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疫情如何 日本:東京奧運2021年如期舉行

日本:東京奧運2021年如期舉行(圖/Tokyo-Good/CC BY-SA 4.0)

國際奧委員會(IOC)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mmission)主席柯茲 9 月 7 日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本屆東京奧運原先即規劃以 2011 年東日本震災與海嘯肆虐後的重建和復興作為本屆奧運主題,如今看來,東京奧運正好象徵著克服武漢肺炎疫情的奧運賽事,屆時無論疫情如何,東京奧運都會如期在 2021 年 7 月 23 日開幕舉行。疫情目前仍在全球肆虐未息,柯茲並未詳細說明如此自信十足的發言,所憑依恃從何而來。

國際奧委會與東奧籌委會在 2020 年 3 月疫情正盛時,宣布本屆東京奧運延期 1 年舉行,原先期盼爭取爭取時間以待疫情趨緩,豈料疫情不減反而仍在全球延燒不止。當時全球確診病例約莫 50 萬、死亡人數約 2.3 萬人左右,目前全球感染確診案例逼近 2,740 萬、死亡人數 89.2 萬餘人,美國、印度與巴西的感染與死亡人數仍在攀升。國際奧委會共有 206 個會員國與地區,目前除極少數國家的疫情受到穩定控制外,多數國家的疫情仍斷斷續續的爆發中。不僅如此,奧運資格賽約有五成左右尚未舉行,選手資格尚未最終確定。

即使,屆時開幕與閉幕式可以從簡,所有賽事可以閉門舉行,但截至目前為止,約有 159 個國家與地區被日本列為拒絕入境的對象,僅開放少數限定國家商務旅客入境,屆時如何安排讓 1 萬多名運動選手、7000 多隨隊人員與 1 萬同名的各國記者入境,將會是項艱困的挑戰。日本當地民意調查顯示,約僅 3 成不到的民眾希望明年如期舉行東京奧運,不過東奧籌委會已經清楚的表示,不會再延期,即使疫苗沒有開發出來,並不代表不能舉辦奧運。最有望接任下屆首相的官房長官菅義偉同樣強調,儘管疫情所帶來的諸多挑戰仍未解,但日本明年如期舉辦東京奧運會的決心不變。

參考新聞:
202009/07 共同 IOC、東京五輪は必ず来年開催 コーツ委員長、コロナ有無問わず
2020/09/07 NHK 東京オリンピック「来年7月23日開幕する」IOCコーツ調整委員長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