盾艦或飛彈攔截專用艦,以機動與多層次部署,不僅可以防範對日攻擊目標,作為美國反飛彈防禦體系而言,日本的飛彈防禦系統成為美國的飛彈防禦前哨站,可多階段攔截,為美國爭取更多的反制時間。相對於此,日本原先規劃減輕海上自衛隊負擔的構想,但受限於成本考量,反飛彈專用艦的自衛能力可能因此受限,其獨立生存能力必須由海上自衛隊護衛艦來確保安全,對於現代高強度作戰而言,不僅徒增海上自衛隊的任務負擔,更限制了海上自衛隊實戰部署的作戰力。

參考新聞:
2020/09/04 日經 地上イージス代替「専用艦」軸に検討 年末にも結論
2020/09/04 共同 ミサイル防衛専用艦案が浮上 政府、地上イージスの代替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