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頻擾台 中國國民黨提「台美建交」反制?

中國軍機頻擾台 中國國民黨提「台美建交」反制?(圖/江啓臣臉書)

近來台海情勢詭譎,中國解放軍軍機頻頻侵擾台灣附近空域,台灣國防部長在國會中表示,2020 年截至 9 月中旬統計資料顯示,解放軍共出動 1710 架次各型軍機擾台,其中有 49 架次飛越台海中線空域,為 30 年的最多次數。美中關係持續陷入對抗緊張局勢以及台美關係進展快速下,中國解放軍頻頻以武力威脅台灣,意圖以台灣問題警告美國,台海區域問題非美國說了算,並藉此宣洩其內部政治壓力。值此緊張局勢,台灣政府高度戒備之時,最大在野黨國民黨於國會提出「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台美恢復邦交」決議案,獲朝野一致通過,雖不具任何法律效力,卻不僅引發台灣政壇議論不已,更是觸動中國的敏感神經。

台灣方面為因應中國解放軍軍機擾台舉動,國防部長接受立法委員質詢時表示,空軍戰機緊急升空偵監攔截驅離架次已經超過 2019 年一整年千餘架次以上,總耗費成本約約新台幣 255 億元,並強調會按 12 浬領空、12 浬到 24 浬鄰接區,以及 24 浬至台海中線的周遭不同空域,各有不同的應變處置程序,由空軍作戰指揮官在第一線指導以避免引發擦槍走火的情勢。

中國轟6等型軍機執行遠海長航訓練,台灣F-16戰機掛載實彈監控轟6。(圖/國防部)

當台海情勢因解放軍的軍事挑釁而嚴重影響區域和平穩定時,台灣最大的在野黨國民黨選擇在此時於國會提出讓朝野政黨無異議通過,「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及「中華民國與美國回復邦交」兩項不具任何實質法律意義的決議案,其對台灣內部意義大於對於對外,形式象徵意義高於實質。主要目的一方面是挽救越來越不受台灣主流民意青睞,民意支持度一再探底的國民黨聲勢,另一方面更是為蔡英文政府設下政治圈套,眾所周知「台美建交」除了是不易達成的高門檻外交目標,更是刻意挑動中國對蔡英文政府的敏感神經。

美、中對抗態勢持續升溫的情況下,美中台間複雜的三角關係連帶使得台海局勢升溫。美中之間政治上的僵局,解放軍企圖以軍事力量來做對抗,而以目前解放軍之力又不能與美軍正面對決,唯有以長期以來美中台之間的默契「台灣海峽中線」作為試探點,一方面可展現強硬立場威脅台灣,另一方面也可降低與美軍在其他區域發生正面衝突的風險,更可藉此宣傳展示國力以利轉移內部壓力。然而,中國近來的舉動適得其反,反而向國際間證實「中國威脅論」,並凸顯台灣議題的國際化。

參考新聞:
2020/10/07 NHK 台湾空域に接近 中国軍機への出動数が激増 台湾当局警戒強める
2020/10/06 産経 台湾立法院、米国との外交関係回復「推進」決議を可決 国民党が蔡政権に圧力
2020/10/06 共同 台湾、対米国交回復「推進」可決 最大野党が提出

Tagged: